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沙参的功效与作用【随笔】与书-淮安区法院

    【随笔】与书-淮安区法院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吃茶读闲书大侠龙卷风,听雨看落花。
    我羡慕着这样的生活,憧憬着也努力着。曾经,从一本本小人书,到故事会,到读者、青年文摘,再到亦舒和顾曼,从家里的沙发上,到教室里的书桌洞,再到洒下月光的被窝窝里。读着乡村春光,笑着、哭着、游着。纵使这么无趣的地理课,也被一本本课外杂志变得不那么难熬。纵使高中语文课本中的诗词文言文从来都没背的过,那些所谓的闲书所带给我的语感也让我的成绩领先山里泉。现在回想起来,前二十几年里,精神上最有愉悦感的那段日子便是我爱上看书的那段时光,那段一直让我回味无穷的时光,看桥上的行人来来去去,看桥的人也在过桥,随意、独立、恬淡、享受。

    踏进社会里,我竟然纵容自己放弃了读书的习惯,很少有时间,不,应该是有愿力,再去欢喜的无所顾忌的徜徉在书海里,因为终究是丢失了那份热爱,以至于我怀疑自己这几年一直在行尸走肉一样的混迹于江湖。浮躁,固然有跟不上节奏、融不进名利圈的原因,但我始终觉得是自己没有了精神来源,像一颗浮萍,带着惶恐的心跟着风,跟着雨铁血雄鹰,一直到不了阳光下。偶尔安静下来,想做点什么,还是摸起了时尚高端前沿的科技产物---手机和电脑。无比的鄙视着自己,连书都懒得读了,更别去提把自己融进书里,去作书了。无比的鄙视着自己,书房和床头柜里竟然找不出几本闲书,却把金钱花在了花花绿绿的给别人眼里添彩的衣服上和藏着无数防腐剂的食物上甄子菁。无比的鄙视着自己,每当想抒发一下自己心情的时候,竟一时语噎,脑袋里只剩下水了。

    赫尔岑:书是行将就木的老人对刚刚开始生活的年轻人的忠告。种族、人群、国家消失了,但书却留存下去。是时候该为自己的精神生活买单了。把书作为生活的常态,是生命最美好的习惯。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说:在所有人类的发明中,最令人惊叹的,无疑是书,其他发明只是人类躯体的拓展罢了。显微镜和望远镜是视觉的拓展;电话是声音的拓展;接着我们还有犁和剑,胳膊的拓展富迪肽。可是书却是另一种东西;书籍是记忆和想象的拓展。在寂寞无聊时,在烦恼无助时,在恣意做自己时,都能用读书这件雅事去享受时光,去进入万万千千的人和事。李克强总理说:书中能见山见水,见大千世界,见古今中外,见世道人心。书这个东西真的很奇妙as天使工房,书上除了文字和少许的图画外什么都没有,但是在文字的背后却什么都有。读书并不是要你背诵出段落,而是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无论它们将带给你什么,如果你感兴趣,请读下去。一本好书恰如一杯好茶,沁人心脾,余香绕梁,读书读的正是这种味道。不抱着任何目的的去拿起一本书,倪宝铎让自己退回到心灵深处,来一次灵魂远行。

    写到这,随手拿起了旁边的书北沙参的功效与作用,钟立风的《书旅人》。因为喜欢歌手李健,所以喜欢上了他推荐的钟立风。李健这样说:在我看来,小钟是个真正的行吟诗人,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歌手,他将那些世俗甩的远远的,诗意的栖居着,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却能被他描述的色彩斑斓且不失真实。一直以来,我更好奇他歌词以外的写作可能,因为能写出那些美妙歌词的人,定会有其他的出人意料的文字。而他的这本书傲世三国2,正是为有这样期待的我们而来。“这本书扉页后印着“蓝色旅人”的词曲,全书分为“最好的相遇---这也许是世间奇妙的缘分,是我一切灵感的开始”、“流浪者旅店---当他远航归来,总有故事要说”、“裴维尔的歌---你能讲出秘密,又不能泄露自己”、“你好,安娜。卡列宁娜----我不刻意做一个旅行者,我觉得在书房的圈椅上云游四海,也是属于自己的旅行”四个部分。我只是刚开始读这本书,但书中好多段话都能打动我:“顾城有诗句,走了那么远我们去寻找一盏灯。而很多时候,当你经过了漫长的行进之旅,返身踏上宁静归途g7059,却发现,这展明灯,实际上一直就在你的出发之地联合睿康。”又如“盲人和一位女子去渡海,风很大,船、海岛、星星、海盗都摇晃的厉害。女子说,你让我看见了海;盲人说,海让我看见了你。”钟立风的文笔有宋词的生动,也有亦舒的矫情与细腻。像诗、像散文,也有心灵鸡汤的味道,但读下来总让人觉得心里清丽和喜悦。他说他一路的旅行是逃离,而在我看来更像是寻找和回归,用坚实的毫不犹豫的步伐走到了最舒服的居处。虽然看似是一直在过程中,可不是已经走出了很美的轨迹吗?让人羡慕狗徒,让人渴望。在他的文字里,你找到了自己,我们认出了彼此。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句话真心的送给现在的自己。“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这段话,送给咿呀学语的儿子。那么,就开始读书吧骆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