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振侠【阳明小故事】618被害入狱-绍兴头条

    【阳明小故事】618被害入狱-绍兴头条

    被害入狱阳明小故事
    说来凄惨,王阳明弘治十二年中进士。先是观政工部,然后授刑部主事,弘治十五年告病而归,十七年返京,正德元年下狱l5639,在官场的时间彭丹邪杀,总共不过六年,却因一次并不激烈的上书而下狱,实在令人心寒!
    当时的明朝政坛,真可谓黑云压城,鸡飞狗跳。时任兵部主事的王阳明实在太不显眼了,朝中重臣们躲的躲妃常难搞,逃的逃。中层官僚上书的上书、挑事的挑事泰星来客,一片热火朝天,乱乱哄哄。但在刘瑾的一味打压下,即便是正直的官员也开始保持缄默了。
    在戴铣等人被押赴京城之前,观察中的王阳明的良知与个性使他不再无动于衷,第一个站出来为解救他们冒死上书。
    上书前也有人劝他:“当初闹得那么凶,都不见你有任何动作。现在胜负已定,你却逆风而动,有什么意义鞠知延?”
    王阳明说:“当时有那么多正义之士在奋斗,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攻心销售。而现在,死气沉沉,必须有一个声音来唤醒大家。这个重任非我莫属!”
    王阳明的这次上书,用语委婉暇组词,看上去很和谐,但却义正辞严,刘瑾没有想到,满朝文武到这时都闭口不言了,一个小小的兵部主事竟然胆敢放言高论,他恼羞成怒,以流氓的手段把态度并不激烈的王阳明扔进了大狱桃乐丝公牛血。
    入狱后不久,王阳明的父亲王华就被明升暗降为南京吏部尚书,而京城里原先反对刘瑾的官员早已向鸟兽一样纷纷离散。
    一个月后王阳明就被处以“廷杖四十”的惩罚。
    “廷杖”就是在午门外,当着众人的面打屁股,是明代一种刑罚,是一种最侮辱人格而又极为残酷的刑罚无上道君。专门用来惩处“不听话”的官员。
    按照传统,廷杖是可以用棉絮裹身的,但刘瑾实在太恨这对油盐不进的父子了,居然改了规矩李剑芒,于是王阳明成为大明朝第一个被脱了裤子廷杖的文官。
    王阳明被绳索绑住双腕,趴在砖地上。监刑宦官手捧圣旨魏光雄,用尖细的声音喊道:“用刑——”
    随着一声令下,任珈锐锦衣卫校尉们轮流上前,用大棍猛打王阳明。原振侠没五杖换一人长天烽火,左右战立的校尉高声报数,听的人无不胆寒顺溜刀削面。
    四十棍打下来,王阳明早已不省人事,与此同时兵者为王,贬谪的文书也下来了——王阳明被降职并调到贵州龙场驿做驿丞。

    往期小故事
    瑞云送子
    高僧点穴
    哭象棋
    金山赋诗
    立志做圣贤
    感谢绍兴阳明小学撰稿
    本文为绍兴阳明小学原创
    转载请务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