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瑜伽舞蹈【青城新阶层】“青城新阶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展播---刘富玉:致青春-呼和浩特新联会

    【青城新阶层】“青城新阶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展播---刘富玉:致青春-呼和浩特新联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呼和浩特新阶层团体从小到大,如今可谓青城经济的半壁江山,新阶层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困难,遇到过挑战,但他们与时俱进、艰苦奋斗,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指导,内蒙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呼和浩特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主办,内蒙古宇航人集团协办,内蒙古金融网、对外交流杂志社、华夏蒙商网等媒体支持的“青城新阶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启航。
    此次“青城新阶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旨在纪念和回顾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取得的实践经验和伟大成就,发动广大新阶层人士讲述亲身经历、亲耳所闻的故事,通过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变化,全面而深刻地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描绘青城人民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所呈现的精神风貌臭美网。
    参与者结合的自身感受,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首府青城呼和浩特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发生的标志性变化的故事,同时结合青城新阶层个人成长经历,讲述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从即日起陆续转发优秀故事作品。
    本次活动为文字征集,题材不限,字数在3000字左右为宜。 面向青城广大新阶层人士,活动将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主办方将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作品最高奖金2000元。征集截止时间为9月15日。活动采取边征集边展示、边评审边宣传的方式开展,设置征集、展示、评比、表彰环节二婚不愁嫁,整个征集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文字作品可发送至大赛邮箱hhhtxlh@163.com参与活动。咨询专线0471--3481566。

    致青春
    故事讲述人:刘富玉
    内蒙古若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作为1981年出生的我,是实实在在的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我的家乡在内蒙古兴安盟的一个普通村庄,整个自然村有200多户人家。以农业生产作为主要经济来源。
    快乐童年——长春小卖店
    搜寻童年的家庭记忆,最初的朦胧印象是我家在村里开了除供销社之外的第一家个体商店彩蛙,朱青阳用我父亲的名字命名——长春小卖店,那时候没有超市、便利店的概念。据我妈妈讲,小卖店是1984 年开业的,最初只有罐头、香烟、白酒等几种商品。后来商品逐渐增加了很多,烟酒副食,日用百货都有。因为是第一家个体商店,货真价实,物美价廉,所以生意很快就做起来了。
    这个小商店一直经营到我大学毕业才结束。童年里家里开商店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每天早上,在我还没起床时,就可以在被窝里吃到“饼干泡白开水”。到了冬季,还有从附近果园批发回来零售的“冻梨”。用凉水解冻黑色的冻梨,是冬季的美味。
    村上的小学有200多名学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我们家就出售小学生用的学生用品,铅笔,钢笔,本子,橡皮等,尤其是自动铅笔,那用起来,相当“时髦”。因为我不用花钱买,就可以用到最新款的铅笔,橡皮等等,同学们都非常羡慕,我也很“得意”。
    大约1988年前后,村民们好像收入逐年增加了,村里竟然出现了几个“万元户”,买白酒的人很多,白酒的销量越来越大。虽然都是赊欠,但秋天粮食卖了就给钱。家里放了好多储酒的大缸,几乎家家都喝酒,卖了一缸又一缸。每天到了饭点前后,街坊邻居提着空酒瓶来了,衣服上可能还挂着田里干活的灰土,但脸上泛着红润,吆喝一声“打斤白酒”,“再来一袋花生米”,那吆喝声,透着幸福生活的小滋味,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上图为我家的小卖店及黑白电视
    快乐童年——黑白电视
    大约是1984年左右耕田旺夫,我们家买了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当时200多户的村里,只有三五台,所以每到傍晚,街坊邻居们都到我家来看电视康麦斯。夏天的时候,屋里屋外都挤满了人。尤其是看《西游记》、《射雕英雄传》的时候,那场面,堪比《阿凡达》上映时的火爆。而且,每当电视剧结束后,无论大人和小孩,话题都是围绕电视剧的剧情展开的,我们小孩儿每天玩耍的情形要么是是模仿郭靖的“降龙十八掌”,要么是用木棍做一个“如意金箍棒”,模仿孙悟空打妖怪的情景。你追我赶,乐此不疲。
    少年求学——冰点住宿与榨菜挂面
    小时候都期待快点长大,时间不偏不倚,一点点度量。刚上初一时,全乡的孩子都在一个初中,每个年级就有200多学生,对我们来说,那是个大世界。每天有新奇的事发生,打架的,淘气被老师狠批的。认真学习的人不多。一个初三的姓刘的男生,不想上学了,居然背着家人自己去了北京,去了中央电视台,找了倪萍。倪萍安慰她好好学习,后来倪萍还给他回了信,他拿着信给同学们看,我们都很羡慕,他简直就是英雄玩伴猫耳娘。心里猜想,北京一定特别好,是首都,大城市,高楼大厦的,城里人生活多好啊。
    对未来的憧憬,对外边世界的向往、走出农村的愿望是我们这代人最原始的学习动力,父母、老师都这样耳提面命的教育,事实也的确如此。上初中第二年,我转到了临乡的另外一所中学——白辛中学,开始自主的求学生涯。从外乡来的学生要住宿。这里的住宿、伙食条件很差,冬天的时候取暖是个铁炉子,住宿的学生轮流值日烧炉子,都是十来岁的半大小子,过了11点就睡到天亮了,炉子也就剩点余温。早上起来的时候,水桶里的水都结冰了。也就是说,宿舍的室温已经达到零度。睡觉不敢脱衣服,直接盖上被子。
    食堂的饭基本是一年到头都是“苞米茬子”,其实当时的生活条件没有那么差,可能是这个学校的老师把精力都放在了教学上,没把学生的住宿和吃饭当回事。我们班有个叫李伟的同学,他家当时开了一个很大的商店,有钱。记得有一次他给我们住宿的男生改善伙食,偷偷从家里拿了50块钱,当时这绝对是一笔巨款。让我们同学用这钱再去他家买了有20余把挂面、蒜蓉辣酱和榨菜。回到宿舍把水桶放在炉子上煮面。我们有20个左右男生围住水桶、看着水逐渐沸腾、下面,垂涎不仅三尺,至少有五尺,拿着饭盒迫不及待的盯着面,相当的期待。待面煮好,两分钟,抢光。赶紧再煮一桶。一共两桶面,每个人吃了满满两饭盒,这绝对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挂面。

