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论尺度,这片完爆「五十度灰」-电影叔

    周梦晗论尺度,这片完爆「五十度灰」-电影叔

    周梦晗
    今天影叔要变身老司机,给你们推荐一部“羞涩”的电影——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情色片。
    这种类型的片子本身就存在一个“特殊”的标签,所以别管其艺术性有多么高的造诣,我们也会下意识的不会把它拿到日常生活的表面上来说。
    举个简单的例子,意大利著名导托纳托雷的时空三部曲,有两部是我们在高中课堂老师给我们放映的,即《天堂电影院》和《海上钢琴师》。
    但另一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却不提及,即使这部作品的评价和成就并不低于前两部,但无奈里面有诸多“少儿不宜”的镜头,也就不了了之。

    而像《五十度灰》这类更大尺度的片子,就算是如今的我们也得通过特殊渠道才能获得观看资源。
    不过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影叔记忆的《天堂电影院》和《海上钢琴师》里面经典的镜头数量远不如《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多。(滑稽脸)什么穿丝袜,踩高跟呀,紧绷细条的小腿呀,一清二楚。嘻嘻。

    回到正题,影叔给大家展示一下今天这部作品的风采,和那些耳熟能详的“艺术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呀——
    《露西亚的情人》

    看到了么,海报就这么猛,以至于不得不用上马赛克的技术。
    西班牙导演胡里奥.密谭作品,他的大学专业是医科,可谓是半路出家,凭借自己对电影艺术的热爱崭露头角,并成为西班牙民主化后最受关注的影人之一。

    《露西亚的情人》豆瓣评分7.6,好于94%的情色片,可谓是佼佼者了。一部优秀的情色片的标准是怎样的呢?网友的一句评论恰到好处:
    优秀的情色片观看的时候,手是不会乱动的。
    简单粗暴,却蕴含着“哲理”。哈哈~

    故事的剧情晦涩而且冗长,更像是一个魔幻现实主义故事。男主角是一名风流倜傥的作家,遭遇创作瓶颈之际邂逅了自己的崇拜者露西亚,也就是我们的女主角。
    女主角饰演者帕兹·维嘉。2001年,《露西亚的情人》上演,整个西班牙为之动容。本片让帕兹捧回了高雅电影大奖中的“最佳新人女演员”奖。

    露西亚点燃了洛伦佐沉寂已久的激情,两人开始一段愉快刺激的同居生活。偶然机会,洛伦佐得知自己拥有一个女儿,那是他一年前在海边夜晚的所留下的艳遇结晶。
    自此他的心情重归浮躁,他私下寻找女儿,却将小说中的情节和现实混为一谈。电影将画面呈现的内容和男主洛伦佐的小说内容混为一谈,让观众分不清究竟哪些是现实,哪些是小说。

    为了方便讲述,影叔还是用简单的人物之间关系脉络讲一下。简单来说,男主有三个情人,第一个叫艾莲娜,就是男主海边艳遇相识的。

    洛伦素25岁生日时,在一个不知名海岛邂逅了她。两人一见钟情?反正就是干柴遇上烈火,激情燃烧了,并且导演用极其唯美的镜头为我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海震”。
    波光粼粼的海水里,男主和艾莲娜鱼水之欢。讲道理,真的很性感,镜头语言很棒。

    艾莲娜曾对男主说:这是她有生以来最痛快的一次。但男主是个浪子,一夜情之后便拍屁股走人了,留下了艾莲娜自己一人苦苦相思。
    第二个就是男主的粉丝露西亚,她拜读他的每一部作品,并且执著追求着作家,说我要跟你同居。
    男主可能是从没遇见过这么疯狂的妹子,就这么被征服了。于是他们每天都在上演不可描述的画面,每一个地点,每一个时间,用相机拍照留念。

    当然,他们并不是野兽,自然懂得情趣。我们也能看到许多比较有意思的挑逗画面,比如最简单的脱衣舞。

    第三个则是贝伦。她自己明明是个孩子,却肆无忌惮的勾引男人,迫切的想让自己变得更性感。
    她跟着色情录影带,模仿画面上的一切,偷穿别人的情趣内衣,努力展示自己甚至主动勾引继父,和继父发生性关系。
    她让女人愤怒,让男人陷入。

    而这三个素未相识的女人,因为男主的存在,构成了一个闭合的“圆”。
    如果依次为艾莲娜,露西亚,和贝伦三个女人编上A,B,C的号码。那么我们可以这么去理解。
    即——
    男主先认识的A,A怀孕生下了一个女儿,男主扔下了A离去,认识了B。
    后来男主去看望女儿,不料却和照看自己女儿的保姆C发生了偷情。
    A发现了男主和C的不光彩事情,男主懦弱和自责,再次选择了逃跑。而这途中,发生了车祸。
    B得知男主出车祸,选择去海边疗伤,阴差阳错结识了A,并且和A成为了好朋友。
    怎么样,是不是一脸懵逼?天底下还有这么巧合的事情。

    而这其中,哪些是男主的幻想,哪些是男主真实的经历,则需要你们亲自去体味一番了。
    整体上而言,《露西亚的情人》是一部香艳不失纯净的作品,全片描写“性”的篇幅很多,但色而不淫,不失浪漫又极度暧昧。
    食色性也,但性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毫无疑问,本片的镜头唯美,狂野,你的视觉会得到极大的满足和刺激。但狂野背后那种光怪陆离,梦幻现实交织在一起的情愫,却给我们一种灵魂上的冲击。

    这或许和欧洲人那种与生俱来的浪漫有关,拍摄的力度总是拿捏的恰到好处,既有东方人的含蓄,又有美国人的开放。那一层朦胧的薄纱,需要你自己去拨开。这可能也是为什么经典的情色片大多出自于欧洲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