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死了多少人【靶材专家】中国新型显示行业靶材国产化新进展-华泰证券江西分公司

    【靶材专家】中国新型显示行业靶材国产化新进展-华泰证券江西分公司

    11月30日
    上午分论坛
    靶材专家
    上市公司靶材业务副总兼总工
    主持人:现在非常有幸请到隆华科技四丰电子、晶联光电的靶材业务负责人张总给我们讲一下关于靶材行业的发展现状。靶材市场,在全球大概是千亿级别的市场,靶材是显示半导体、光伏和未来很多光学器材上的必备材料,而且这些材料的特性和种类是随着未来智能化、电子化程度提高需求增加。今天我们请张总给大家讲解靶材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显示领域断喉剑,以及它的应用和未来前景,有请张总。
    张总:各位上午好果晓丹!我来自隆华科技,隆华科技2015年从传统的传热节能板块开始进行二次创业。整个隆华科技的发展重点就倾斜向军民融合新材料,包括舰船所用的复合材料和显示面板用的靶材材料。我负责的板块是隆华民品材料,就是靶材,今天我就针对中国新型显示行业,靶材国产化,谈谈它的新进展。
    针对国产化的发展,最明显的进步或者改变是来源于电视机越来越便宜,而且现在的手机技术更新,都得益于材料和装备的国产化,使整个显示行业产业链更加完善和优化。今天我的报告分四个部分跟大家分享。
    首先,介绍平面显示靶材,这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细分领域。
    靶材广泛应用在平面显示、半导体、磁记录、光伏太阳能等产品上。平面显示行业是靶材最大的应用市岳小军 场,占全球靶材的34%。在显示面板的制程中,靶材主要用在TFT中用作电极、布线材料、沟道层材料还有阻挡层。按材料的特性,分为金属材料、陶瓷材料。金属材料的种类有钼板、钼靶陶瓷靶材有ITO靶和IGZO靶。
    重点讲讲钼靶和ITO靶,这两种靶材在显示靶材中的采购金额占比达70%-80%,占比是最高的。这也是靶材在TFT面板中的主要应用赵毅维。ITO靶材镀出的ITO膜是透明的导电的膜,是靶材要求较高的品种。另外一种陶瓷靶材IGZO里,不是替代ITO的,作用不一样。ITO是作为一个电极材料,IGZO是作为一个沟道层材料,适用于大尺寸面板产品。
    靶材使用过程中的损耗,靶材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会全部被打完,平面型的靶材消耗率一般在35-40%左右。随着行业不断发展,现在采用一些旋转管靶,材料消耗率达到70%。几年前中国旋转靶材的应用还比较小,基于设备的发展,这两年新上的面板产线越来越多地使用管靶设备,未来是新增长点。
    其次,介绍一下靶材全球市场的格局。
    1)大概说一说全球面板产业发展的趋势。20年前全球面板产业主要集中在日本,比如夏普。但在15年前,韩国的三星、LG都复制成功,超越了日本。但在十年前,台湾的面板产业在大陆市场的支持以及韩国技术迁移背景下,跃居全球第二唐山大地震死了多少人。不过五年前中国大陆已经改写了市场格局,在面板产业规模里,中国大陆排第一,第二是韩国海豹六队,第三是台湾,日本已经在前三之外。显示器从技术上、视觉感官上不断进步,从早期CRT黑白电视机到2000年正式进入液晶面板,到2009年出现LED电视,LED为LCD发展提供性能更优的背光源技术,面板还是液晶面板;还有OLED电视,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但LCD背光源从被动发光到主动发光,不断改善我们的视觉感受。在中国,还有一个行业里值得骄傲的事件日照一中,目前全球只有2条11代线,都是建在中国,分别是京东方和华星光电。这两条11代线主要是为后续65寸大彩电做的产业布局。OLED受益于两条11代线的产能释放,后续在大尺寸面板产线上将有大的增量善元堂。2017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是200多万台,2018有望增长到300万台。
    LCD和OLED的区别,第一是显示原理不同逃离古庙,一个是被动发光,一个是主动发光,材料层数越来越少,显示屏轻薄化,视觉体验更好;OLED现在已然成为面板发展新的技术。第二在于驱动上,电压驱动和电流驱动。OLED产品要求沟道层的材料就要有足够高的电子迁移率。