    上图为初中同学合影
    少年求学——奋发读书
    当时初中毕业考上中专、中师就特别好,可以找到体面的工作,留在城市里敌军前线。考高中的不多,因为考上高中后要考大学,那时考大学的比例很小。住宿的同学中有个叫白天文的,这哥儿们勤奋。白天上课认真听讲,晚上下晚自习后在路灯下能学习到十一二点,而且早上四五点就能起来继续学习丽贝丽。我惊讶于他的意志力如此强大,每天好像就睡四五个小时。他是我至今接触到的学习最勤奋的人,没有之一,学习成绩非常好。我们在一个宿舍戴珂拉住,我熬夜不行,只能起早。早上起不来,我就麻烦他早上起来学习的时候叫醒我,这样我能把握住早上的时间。记得在夏季起的最早一次是凌晨3:40,因为这时起床借助室外的光线就能看清书本上的字了,再早一些是看不到的。我记得我们班的同学都特别努力,比学赶超。老师也特别认真、负责。最终我们班70多个学生,五人考上中师、几人考上高中(包括我),其余的同学都考上了中专或大专,也就是说,我们班的70多名同学,通过考学,基本上都摆脱了农村在家种田为生的命运。我们的初中同学在呼和浩特市工作的特别多,大约有20人左右,经常聚会。


    上图中中间两位是初中张老师及爱人
    其它为在呼市、包头的初中同学。
    少年求学——选着法律学科、从事法律职业
    上了高中后,便是按部就班的学习。在报考自愿时,懵懵懂懂觉得法学这个专业不错,功夫瑜伽舞蹈脑海里浮现港片中律政佳人的形象和带着假发的律师,为当事人的利益唇枪舌范海荣剑、慷慨陈词的情形,觉得很酷海东大树。于是就这样报考了法学专业,来到了内蒙古财经学院(现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学习法学。


    图为大学部分同学合影
    毕业后,为了从事法律职业,考取了司法考试资格。做了两年律师。本想一心一意做律师,父母的观念里还是公务员比较好,法院系统招录法官,就试了一次,结果我报考的法院招录六人,我笔试考完排第十,面试结束后排第八。心想,招六人,肯定没戏了。继续安心做律师。大约在两个月后的一天,我和律所的刘哥去大连出差,登机的过程中,我和刘哥随意聊天走在人群的后边老虎出监,走到云梯一般的时候,突然手机响了,我接了电话,对方说是法院的,通知我明天去体检,体检通过就被法院录取了。后来得知,排名在我前面的人中两个人因为政审、体检的问题没有通过,我是被补录进来的。事情就是这么巧,如果给我晚五分钟打电话,或者我已经飞到大连,可能通知不到或者我赶不回来体检,极有可能与法官失之交臂了。也许这就是命吧!正应了《资治通鉴》的一句话“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
    五年法官经历,我收获了很多。作为居中裁判者,对证据严加考量,认真查明案件事实,分析法律适用,衡平原被告双方的利益,争取做到公平公正的裁判。现实生活的复杂远超我这个年轻法官的阅历,不仅需要深入学习法律知识,而且相关行业的知识和经验也要熟悉,才能真正洞察案件真相,发掘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法官的工作是紧张、充实、快乐的。正如一个法官同事对我说过的那样,学法律的人能做法官是幸运的深国交,在这个岗位上,体察更多的人间冷暖、世态炎凉、爱恨情仇,忠诚与背叛,甚至傲慢与偏见,然后用法律尺度度量龙长春,分析,裁判陈水总,权衡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在个案公平与对社会公众的引导之间进行取舍。
    然而,认真做五年法官后,由于与爱人两地问题无法解决,辞职回来重操旧业,又做了律师。现在与同学、好友一起经营一家律师事务所。
    感恩 回馈
    我的成长经历,是一个典型的普通东北农民家庭的孩子的成长过程,有幸与改革开发同步。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生活是越来越好的,爸爸常对我将其他年幼时的贫苦生活,对比之下,更觉得应该珍惜与满足。我和我的同学们是幸运的,在我们的求学过程中偷神家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招生越来越多,我们有幸接受更好的教育我的黑道老婆,有机会走出农村,我们的视野宽阔了,见识增加了。有更丰富的职业选择,更自由了竹马难当。


    图为村民近年新建房屋
    现在每年春节基本都要回农村老家过年,现在的农村生活也非常好,房子都修的非常漂亮,种田的机械化程度很高,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好。现在的交通方便多了,村村通公路,家家有手机,微信联系起来非常方便。
    城市发展越来越快,人口增加,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需要法律服务的企业与个人越来越多,我与几个合伙人更要把律师事务所做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法律援助,回报改革开放的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