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的意义【音频】【生命之言】《福音之光》-上智之座

    【音频】【生命之言】《福音之光》-上智之座


    【音频】
    《福音之光》
    ——每日福音释义分享
    ●生命之言
    ?恭读圣路加福音8:16-18
    那时候,耶稣对群众说:“没有人点上灯,用器皿遮盖住,或放在床底下的,而是放在灯台上,为叫进来的人看见光明;因为没有隐藏的事,不被显露的;没有秘密的事,不被知道而公开出来的。
    “所以,你们应当留心要怎样听: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凡没有的,连他自以为有的,也要从他夺去”。

    ?基督的福音、
    基督我们赞美祢
    ?● 前言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大家好末日神弓手!
    主耶稣将福音比喻成光,是不能隐藏的:光的目的就是照耀人类,使人类得到温暖和光照;得到照耀的人也就变成光,再去照耀其他的人- 这就是福传。所以,下面我们就从福传的角度来默想今天的福音。

    第一、光是不能隐藏的
    光是不能隐藏的,同样福音也不能隐藏;被隐藏的福音就不是福音,因为人听不到的福音又怎么能成为福音呢?所以,主耶稣说:“没有人点上灯,用器皿遮盖住,或放在床底下的,而是放在灯台上,为叫进来的人看见光明(路8:16)海博翻译社。”
    很明显主耶稣的话是指在我们生命中出现的反福音现象:即我们将天主的圣言隐藏或遮盖住。隐藏和遮盖的方法,一是我们的思想,一是我们的行为。思想上将天主的圣言隐藏或遮盖,就是我们不聆听天主圣言;不聆听当然也就没有传扬圣言的意识,于是天主的圣言被我们的冷漠和无意识给遮盖住了。
    就如我们来到很多基督徒家中,发现有的家庭根本就没有圣经我想谈恋爱,或者就是有- 圣经上也是盖着一层厚厚的尘土,从来就没有读过。我想这或许是很多教友家庭的现象。原因或是教会的督导没有做到,或是教友们根本没有聆听天主圣言的习惯。

    当然我们也不能单就外在的现象来评断,因为聆听天主圣言的方式是多彩多姿的。有很多虔诚的基督徒,虽然他们表面没有像我们所说的读经或聆听圣言,但是他们的虔诚的生活已经是一本圣经- 就如圣母玛利亚,她没有经师们的学识,但是没有人比她更将天主圣言的光明彰显。所以,基督徒的生活才是一本更重要的圣言。
    有很多基督徒,他们每天“主啊,主啊”,天主圣言从不离口,只可惜他们的生活就像一张大黑帆布,将天主的圣言遮盖的死死的。就如一位老太太,很会福传,很多人都是因为她领了洗,但是由于她的行为,后来很多人又不信了。因此这位老太太也获得了一个“阿门”的称号,一提到她大家都说“阿门、阿门!”

    不过,虽然如此,我们也不能否定这位老太太福传的功劳和价值,只是说她没有做到完整的福传而已:完整的福传就是言行合一的福传。事实上,只有言行合一的福传才是真正的福传。所以,我们一生都是在福传的路上秦勉,因为我们的一生都是向着言行合一的福传迈进- 即无论什么时候用主耶稣这句话来照耀我们的福传工作,都会发现我们的福传是如此的可怜。
    所以,教会常常需要在福传方面悔改,检讨我们的福传工作:看看我们对于福传工作是否是无动于衷的?或是我们将福传视为在一个公司上班,变成一个打字员或播音员等,而完全无视自己的行为是否与福音相符,即是否自己先被福音之光照耀?就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是否我们光照了别人,而自己却一直还存留在黑暗中呢?这是典型的悲剧福传:给他人报捷,自己反而落选(见格前9:27)。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欺诈偶像?继续聆听福音之光。

    ?第二,主耶稣说:“因为没有隐藏的事,不成为显露的;没有秘密的事,不被知道而公开出来的(路8:17)。”
    这句圣言依然有两层意义,一是福音之光本身是隐藏不住的,即福音绝不是人间的力量可以遮盖住的:无论是我们的冷漠,或是这个邪恶世界的镇压。福音之光早晚都要普照大地的,人类的历史就是最好的见证,因为“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决不能胜过他(若1:5)。”
    另外一层意思,这句圣言是对福传者本人说的,即福传者要像光一样去服务,就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你们众人都是光明之子和白日之子;我们不属于黑夜,也不属于黑暗(得前5:5)。”“因为没有隐藏的事,不成为显露的;也没有秘密的事,不被人知道而公开出来的”;包括好的,当然也包括坏的- 这句圣言对福音者来说,是恐吓也是安慰。

