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乔镇【青城新阶层】“青城新阶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展播---戎必克:由“东门外”想起的……-呼和浩特新联会

    【青城新阶层】“青城新阶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展播---戎必克:由“东门外”想起的……-呼和浩特新联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呼和浩特新阶层团体从小到大,如今可谓青城经济的半壁江山,新阶层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困难,遇到过挑战,但他们与时俱进、艰苦奋斗,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指导,内蒙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呼和浩特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主办,内蒙古宇航人集团协办,内蒙古金融网、对外交流杂志社、华夏蒙商网等媒体支持的“青城新阶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启航。
    此次“青城新阶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旨在纪念和回顾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取得的实践经验和伟大成就,发动广大新阶层人士讲述亲身经历、亲耳所闻的故事,通过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变化,全面而深刻地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描绘青城人民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所呈现的精神风貌。
    参与者结合的自身感受,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首府青城呼和浩特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发生的标志性变化的故事,同时结合青城新阶层个人成长经历fil小白,讲述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从即日起陆续转发优秀故事作品。
    本次活动为文字征集,题材不限,字数在3000字左右为宜。 面向青城广大新阶层人士,活动将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主办方将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作品最高奖金2000元。征集截止时间为9月15日。活动采取边征集边展示、边评审边宣传的方式开展逆天邪主,设置征集、展示、评比、表彰环节,整个征集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文字作品可发送至大赛邮箱hhhtxlh@163.com参与活动。咨询专线0471--3481566。

    由“东门外”想起的……
    故事讲述人:戎必克
    汉拿山餐饮集团区域负责人
    岁月如梭匆匆一晃我国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朱青阳,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草原大地懒,40年春风化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长达四十年的时间里曹新平,中国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5%,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七亿多人成功脱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40年我自己也从那时的儿童到了现在的中年!真快!回看国家、回看我们自己的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家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强大!我们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们越来越有自信!深深为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现在回想改革开放这些年的变化,自己有着切身的体会!
    我们的城市变大了
    我初中、高中都是在呼和浩特市第14中学上的,记得那时14中那个区域呼市人称之为“东门外”,过了“东门外”再往东便是一望无际的庄家地——出城了,我们的活动都集中在“东门外”以西,一旦有事出“东门外”那就意味着是一段很远的旅程: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吃的、喝的、交通工具、并且在出门前一定要清楚告诉家人自己具体去哪,到时怎么联系……必须样样备齐,因为要走很远才能有商店而且商品也不一定齐全;电话也不方便;一路之上基本上都是庄稼地,偶然会有一些村民居住的平房;柏油马路仅限在那两三条主路上,除此而外都是土路;
    现在“东门外”已淡忘在人们的记忆中了!城市也在路边绿植、鲜花、各式雕塑的陪伴下一路东扩,过了白塔机场道路依然密集并且繁忙;我们的城市大了,我们远足的距离长了夺宝计上计,但却感觉不到之前的那般遥远;甚至去机场也不是什么旅程了!而只是沿着新华大街向东走走而已、驾车奔弛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由路边蒙古草原风格装饰的机场高速上,如同开在康庄大道一般;现在“东门外”往东新华大街两边也建了二环快速路等一条条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周边众多的博物院、艺术剧院、万达广场、市政府、呼和浩特火车东站等等新的、不同的风格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一个个优雅宜人的住宅小区,一排排郁郁葱葱的风景树木,如意河波光粼粼,游人如织……青城的面貌巨变!我感触最大的是在房地产如此厚利的背景下政府还是本着以人为本的市政规划思想拿出了多个地块建公园、同时还将原来封闭、收费的公园拆除围墙,免费开放给市民休息娱乐……。
    我们的城市变了!变的五彩绚丽、景色宜人、赏心悦目了!
    我们的城市更快了!
    那时我们家家户户的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自行车,区别仅仅是车轮的大小:28的还是26的!自行车对于当时的家庭都是重大资产,由家里大人使用,孩子只有升到初中家里才会考虑给买一辆,之前是不让孩子骑的、怕摔坏了;贵啊!孩子们想骑只能在父母中午、晚上回家后不用了,偷偷推出来过过瘾!那时孩子们能玩的东西不多,骑车也就成了一种游戏!年龄小的孩子腿如果不够长、坐不到车座上我们就用“掏裆”式骑法:就是将一条腿从大梁下穿过去骑!整个人就像踩着两个车的脚蹬子、蹲在车上似的、样子不甚优雅!但速度依然“嗖嗖”的快双阙txt!姿势决定这种骑法注定很累,但那时我们都是孩子:精力旺盛,也就不觉得什么了隔山取火,反倒是一种乐趣!
