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人事【隔壁账房】不可忽视滞留票的风险!财务处理不当产生的滞留票如何处理?-账语税答

    【隔壁账房】不可忽视滞留票的风险!财务处理不当产生的滞留票如何处理?-账语税答

    在纳税风险评估中,发现一些企业有很多增值税专用发票滞留票,通过实地调研和系统分析后,发现大部分滞留票产生的原因,是由于财务人员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正确的账务处理(这里不考虑违法原因而产生的滞留票)。

    (长按二维码关注隔壁账房)
    隔壁账房:每日推送最新的财税政策红飘带狮王,最新的会计实操南安人事,助力财税人员成长。
    滞留票指销售方已开出,并抄税报税,而购货方没有进行认证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不是所有发票的进项税额均可抵扣销项税额,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第二十七条规定黄金加特林,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一)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其中涉及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仅指专用于上述项目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包括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不动产松江茸城论坛。 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属于个人消费……(六)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因此,很多企业取得属于上述条款中规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后米卡塔,就没有在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系统中认证抵扣,也不在当期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中填列相关数据申报索菲丽德,而是直接将进项税额记入相关费用或成本类科目北洋三杰。

    举例如下:某企业当期取得的部分增值税专用发票。财务人员仅根据税法的规定,做如下会计分录:(单位:万元)借:职工福利费54150管理费用——业务费38000固定资产——燃气灶具28000贷:银行存款120150上述5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固始房产网,企业会计既未在当期增值税专用发票系统中认证抵扣,也未在账务上做进项税额转出处理金娜允,更没有在纳税申报表中申报袁华强,这就产生了5份滞留票布鲁迪,张兆艺不仅给未来的税收风险评估留下了疑点,也给未来的风险解除带来了较大的人力成本龙儿别传。

    企业财务如果遇到上述情况,应如何正确进行账务处理缘嫁首长老公?《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16〕22号)第二款第二条规定,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或不动产,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等,其进项税额按照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应借记相关成本费用或资产科目,借记“应交税费——待认证进项税额”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经税务机关认证后,应借记相关成本费用或资产科目富贵军团,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该企业当期正确的会计处理如下:(1)取得发票并支付货款:借:职工福利费46282.06管理费用——业务费32478.63固定资产——燃气灶具23931.62应交税金——待认证进项税额17457.69贷:银行存款120150(2)当期对上述发票进行认证后: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7457.69贷:应交税金——待认证进项税额17457.69(3)因为上述金额不可以抵扣销项税额城市与狗,进行进项税额转出处理:借:职工福利费7867.94管理费用——业务费5521.37固定资产——燃气灶具4068.38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7457.69次月妾心璇玑,在填报上期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时卡西欧n1,在附表二“本期认证相符本期申报抵扣”栏填列本期论证相符的进项税额,同时将上述不得抵扣的金额在该表的下方“二、进项税额转出额”中的“集体福利、个人消费”中填列杨继周。上述账务处理,既遵从了税法的规定,没有抵扣不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又在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系统中显示了收票方已收取该专票且认证管野しずか,同时又按照会计规定正确核算了企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