    1)、恐吓
    我们不要自欺欺人,认为无人知道,殊不知要不是天主的慈悲和保护,我们那里还有脸面站在人前;慈悲的天主护佑我们就像护佑了昔日的亚巴郎,甚至天主让亚巴郎的懦弱就好像是刚强,将他的小聪明都变成大智慧(见创12:10-20)。天主如此对待他,就是为了给他尊严,使他有能力继续行走。但是,我们不能将天主的慈悲当成天主愚笨,将天主的宽容当成天主懦弱袖珍三公主。
    要知道,那千万天使都不敢抬头仰视的天主,不是脆弱无能的神,而是大能强力的真神,“落在永生天主手中的人神乐心眼,是可怕的。”- 特别是福传者,天主所拣选的人,更要以恐惧战兢心去服侍天主,因为天主的审判是威严的。
    一位老神父在去世前,让一位修女将一挂念珠钱交给圣物组,修女说:“神父,一块钱都不到,算了吧!”老神父严肃地说:“孩子,要牢记,天主的审判是威严的。”
    朋友们,或许今天我们正是缺乏这种对天主审判威严的敬畏认识吧!

    2)、安慰
    安慰是对圣德齐全的人说的,那些以圣善的行为为天主作证的人,天主送给他们的是安慰,并且是大安慰:“当羔羊开启第五个印的时候,我看见在祭坛下面,那些曾为了天主的话,并为了他们所持守的证言,而被宰杀者的灵魂,大声喊说:‘圣洁而真实的主啊!你不行审判,不向世上的居民为我们的血伸冤,要到几时呢进化战记?’遂给了他们每人一件白衣,并告诉他们还要静候片时,直到他们的同仆,和那些将要如他们一样被杀的弟兄,达到了圆满的数目为止。
    “在这些事以后昌乐一中,我看见有一大伙群众,没有人能够数清,是来自各邦国、各支派、各民族、各异语的,他们都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持棕榈枝压岁钱的意义,大声呼喊说:‘救恩来自那坐在宝座上的我们的天主,并来自羔羊!’长老中有一位问我说:‘这些穿白衣的人是谁?他们是从那里来的?’我回答他说:‘我主,你知道。’于是他告诉我说:‘这些人是由大灾难中来的,他们曾在羔羊的血中洗净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他们再也不饿,再也不渴,烈日和任何炎热,再也不损伤他们,因为,那在宝座中间的羔羊要牧放他们,要领他们到生命的水泉那里;天主也要从他们的眼上拭去一切泪痕(默5:9-11;7:9-17)。”

    这些话是安慰更是鼓励,对象是那些遭受迫害的基督徒,甚至他们当中很多人被视为是被天主惩罚的人,但是他们的良心却为他们作证,他们是清白无辜的。他们被这个世界抛弃或杀害,被认为好像消失的无影无踪。这就是世界和撒殚对天主的人所发出的大诱惑:死亡就是你们的结束,没有人知道你们的善行,更没有知道你们的牺牲;在大家眼中你们是孤僻者、阻碍社会进步者、是疯狂者和妖言惑众者;从人的眼光看,这的确是最大的诱惑。
    但是,天主恩宠之光、福音之光,在天主的人心中:“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决不能胜过他(若1:5)。”洗者若翰就是为这光作证的第一人,并且是在最黑暗的深夜里为基督做了证。当时黑落德就认为一死百了,谁会为一个死人平反?冯溪但是,在他的心底总是有一种恐惧,好像知道,若翰没有死一样。事实上,若翰真的没有死,因为信主的人不会死,耶稣说:“凡活着而信从我的人,必永远不死(若11:26)。”

    第三,“所以,你们应当留心要怎样听;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凡没有的,连他自以为有的,也要从他夺去(路8:18)”
    我觉得这句话是对告诉福传者,不要害怕天主的光会枯竭,更不要害怕福音的宝藏会减少。不会的,我们只管大声宣讲、只管白白付出- 放一万个心,因为“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当然,也是警告:“凡是没有的,连他自以为有的,也要从他夺去。”我们越对天主抠门、自私和小心眼,天主的恩宠就会减少,最后连以前有的严健军,也没有了。就如有神父说的:“我越不讲道理,就越不会讲了。”

    ?祈祷
    主耶稣,求祢派遣圣神赐给我们信心、勇气和慷慨的精神,使我们为祢的福音付出楚幽王,祢是天主,永生永王。阿门梁小乐。
    <2016常25周一福音释义分享>
    【节选自《生命之言-贾神父福音释义分享文集》】

    【相关阅读】
    【音频】【主日证道】《雇工的比喻——唯有爱德才能服从》
    【音频】【生命之言】《老生常谈 - 福音的真谛》
    【音频】【生命之言】《磐石教会与“杂牌队伍”》
    【音频】【生命之言】《罪人的教会》——圣玛窦宗徒庆日
    【生命之言】《时代危机》 ——根治蒙昧 “孩童时代”的2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