    中国显示面板材料国产化,除了技术需求、市场需求以外,也是基于我国对平面现实材料国产化一系列扶持政策,使得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在早几年时烈性摔跤,面板厂每年拿到国家国产化政策的一些资金扶持,包括材料企业也都拿到了相应的补助。这都在激励中国平面现实材料国产化的发展。
    2)介绍一下中国大陆面板产线的建设情况。有面板产线才能支持电视机的发展。原来中国电视机经历了困难时期,所谓的“缺芯少屏”,屏就是面板要解决的。通过中国这几年的发展,中国的面板产品从规模上、技术上都当之无愧成为全球老大异界龙魂。这也得益于目前整个产线规模的扩大。初步统计了一下,中国所有面板产线已投产、在建达到47条,8.5代以上的有18条。
    3)针对国内面板厂商产能统计TFT产能的情况。从面积的维度,所有玻璃基板维度,为什么要统计这个?因为靶材镀到玻璃上苑刚,所用的玻璃面积越大,上面需要的靶材数量就相应提高。
    2017年中国LCD、OLED所消耗的玻璃总产能已经达到0.94亿平方米,到2023年预计超过2.6亿平方米,通过五六年的发展,有望实现176%的增长。其中京东方、华星、天马都排在前面,都是目前隆华主要的客户。换算过来还有一个基板维度,每一张基板对应面积。
    单从玻璃面积维度计算,京东方玻璃使用面积在2018年达到全国总数的40%,后续两年也都在30%以上的份额。华星占到16%、17%左右比例。作为靶材生产商来说,后续与京东方、华星光电等显示巨头的合作关系,也是未来我们能否的决胜手。
    4)再介绍一下全球面板靶材供应情况。刚才我介绍台湾在十年前是全球显示面板主要产出地,但随着红色供应链的发展,他们为了降低面板材料的采购成本,也在不断推进大陆供应链采购进程。靶材市场主要在于全球前三大地区,中国、韩国和台湾。其中,中国市场,国产采购比例逐年增长青海一枭,以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几大面板厂商来说,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采购的突破或者现在有一些在量产的导入。
    京东方:2018年BOE全年平均国产化率预计超过20%,靶材采购中,钼靶、ITO靶占前面比较重要的采购比例。钼靶国产化采购率最高,达到53%,真正实现量产。ITO靶处于小批量导入期。
    华星光电:相对于公司采购的其他靶材来说,ITO平面靶材近两年在不断在量产导入,以小世代线导入。隆华科技旗下晶联光电ITO靶材已确定将在在华星8.5代线测试导入,明年会有突破,其他靶材方面也有一些国产化的进展。
    第三,靶材国产化的发展,以及我们现在的进展。
    1)首先就是近期在讨论的进口靶材免税期。原来为了保护中国面板产业链的供应,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京东方、华星龙头面板厂跟国家申请了一个免税政策,要保证当时这几家面板厂从日本、韩国进口的靶材全部实行免税。但现在基于国产化的发展,靶材已经能自主供应了。
    2)显示靶材如何提高配套水平。这是国产靶材主要的生产情况,目前在河南、河北、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包括宁夏等地区都有一些相应的企业在生产靶材。但真正用到平面显示上的靶材国产化企业,还是相对比较少的,因为技术门槛比较高不文小丈夫。刚才介绍了国产ITO靶材还有国产钼靶的销售情况。目前国产ITO靶材仍以TP、TN、STN所谓中低档面板使用为主要,但高端、大尺寸的导入,正在实现小批量转大批量应用过程。国产钼靶,平面钼靶全面替代进口,国产旋转钼处于测试阶段。
    TFT用ITO靶材要求,主要展示一下2.5代、4.5代、5代、6代、8.5代靶材形状是什么样的。ITO靶材的生产流程,一些关键工序跟钼靶不同,可以有很多种组合,生产工艺复杂,目前采用的大多数都是冷压烧结。重要的环节是粉末的生产、靶材的生产。它不像钼靶粉末的制备技术可能只有一种,ITO粉的生产工艺非常多,但真正能用这个粉末去生产合格的靶材,需要不断做实验的配套。很多中国的ITO靶材厂卡脖子的地方就是在粉末的制备。钼靶生产流程比ITO靶简单,有压力深加工过程。
