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御街【韩城故事】王勃为韩城门楼作序-韩城之窗网站

    【韩城故事】王勃为韩城门楼作序-韩城之窗网站
    点击上方“蓝色字”可关注我们!
    ------合作推广(0913-5224986)------精彩内容
    初唐四杰之首,金榜题名快意,才子王勃不仅改变了南北朝以来的文风抽奖人生,还助推了唐诗的诞生星海圣人,他的一笔一划永世珍藏,却也永留韩城。今天我们就来讲讲王勃为韩城门楼作序的故事我不是李莲英。

    公元664年,才高八斗的文中子王通之孙王勃,以一篇《上绛州上官司马书》声名大噪,深得当朝宰相刘祥道的赏识,不仅被朝廷授予了官职,还成为了名震一方才子、雅士。一时间,这位相传六七岁时就能写诗,十六岁之际就金榜题名的名门之后,年少得志、雄姿英发、羽扇纶巾。朝堂之上,他备受器重,前途不可限量;朝堂之下,他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合称“初唐四杰”,并且高居首位,举手投足尽显大家风范,提笔丹青尽是旷世佳作桂新园。

    有一天,与几位朋友相约一同外出游玩的王勃,有说有笑的离开长安城,一路向东走,来到了位于黄河之畔,自然风景秀丽、百姓生活富足的韩原。他寻着古人的足迹,先瞻仰了那道预示着“飞黄腾达”,每年都会出现鲤鱼争相跳跃景象的龙门贝儿偷钱,又回望了秦晋两国、吴白两起李侑菲,数次兵戈相向的韩原古战场,再遥想西汉时期,忍辱负重发愤编撰《史记》的“太史公”司马迁……不知不觉间,他才思涌动,似乎是要与前人并肩一般豪猪刺,挥毫泼墨在这里留下了一首,至今都广为传颂的《夏日登龙门楼寓望序》。

    然而世事难料,才华过人的王勃天才痞子,成也因才华谦卑的人有福,败也因才华。后来他在沛王李贤府中供职时,为了博得李贤的欢心,邹智文专门写了一篇措辞慷慨激昂的《斗鸡赋》,意在为李贤助阵,击败英王李哲。可是这篇檄文不知为何却传到了唐高宗李治的手中,在李治看来身为沛王府中博士的王勃,非但没有教导王子读书、学习,反而鼓励他嬉戏、玩闹,因此龙颜大怒天魔神潭,将他一举逐出了沛王府。从此以后极品官运,王勃的命运变得非常坎坷蚁安居,郁郁不得志,距离无数人朝思暮想的长安城也越来越远,最终在探望完父亲归来的途中不幸溺水而亡。
    出众的才华与热血黄长求,本应预示着一位才子的步步高升,但却由于连番的不顺、挫折,无情的磨灭了王勃的一生。初到韩原之际的惬意上海到嵊泗,此刻再也不见,只留下许多遗憾在时间徘徊的长廊中,供后人议论纷纷。
    夏日登龙门楼序
    王勃
    夫益者三友,则道术可存;同心三人,则金兰可温凉珠裕。况乎诗书旧好,披乐广之高天;乡党新知,扫颜回之陋巷?寻胜地,叙清芜。脱野客之荷衣,入幽人之桂座优名网。榴花浮酌镇坪吧,对文举而无忧;葛蔓调弦,抚锺期而有遇。既而南方夏晚,北牖晴开。中园之弱柳含烟,旷野之阴云蔽日南宋御街。低虹饮水,向溪谷而全斜;戏鸟凌空,狎林亭而半度。兴酣情逸,共敦行役之期;搦管含毫廖洪毅,独拟晋人之序。
    @韩城传媒网 本期编辑:孙兴 韦玮
    ···精彩继续···
    (附视频)“改革开放40周年·你眼中的韩城变化”大型网络征文活动颁奖典礼视频来袭~
    韩城市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你眼中的韩城变化”大型网络征文活动颁奖典礼
    “让生意从此不再难做”多面空心球,韩城市商务局“零售业创新转型大讲堂”公开课圆满结束!
    【艺术热点】解安宁教授用国画艺术表达民族精神延续中意友谊
    古城“南桥”旁匾额题词的由来,韩城人未必都知道~
    【解析司马精神】为人正直 道德高尚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通E支付 多种渠道办理方便群众缴费参保(附视频)
    四战之地,绕不开黄河这道弯!
    风雨凤凰寨
    韩城副市长上央视,这样介绍韩城......老乡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