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小子【青岛】——蓝天碧海,红瓦绿树-友人手记

    【青岛】——蓝天碧海,红瓦绿树-友人手记
    张翔玲
    前言
    青岛一直在我的旅行计划之中,也一直没有成行。年前爬了泰山,在朋友圈发了一些泰山的照片,我的初三同学和好友兆鹏看见后跟我发消息,表示下次可以一起去爬山。当时他在南通,我在宿迁。我说行。
    离得近的有连云港的花果山,可是花果山不够高,体会不了登山的乐趣,泰山我又去过了,所以敲定了崂山。
    崂山篇
    崂山给我的最初印象不是道士,也不是海岸线美景,而是一本小学作文选。那是我五年级时买的四年级的优秀作文选。作文开头写道:我的家乡坐落在崂山脚下。脚下,给我的感觉就是高峨。当时从未踏出过平原的我只能仰头看天想象它的高耸入云。
    后来才知道,崂山不过一千一百多米。
    爬崂山之前乐享网,我已经爬过很多山了。第一次是爬居庸关长城,居庸关坐落于太行山余脉的军都山峡谷里,长城就从峡谷向东西两岸山脊铺展开来。长城不高,所以爬长城不算是爬山。

    居庸关长城
    真正意义上的爬山,应该是大一时爬的镇江的宝华山了。第一次爬山,回学校后累得一睡就是半天。

    宝华山
    暑假时跟室友们爬了黄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直接看了最为秀色可餐的一座山。可惜夏日天气多变,美景藏匿在云雾之中,未能一睹为快。

    黄山
    2016年四月爬了紫金山。

    紫金山
    2017年3月又爬了宣城的高峰山,高峰山属于黄山山脉,在高峰山有幸看到了山间日出。

    高峰山日出
    皖南多美景,2017年9月在走徽杭古道的时候顺路爬了清凉峰,没有到顶,但走完了徽杭古道,所以也甚为得意。

    清凉峰
    年前因为正值寒假,在家闲坐无事,所以一时兴起,想去看看五岳之首在冬天如何。(其实是因为冬天人少,票价低,学生还半价)在山顶被冻得瑟瑟发抖绍兴香炉峰,看了不算壮观的日出,和莽莽苍苍的山峦。
    崂山有海上第一名山的美誉,在中国三万四千多千米的海岸线上,崂山是第一高峰。但崂山得此美名,不仅仅因此,还因为崂山有着深厚的道教文化底蕴,因此又被称为海上第一仙山。春秋时期已经有人在此修仙,后西汉时,有个叫张廉夫的道教修仙家到崂山布道,钦定了崂山为道教修仙指定场所东华门夜市。金元时期,全真教兴起,崂山一时间名扬四海。

    海山名山第一
    我们本次前往崂山,不是为了到太清宫修仙,也没冲着仰口景区眺望海滨美景,而是直奔巨峰景区,只想爬到最高处。

    泰山石和崂山石相近,大多为花岗岩。但是崂山在东,泰山在西美璃格格。在地质史上的历次冰川运动中,崂山受到冰水冲击时间更长,所以整个山体更为破碎,相比之下,嶙峋怪石,自然比泰山多几分。

    在山脚下的大河东崂山游客服务中心,看崂山之巅并不巍峨。但想要爬到崂顶并不容易,因为游客中心通告kripp,崂山巨峰景区因为地质灾害,暂停营业。我看了一惊,是不是登山没戏了?正准备买太清-仰口的票,一个好心的志愿者问我们想去哪里,我说本来想去巨峰的...现在似乎去不了了。他说能去昌黎一中,就是不能到最高处了。我们协商后依然决定去巨峰。
    买了票,还要乘坐景区的中巴车到半山腰魔武大陆行记,泰山可是从山脚爬到山顶啊。
    坐在车里,看山石在眼前盘旋,车子一路盘山,走了许久,把我们送到了进山口根号怎么打。

    崂山的石头真是奇绝,你可以看到山上的石头似乎就要滚下来了白瀑寺,但是它没有。大自然的造化让它们处在一种微妙的平衡之中。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想要在破碎的山体间修路筑道是有多么不容易爱海滔滔歌词。

    冬天刚刚过去,山间除了不怕冻的松柏,没有其他的绿色。但山里有很多杜鹃和山樱,如果是春天,那一定很美。
    在爬山途中,被三只猫尾随,我看他们可怜兮兮的,就拿出面包分它们一些。从此,我们两个人爬山变成了两个人和三只猫一起爬山。我又先后给了它们两次食物,它们一直跟我们走了很远。

    山间只在离门一处有私人摆设的摊点。走到他这里时,我们停下了脚步,买了点东西。猫也在这里停下了。它们可能是摊主养的猫。
    走走停停,看山顶就在眼前,可是依然迟迟未到。离门过后是巽门。巽门再往上走就是崂顶了,崂顶不让去,只好去摘星亭摘星玩。在摘星亭看海也是不错的选择。

    摘星亭
    在摘星亭稍作休整,把照片都拍够了,就起身下山了。下山途中,我跟王兆鹏在争论是下山难还是上山难,上山对人体损害大还是下山对人体损害大。我说下山他说上山,最后也没讨论完可口可乐小子。总之一路上很轻松就到半山腰的索道上山处了。

