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珍君【青年大学习】第七十五讲: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掌上唯美

    【青年大学习】第七十五讲: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掌上唯美

    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活动
    第七十五期
    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人造人19号,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79页
    学习榜样
    复旦元老——马相伯
    马相伯(1840年4月7日-1939年11月4日)原名马志德,圣名若瑟武攸德,又名钦善、建常、绍良,字斯藏六门天外,又字相伯、湘伯、芗伯,以字行,别署求在我者,晚号华封老人。祖籍江苏丹阳防震床,生于丹阳马家村(今镇江市丹阳市),中国著名教育家,震旦大学、复旦大学、复旦中学、向明中学创始人兼首任校长,爱国人士,耶稣会神学博士。天藤湘子杰出教育家蔡元培、民国高官于右任、邵力子为其弟子。后人辑有《马相伯先生文集》。其故居有江苏丹阳、丹徒和上海徐家汇、松江泗泾等地。墓园在上海宋庆龄陵园内。
    1902年,从南洋公学退学的大部分学生在中国教育会的帮助下组成了爱国学社,另有20多名学生在蔡元培的引荐下向马相伯求助。是时,适逢马相伯正在筹划办学事宜屈臣氏酒窖。他爽快地接收了这批学生,向天主教会租用徐家汇观象台的旧屋作为校舍,并聘请了几位法国籍神父任教。如此一来炎帝传奇,一座新式学校便宣告诞生了。马相伯还给学校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震旦学院。"震旦"一词出自梵文,意即中国,在英语中,亦有黎明、曙光的含义。由此可见,马相伯将震旦学院喻作旭日东升,担负着以教育开启中国曙光的重任情醉莲花,必将前途无量。
    震旦学院成立后,马相伯任监院(即院长)dmegc,学校以"广延马相伯通儒,培养译才"为宗旨,学制为两年,专业分为文学、质学(科学)两类,没过多久又发展为文学、致知(哲学)、象数(数学)、形性(理科)四大学科。梁启超获知此事后,欣然写道:"今乃始见我祖国得一完备有条理之私立学校,吾欲狂喜轮回乐队。"
    诚如梁启超所言,震旦学院在管理上不仅"完备有条理",更不乏独到之处。一方面,震旦学院实行"学生自治制",校务由学生推选干事自行管理;另一方面,校方提倡"学生自由研究之风",即倡导学术民主、思想自由沧月作品集,并采用"挈举纲领异鳞蛇鲭,开示门径"的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文艺、崇尚科学、不谈教理更是马相伯一再强调的办学方针。
    在马相伯的运筹帷幄之下,震旦学院的教学、教务活动均安排得井井有条桐敷沙子。
    国民党元老邵力子所言:"相伯先生的精神莫大欢喜,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刘和珍君黄守宏。"
    马相伯逝世后,其弟子于右任敬挽:"光荣归上帝,生死护中华。"成为马相伯松江泗泾故居一代名联刘延锡。
    图文源于网络
    封面 | 胡阳
    编辑 | 胡阳
    审核 | 赵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