国情网【随笔】当我在跑步时,我在想什么?-淮安区法院

    【随笔】当我在跑步时极端武力,我在想什么?-淮安区法院


    不知道其他法律学习者是怎样的,但是对于我一个学习法律学的有些近乎死板的人来说,国情网法律学多了,就会养成这样一个坏习惯,每每看见一个事或物,总是不自觉的想要给它下一个定义,例如,什么样的花叫梨花,由此可能会想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诗句,或是脑子的思维一不留神拐了个弯,跳跃到梨花枣糕还挺好吃的。

    如果将教你如何跑步的攻略排除在外,我以前未曾读到过任何关于跑步的书,估计以后应该也不会有了。哲学、文学、艺术、科学这世上留传下来的文字里,除了马拉松这一象征性的符号,似乎再也没有什么是关于跑步的。对于一件除了亲身体验,没有其他途径可以了解的事情来说,如何用文字给它下一个定义似乎已经无关紧要。

    村上春树的这本书中写的都是他自己的感想,而一个人的感想其实是不好多作评价的,甚至所谓的感同身受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抛却所有的外界因素,即使所见相同,所感也会天差地别,自然而然我写的也只能是关于我自己,既不适用于他人,也无可检验,大抵跑步本身就是一件很个人的事情。
    查尔斯河沿岸,有一条延绵不断的慢跑道,在那条河岸边上绝对少年,有夏草、有水鸟,有石造的古桥,也许还会有穿着红色风衣、一头栗色长发,抱着一袋法国长面包的美丽女子。我不曾有过那样的体验,我平时跑步的地点是我家后门的公园,里面有无数不知名的花儿朵儿树儿草儿,还有站在高高的树枝上歌唱的小麻雀,以及瞒跚走路、悠闲自得的老爷爷尹北琛,不紧不慢跑着碎步,脸上泛着红晕的小姑娘,比起想想就十分浪漫的查尔斯河沿岸,多了几分烟火气息基克的先驱,烟烟袅袅的,让人牵挂苏赫巴托尔。
    有人也这样问过我,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村上君说,提这种问题的人,大体都没有长期跑步的经历,我也是其中一个深山大屠杀,正是因为想得太多,最初我开始跑步,只是为了不想什么。
    一天的学习、一天的工作,脑子中总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想法,停不下来、放松不了,当我某一天打算去跑步的时候,在下班的时候,内心就会有一种微弱的激动,换上运动装西尾抹茶,穿上跑鞋,走出家门,人就会慢慢兴奋起来吴勇治,内心总是带着几分莫名的忐忑和欣喜巨型马陆。一开始跑步的时候,总是会不自觉的想很多,今天工作上的还没有做完的那张报表、商场里上新的漂亮裙子、路过一瞥而过卖玉米的大叔等等琐碎的让人有些细细想来都会有些沮丧的小事。但是当我真正跑起来的时候,身体慢慢开始吃力,之后便有些难受女刊瘦美人,最后,进入到一种并不十分舒适却能自我清醒的状态,尽管脑子里会飞快的闪过一些思绪,但大多数时候是空白的,什么也不想,当下唯一的想法只有呼吸,拼命的想要呼吸新鲜的空气,想要缓解胸腔中的郁闷,想要用清水去除嘴巴中让人有些难以忍受的铁锈味。

    近乎麻木的跑完全程后,会发现本来充斥在脑海中那些琐碎的、扰人的、放不下的都如深深呼出的那口空气一样,慢慢飘散了,往往想什么都不想的时候,过往的种种会跑马灯似的一一上演,但是当你大口呼吸的时候逵园,当汗水啪嗒啪嗒滴下的时候,那些过往就像海水一般,一进一退,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我想这就是我当初想要跑步的愿望吧。
    跑步是不需要对手的,这是它的好处,可这种一个人的运动,又似乎让人无法忍受,就连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村上君,也觉得耗时长久的长跑训练十分孤独。热身、拉伸、慢跑、提速、放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调,要想找到一个一致的人原本就很难,我算不得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恐鱼,虽不至于活在热闹中,却总希望有个合适的人陪着说说话。可是奇妙的是,无论是参加马拉松一群人的狂欢时,还是清晨一个人绕着河边慢慢小跑时,跑步的时候我却从来没有感到孤独。

    可能是因为清晨的太阳像是咸鸭蛋的蛋黄一样呆子王妃,照在树丛中,微微有些晃眼,可能是因为树梢上的小麻雀叫的实在太过欢快,也可能是因为不管何时出门,早也好晚也罢,你总会遇到某个谁,或是携手散步的一对老夫妻,或是长期长跑锻炼的中年男人,或是一路细碎小跑、脸蛋微微泛着红晕的小姑娘。阳光温柔,我平静的跑着罗拉芳娜,可以感觉到胸口砰砰的心跳,听到空气流过嘴巴和鼻腔时的声音,一步步的蹬地、跃起、落下、撞击着地面,膝盖和脚踝在微微颤动。天空被一点点的照亮,四周的一切也变得清晰而明亮,我的内心忽然变得无限充盈起来。

    跑步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因此有人这样说,“跑步的过程是一个不忘初心的过程”。就我本人来说,我并不相信“初心”这种观点,《创世纪》中有这样一句话“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的过来吗?”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有成千上万的“初心”,它们到头来可能统统都是错的,而所有的初心都构成现在的自己,如果只纠结于某个初心或某个始终,未免过于狭隘了。

    我每次出门跑步,总不会给自己限定太多,跑多久、跑到哪、为什么跑,都无所谓练爱上上签。哪怕是参加马拉松,当你站在起点,即使你知道你的目的地是5公里外的终点,一眼看不到头,内心也会是迷茫着吧,你更多的是随着惯性往前鉴花烟月,慕承和周围的气氛感染着你,让你一路向前再向前。其实跑步时候的思路历程同梦境也很是相似,因为都很碎片化,或许拐个弯脑子里蹦出来的是另外一件与前面事情一点都不搭嘎的事情,在这过程中显得如此朦胧与混沌,但是正是因为这种随心所欲,却很令人欲罢不能。

    往前走,往前看,哪怕前途一片迷惘,哪怕只是凭着惯性往前走,总有一天,会在自己漫长的脚印中找到方向,只是大概需要一点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