    现在的交通工具多多了、速度也更快了:高铁、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人们骑自行车很多是在健身,那时从鼓楼骑到“东门外”感觉特别远、特别累!现在已然没有了那种疲惫、当然也与现在我们城市的道路修的越来好有关。自行车已由那时的交通的必需品变成了我们现在生活乐趣的休闲品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升!
    除了自行车、印象很深的还有电话!那时电话都是固话,大部分只有单位才有,打电话前可得好好准备、将想说的话想好!而且电话都不在自己身边,打通了还得请人去叫自己来接!记得有一次我在学校病了,班主任联系我妈,先到校长办公室打电话,打通了后我妈不在电话旁边,去别的科室了,单位的同事去找,没找到,只能说先将电话挂了,找到我妈后再打来;后来校长办公室这部电话不断有电话打进打出,而我妈得到消息后一直打不进来,越联系不上越着急了,索性直接到学校来接我……那时的通讯就是这么的低效率、耗时间。后来IC电话开始普及了,电话亭多了起来,乔引娣公用电话也多了,打电话才方便一些;再后来126、128、95812、95816传呼机慢慢被小灵通所代替,摩托罗拉、诺基亚风靡全城,现在是连智能手机都快人手一部了,通话上网随时随地!那时有问题只能是问人或去图书馆查:时间很长不说、还不一定准确,印乔镇不像现在几秒钟就能在网上查出来姜亨俊! 2G、3G、4G(即将问世的5G) ;我和妈妈不在一个城市,但现在有了网络,我可以随时与她视频聊天,一解老人的亲人的牵挂石猛,也能随时了解妈妈的身体、生活状况;这些是我们小时候在神话小说想象的神奇:千里眼、顺风耳如今能令我们人人享用,真是不可思议!网络连通缩小了世界,也方便了生活:京东、淘宝、阿里巴巴、微信支付、支付宝……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购物、甚至还能看病问诊,那时我们家里想吃到天津的麻花、新疆的核桃,只能托人寄过来,种类、口感只能用用语言描述、很难做出判断,只能慕名那东西、由代买的人定夺;自己只能享用他人的标准……哈哈;时间很长:收到东西已然是口水流了十多天以后了……,不像现在不仅能在网上看到货物的各种介绍、照片、视频,还能在众多商品中挑选自己中意的产品,今天下单,最快第二天就能收到;通讯越来越便捷、信息越来越丰富、提速着我们的城市、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天空更蓝了!
    我们小时候经常刮“沙尘暴”、那时也没有这词,对于那样的天气我们常常说是黄沙天,一刮起来漫天黄沙、浑天黑地,严重时能见度只有几米........等风停了,街道、房屋都落满黄沙和土灰,而且还会穿过关严的窗户飘进家里,落在桌上、床上、衣服上……整个世界都是灰的、空气中充满着土腥味!而且也侵食着我们的身体:肺病是当地的高发病、沙眼病也较为普遍.......,经过政府多年的整治,漠北防护林以及多种措施并举,现在“沙尘暴”已经极为少见了,蓝天白云下的青城越发美丽富饶。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王佩东,现在来青城旅游的宾客越来越多!青城的魅力正在绽放。
    祖国正北方——呼和浩特!我的家乡;我深深爱着这块沃土!爱着养育我成长的青城!
    思绪由远及近、我做为改革开发进程的亲历者,从我所在家乡、到祖国的其它省市切实感受到了我们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富足;随着去国外看的越来越多,自己的眼界也越来越广阔、做为中国人的自信也越来越强双曲线磨皮!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性创造。改革是中国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就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已经走出多远。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使人类在“做梦”、“寻梦”、“追梦”的征途上正在从空想、梦想走向现实、变为现实。十九大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秀湖美田,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黄美棋,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的指引下,改革开放再出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