    3)再介绍一下隆华科技产业布局。隆华除了传统管热、水处理、环保产业,目前军民融合新材料,以溅射靶材为主,后续高性能复合材料也是重要的发展。在靶材布局方面围绕金属靶材、ITO靶材、靶材绑定,都成立了公司。公司是属于收购、并购的过程。四丰电子是隆华收购的第一家靶材公司,2014年底完成并购,目前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钼靶的生产企业,除了钼靶还在生产铜、钛、钨靶。不同的靶材对靶材的规格要求,匹配的设备和技术也是不一样的。现在从最低代2.5代到最高11代线,四丰电子都是具备这样的规模能力,在一些产线上是唯一的国产供应商。
    4)隆华科技的靶材业务。这是有最大的最长的,全球最宽的靶材,尺寸宽度要达到1.8米,最长的达到3.43米。晶联光电主要是做ITO靶材,也有平面、旋转的覃江巍。在国内,晶联的ITO已经在国内面板厂实现了很多突破,这都有一些可圈可点的地方,目前也是国产化的领跑者。公司也在积极储备新型靶材技术。此外,靶材绑定技术,绑定完之后靶材组件才可以挂PVD设备上使用,后面的同材背板还有装卡的作用。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把靶材跟背板进行贴合。隆华集团为了完善靶材绑定的工艺过程设立专业的绑定企业,洛阳丰联科,为靶材提供专业绑定加工。这是我们原来获得的一些奖项,我们拿到华星优秀供应商奖,今年四丰电子荣获中国平板显示产业突出贡献奖。这都是行业和客户对我们的认可仙炼之路。
    最后骨头收集者,简单提一下中国靶材国产化还存在哪些问题。
    1)针对陶瓷靶材,包括ITO和IGZO靶材。ITO靶材是行业里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铟是稀贵产品,曾经一段时间在国内被资本炒作,还留下一些后遗症。铟最高价格可以达到将近1万元/公斤。做ITO不仅技术要求高廉江阿贵网,资金投入也大。目前国产ITO靶材虽然在技术上与进口靶材缩短了距离,但产能规模上还有一些差距。隆华从去年2月份开始在洛阳筹建了一个新的ITO生产基地,这也是在解决整个ITO靶材产能规模的问题。.IGZO本身面板还在研发过程中,除了直接从国外引进相关配套改造装备,同时还需从国外配套买进IGZO靶材,这也是IGZO靶材国产化的面临的问题。
    2)金属靶材存在的一些问题。目前钼靶材整体国产化在产业供应、生产方面是做得最完善的,从头到尾都实现了国产化的配置。但铝靶、铜靶材料,原材料都是采用高纯铝锭、铜锭,这些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上,国内进口后只是进行简单的杂质加工;大尺寸钼合金靶材的研发、生产能力较弱。随着面板质量不断提升,对靶材厂提出一些新的要求。后续我们作为钼靶材专业生产企业,也会加强在大尺寸钼核心靶材的研发。
    3)综合影响因素。面板产线的靶材国产化导入周期长、测试成本较高,影响着国产化发展的进程。国产靶材产业都处于成长期,产业规模与国外同行企业存在差距,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较弱,靶材厂早几年倒闭的、关停的经常有发生。但去年、今年有些行业新秀,通过一些资本运作IPO上市了,国产靶材抗风险能力有所提高长房置换。
    4)最后说下背板,无论是ITO靶材、钼靶,都是要配合背板使用。这是免税政策如果取消后,可能遇到的实操问题。过去ITO靶材都需要进口,冯溪甚至百分之百。中国将近十几年面板的发展超昂闪忍,ITO靶材技术一直都是掌握在日本、韩国公司手上,有大量背板来源都在海外。目前国内对背板和ITO靶材配套产品已经有免税政策,但单独的背板运输没有免税的政策。现在我们作为靶材厂,要用这个背板,客户说你要承担运费和关税。这关税不少,因为背板是很昂贵的资产。如果后续针对背板运输实施免税政策,才能真正解决量产导入以后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反过来,从背板问题上也暴露出靶材国产化配套的不完善。
    我就做这么多分享,感谢大家!
    免责声明:以上资讯内容仅供阅读参考,不作实际操作的依据。华泰证券江西分公司业务部力求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做保证。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华泰证券江西分公司业务部不会发送求职、中介等类型的信息,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如发现有虚假收费信息等内容,请及时向营业部咨询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