    坐中巴下了山才一点多钟,于是想在大河东附近找间餐馆吃饭,走过一片别墅样式的居民区周华强,虽然很多餐馆,但都是大门紧闭没有营业。快走到尽头时,终于看到一家开门营业的餐馆。进去后兆鹏想要点菜,我想此地炒菜一定不菲。最终要了两盘水饺不毛地带。荠菜肉的水饺,馅很足,很好吃,也很贵。两盘水饺吃了我们七十元。老板娘说这是用新鲜的荠菜和肉现包的,而我看到水饺明明是从冰柜的塑料袋里拿出来的。不想与之争辩。兆鹏用微信付了钱。后来发现没有零钱坐车,拿出二十元想找老板娘换零钱惨遭拒绝。
    到路边一个小商店买了瓶水兑了零钱,老板说公交车都是有售票员的。也对,来时就是。
    304路可以到市北区。我在万达CBD附近订了宾馆,乘车到达后,还没天黑,我闲不住,又去万达附近做了套Ingress的任务c大调前奏曲。回去后,兆鹏已经帮我点好了晚餐,真是说到做到。
    宾馆环境还不错,价格也不贵。一夜睡得很舒服,三点多钟被兆鹏如雷般的鼾声吵醒。真的,我是个睡眠很浅的人,稍有动静我就会醒。因为睡得早,醒得也早。在我六点的闹钟响之前,我就开了灯,喊醒兆鹏。
    海岸篇从住的地方前往五四广场只要沿着山东路一直往南走不久就到了,本来想骑车去,可是青岛的大路对自行车极不友好,所以还是乘公交。投币一元。

    远望“五月的风”雕塑
    起床时看天气不好,CBD的商务楼顶有雾气缭绕,后来天空居然飘起了雪。前天的天气预报还说今天会是晴天的。到了五四广场,我继续做Ingress拼图任务,于是让兆鹏先沿着海岸线走。
    五四广场也在整修,Ingress中很多广场雕塑在现实中已经没有了。广场上的政治宣传标语倒是很大很醒目。
    海边“五月的风”雕塑在阴霾天空下依然鲜艳。1919年5月4日,无数爱国仁人志士为不平等条约将德占山东割让给日本而慷慨激昂。五四广场就是在1990年末修建纪念他们的英勇壮举的。

    沿着海岸线走,海风夹杂着雪花,吹到脸上龙趸鱼。我把帽子压低,继续hack。经过音乐广场薛世恒,看见一群人在练大合唱东莞讨债公司。

    音乐广场
    到海趣园,看到了可爱的雕塑,最好玩的是几只雕刻在地上的石螃蟹,真是虚虚如生。

    第三海滨浴场
    Ingress任务做完了,我加快脚步去与兆鹏会合。到第三海滨浴场,捡了块火山碎屑石,也就是浮石。干燥时可以在水上浮起来。第一次近距离看海,海水卷起浪花冲到脚下,又退去。在沙滩上留下一层泡沫又消散。来得不是时候,不能下海。
    会合后,沿着海岸继续走,走到太平角,兆鹏拿出了刚买的崂山啤酒,我说等等再喝。一直到太平角的岬角,那里视野开阔乔尼·乔斯达,我们在此观景,亦在此畅饮。


    太平角
    离开太平角继续沿着海岸线走,海岸正在修栈道,有一段没法走,于是绕行。还好只一小段,后面又可以沿着海岸走了。海岸有新人在拍婚纱照。我们小心翼翼,以免入镜。

    第二海滨浴场
    一不小心,到了第二海滨浴场,已经错过了花石楼。在浴场商店吃了点东西,上岸去八大关景区看看。看西式建筑不像看中式建筑一样能区分出新旧来,所以也是看得云里雾里。
    由于要坐下午一点半的火车,为了赶时间,所以匆匆路过八大关,就打车去鲁迅公园了于露露。海边视野极佳,如若是夏日来,定是美景数不胜数...
    鲁迅公园旁边就是中国海军博物馆,何不前往看看大国曾经用过的重器?

    博物馆里各种战斗机、导弹、鱼雷、登陆艇陈列整齐。港口停靠的几艘战舰更为瞩目。这都是曾经为保卫我国海疆付出一生的功臣,如今它们在这里受后人景仰。军事知识贫乏的我只好看看热闹了。

    在军舰上,能看到信号山的红色建筑,和海上的小青岛。

    远眺信号山

    小青岛
    中国海军博物馆正在建设一座雄伟的建筑作为未来的展厅,后来的人可以期待了。

    继续沿着海岸走,还没到栈桥,就被一群海鸥包围,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海鸥挤在海岸上,在空中盘旋,在等游人的食物。有老人卖面包块洪雅天气预报,一元钱一袋,可以买来喂喂海鸥。

    栈桥

    栈桥
    栈桥尽头是回澜阁,若是大风天气,站在楼上可以一睹惊涛拍岸的景观。远远望去,也是一种风景。

    至此,青岛之行就要结束了。这两天,从阴天到多云,到上雾,到下雪,到天气放晴;从微风拂面到疾风巨浪;从高山到海岸,我把青岛看了个遍。也就走马观花,匆匆路过。

    下次有空还要去青岛截教大妖。带足钱,带上喜欢的人,夏天来,不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