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湖二手房【非遗展示】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水磨九曲灯-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非遗展示】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水磨九曲灯-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九曲灯简称“九曲”,民间原称“灯游会”格温妮丝,是玉泉区传承经久的民俗娱乐活动。据当地民间艺人讲述,早在明末清初死亡特训,九曲民间娱乐活动便随着“口里”(晋、陕等地)移民地迁入、定居,在玉泉区地区兴办开来随手记电脑版。

    据有关资料、神话传说记载,九曲源于古代的作战阵图。后湖二手房《封神演义》中有三霄(云霄、碧霄、琼霄)娘娘巧摆九曲阵的描述。后来,道教徒用灯摆成九曲阵,举行祭祀不夜城芦荟。其后沈殿霞葬礼,这一活动传入民间,演变“转九曲”的民间娱乐节目西安新知小学。
    九曲活动蕴含了反应儒教、佛教、道教、民间信仰、民情风俗等重丰富内容,经历数百年的传承演变虫吃牙,迷信色彩逐渐淡出,以寄托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理想、善良愿望为主调的娱乐性已成为这一项目活的主旨。但其深远的历史渊源万金油战术,深邃的人文内涵,神秘独特的活动式刘郁白,使其成为当之无愧的民俗艺术瑰宝而饱经沧桑传承不衰。杨柳松
    西水磨村九曲大约在1OO年前由马家祖先从山西太原和国县迁居所带来。当时带来的是一张马家祖传的九曲灯阵图,由村人组织摆游灯从而发展兴盛起来。西水磨村九曲灯最特别之处在于此项活动每举办三年就会停三年陈国熹。
    传承于玉泉区西水磨村的九曲图是以“老杆”(灯阵中央的那根杆,旧时传说:人们游至“老杆”时,如拥抱“老杆”邻水天气预报,可消灾免祸快闪之星,增福添寿赵婧伊,吉祥如意临武天气预报。)为中心,等距离呈方形布阵,横竖皆为19排,每排栽19根灯杆,全阵共361根杆萧山三中。杆顶各设彩灯一盏, 中间的老杆上横空盘一条鳞光闪烁的巨龙。杆与杆用线绳串联,辟出通道,组成“九州”地域。且有“偷灯”、“拜老杆(龙)”、“送灯”、“猜谜”、“对联”等民俗文化活动。游人从入口进入,治通道遍游九州而出遗忘传说,喻前程畅达,万事亨通杰诺奥特曼。

    关注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