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论语:哪怕是颜渊,孔夫子也不会因之而违礼-每日一则四书五经

    周梦晗论语:哪怕是颜渊,孔夫子也不会因之而违礼-每日一则四书五经

    周梦晗哪怕是颜渊,孔夫子也不会因之而违礼
    11.7【原文】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椁。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鲤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
    【读解】颜渊死的时候,他的父亲颜路找到夫子说:“您最喜欢颜渊,可惜的是他英年早逝,虽然有不少同门都给了资助,但还是不够,您能不能把坐车卖了,好给颜渊做一个外椁。”前面说过,古人根据亡者的地位办丧葬时有相应的礼节和规矩,比如周朝丧葬礼仪为天子是五棺二椁,诸侯为四棺一椁或三棺二椁,大夫为二棺一椁,士为一棺一椁,就是说按照等级来决定棺椁的规格。但是颜渊家里本来就穷,棺材钱等一应丧葬费用都是在同学们的资助下勉强打理,不过没有外椁。颜路身为父亲,心头很是过意不去,觉得自己的儿子如此优秀,而且他本人也是孔夫子的学生,于是就找到夫子看能不能给颜渊弄一个椁。孔夫子听了后摇摇头说没有钱,颜路就建议孔夫子把马车卖了,这下子不就有钱了吗?孔夫子说:我不是舍不得这辆车,首先,颜渊没有资格享受棺椁待遇,我儿子孔鲤死时,我也没有卖车为他制椁啊!其次,若把车卖了,我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时不时还有应酬,莫非要让我步行吗?再说我也属大夫之列,按规矩出门都应该坐车,怎么能让我步行呢?
    从这件事可以看到孔夫子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还是非常亲密的,有学生去世了,学生的父亲(也是他的学生)还可以当着他的面劝他把车卖了,用来安葬自己的儿子,而且还要超过规格来安葬。然而孔夫子还是要坚持原则,尽管他最喜欢颜渊这位学生,但是仍然要按规矩办事;就是孔夫子本人到了七十岁后,都还是“从心所欲,不逾矩”,他自己都不允许逾矩,怎么可能允许自己的学生逾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