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剑酒【靖江日记】要在过去,只需坐在家里等小辈来拜年-微靖江

    【靖江日记】要在过去大乳牛奶女,只需坐在家里等小辈来拜年-微靖江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靖江日记。靖江日记:寻找有趣的人,发现有料的事,尝试与众不同的生活。靖江日记只做原创,形式不限。投稿方式:3410245767@qq.com
    大年初二和爱人一起去乡下娘舅家拜年,在路上爱人说:“我这把年纪了还要去拜年,要在过去只需坐在家里等小辈来拜年了”。
    呵蜗牛移动官网,懒人还真有懒想法,不过细想想若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五十多岁的年纪还真是可以坐在家里等小辈来拜年的。
    那时候在我们老家,大年初一的上午是要给一个埭上的人家拜年的。大年初一一早起来,小辈先给自己家里的长辈拜年,吃罢祖母或是母亲煮的团二妞爱原单,先给一个场上的左邻右居拜年。一个场上的人家多是一个祖宗传下来的同姓人家,不但住得近也走得近,一个场上的人家相互拜完年飞驶特,就由一个年龄大些的后生领着炫舞么么哒,成群结队去埭上人家拜年。
    这拜年说起来也简单,其实是很有讲究的。拜年不仅是年龄小的给年长者拜年,辈份小的人家不管年龄大小都需要给辈份大的人家拜年。对上门拜年的成年男子,男主人要周到地发根烟,一个埭拜年下来,男子可以收到十几支甚至几十支的香烟偷渡的女人,这数量是由埭上人家的数量决定的。

    《年味》“蛀心虫”摄影
    对上门拜年的孩子,若是一个场上的会多给些果子,通常会给一条雪片糕加一袋京枣,或是一袋桃酥加一袋京枣。对不是一个场上的孩子却要视关系的远近而定未来蛊药医,一个埭上的也有可能是至亲黄誉博,那又另当别论肖弋。若是一个埭上的走得很近的人家,平日里又欠了人情的,对前来拜年的孩子也会多给果子。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给整袋的果子,而是会抓一把长生果或是一把蚕豆什么的给拜年的孩子。
    上午在家接待了前来拜年的埭上人辉夜君麻吕,下午有些人家的大人会去给埭上年长的或辈份高者拜个年福楼法餐厅。
    从年初二起,就开始走亲戚了。一般年初二是到外公家里去拜年,这时候母亲是不会去的,而是派孩子做代表前往,母亲要在家里帮助祖母招待前来拜年的外甥男女。说是去外公家拜年,其实是给外公家一个场上的人家拜年。外公家一个场上,居住着外公的兄弟们,我们也一律称之为外公的人家。

    《洋京枣》图片来自花形
    吃罢早饭去的,看到有亲戚来拜年,家家烧茶。所谓烧茶,就是把年前已经蒸好的馒头面糕在锅里再蒸一下端上桌,每个客人一碗茶,一家吃一点,若是一个场上亲戚多,光吃茶就吃饱了,更别说吃了中饭还有晚茶了。那时候家家待客都热情得很,明明你已经吃饱不想再吃,他偏说你客气小李不哭,劝你不要嫌弃他家的黄面糕馊馒头贾雨岚。其实馒头面糕都是年前才蒸的,是平时吃不到的,只有过年才会蒸的。说这样客气话的多是女主人。
    初三或去姨娘家或去姑妈家或去姨奶奶家或去舅佬佬家拜年,一个场上嫁出去的姑娘家也要去拜年。那时候拜年真是热闹啊,一去一天,若是亲戚间约好一起去,坐坐几桌。
    吃了中饭并不散,男人们或是打牌或是坐在一起说说山海经,女人们坐着晒晒太阳或是坐到房里家去说说知已话红楼之臻玉,孩子们自有他们玩的花样。不知不觉太阳偏西,主人家又忙晚茶了,所谓晚茶,就是烧稀饭或是煮面条,再把中午多下的菜添上点端上桌。吃罢晚茶,天黑下来了,马翠霞归家的就告辞往回返了,留宿的就住下不走了。

    拜年拜到正月半,这七大姑八大姨家家走下来,可不就要到正月半了。正月半是丫头家上街观花灯的日子,也是嫁出去的姑娘接母亲回家小住几日的日子。
    祖母的母亲去世早华山论剑酒,她既当姐又当娘帮助父亲拉扯着两个兄弟成人,每年正月半娘家人都要接她回去小住。八十岁的婆婆望家乡,纵是做了祖母的人也一样喜欢回娘家去。娘家兄弟或是侄儿来拜年时早早和她约定,正月半要早点回去啊。
    祖母回娘家的时候,会带着我或是妹妹去娘家留几宿。每每祖母客套地说要回家了,家里还有老母猪等着喂,舅佬佬或是舅奶奶会劝说:“大姐,难得回娘家来林中女妖,也不多住几天,老母猪怕啥红石沟,姐夫和内侄媳妇都在家,还怕把它饿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