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晗诗词曲赋选刊之三十四(包含李清亮书法作品)-诗友才子

    周梦晗诗词曲赋选刊之三十四(包含李清亮书法作品)-诗友才子

    周梦晗
    一、宗亲王瑾诗词两首

    1、品月明媚原难比太阳,嫣红逊色与春光。缘何偏惹家家爱?巧助离人思故乡。

    2、水调歌头.中秋感怀用东坡原韵好个殷勤月,千古照人寰。可记诗仙邀尔?公元七百年。一个翩迁起舞,一个徘徊助兴,对影共成三。肯否容重现?我是小青莲。新似弓,半若扇,满如盘。无时不美,何必区分缺和圆。闻道神州八号,特意欲将后羿,选作宇航员。思送嫦娥药,欣喜定无眠。

    二、蓝海王子七绝·正气歌(八首选五)(一)两袖清风未染尘,一身正气立乾坤。襟怀坦荡行直道,无愧于国无愧人。(二)曾经柳绿与菊黄,霁月光风满臆膛。利钝穷达付一笑,心随云鹤到仙乡。(三)笑看乾坤变幻云,心中日月未蒙尘。三杯浊酒随心唱,冰雪融时自有春。(四)天风浩荡涤浮尘,肝胆恒存壮士心。磊落男儿真秉性,长箫短管俱高音。(五)吟风弄月醉流霞,腹有诗书气自华。莫道谷深无锦绣,幽兰亦是向阳花。

    三、沧州才子陈同斌(七言排律*偕同窗十余游纪园)嘉园焕彩迓君游,晓树晴岚眼底收。学士文宗宗一代,智星联圣圣千秋。纂编四库长城远,主考三江阔海流。冬石崖间金土厚,春帆湖上玉栏柔。敬先堂内梳根脉,消夏廊中寓怪貅。架炮烟锅轰日美,随风掌故娱骅骝。花香油菜开仙境,身跃韶光舞锦绸。妙造乾坤人忘返,蹉跎岁月费思谋。2018年4月10日于槐荫书屋四、文友寒江孤篷学诗笔记之三激活万象付清吟,又练思维又养心。从业劳神攻数理,退居拾笔恋诗文。半生敝屣难追梦,一瓣秋花欲补春。洗砚池边云入水,澄波如画自粼粼。
    五、安宁(开封)【七律】御河散步有感摒弃繁华得自然,寻幽信步御河边。退休老者吹柯笛,下学儿童放纸鸢。树上新来争食雀,风中远去打鱼船。人生幸福当如此,笑傲江湖度百年。

    六、明山才子咏龙泉文化人(新韵)

    龙泉文化深,当代有能人。书画安忠好,诗词毓志新。雷鸣常算卦,晓岭善将军。高手言难尽,临屏几句论。注:安忠指韩安忠,毓志为赵毓志,雷鸣为赵雷鸣,晓岭为赵晓岭,永年象棋冠军。

    七、才女石伟娟古风(侠客)月黑风高,短衣束袍,身轻似燕楼脊飘。飞檐走壁勘凶案,几时图逍遥?隐处窥囚牢。扑朔迷离,铤走险招,矫如猿猴接飞猱。侠肝义胆浴血战,
    何畏众持矛?顿足入林梢。
    八、郭侗社新作赞单社长才华横溢女中杰,巾帼文豪称楷模。担当大任重而远,梦圆太行载史河。

    九、杜昌海(渔家傲·嵇康)竹林七贤知多少,荣华安足为知表。
    求得诗文谁道好,琴乐调,玄学醉了渔家傲。于酒纵情天地小,自然高远长年笑。
    书画游心工于妙,何等巧,人间万事蓬莱岛。十、宗亲王香谷(澳大利亚)
    少年游*香山秋色香山秋色别经年,最忆碧云天。
    紫光渊谷,青藤峭壁,花鸟共云泉。悉尼五月蓝山秀,疑是在幽燕。
    千树飘红,万峰滴翠,七彩染霞烟。
    十一、宗亲王德禄(快乐老头)
    七律*夏韵(五微)又见漫天杨絮飞,鱼丘四月鲤鱼肥。湖中莲碧含珠玉,岸上柳青环钓矶。皇殿宫藏三尺剑,柴王府挂一戎衣。莫询大寺神前事,入画金雕尚未归。注:皇殿,柴王府,大寺,均为鱼丘湖周围地名。

    十二、宗亲王楚雄梦吟记昨日借乘黄鹤坐,如今应见五羊云。楚风汉雨交相作。元曲唐诗反复吟。一梦初惊思饮品,三更未至叫来人。山妻倒水存疑虑,老鬼莫非丢了魂?

    十三、宗亲才女王香元贺楹联协会成立十周年一、七绝.邀月笙歌奏管弦,联花璀璨九州天。凝心聚力新程启,再创辉煌又十年。二、对联倾長江夏水,钟美容秀经天地;吟白石春联,赋妍绘姿贯古今。

    十四、宗亲王小波(江西九江)诗两首1、雨驻黄昏于洪源有得一场荷雨送清凉,舒目洪源似故乡。燕子闲谈空气里,小溪清唱稻田旁。山缠玉带松犹黛,麦照金轮色更黄。旧梦难寻风悄悄,家家都是小洋房。2、赠将退休的郝仕贵校长四十多年眼已花,清风作伴一杯茶。讲台三尺挥双袖,蜡烛微光照万家。吐尽蚕丝还有梦,酿成蜂蜜不无夸。退休以后归桑梓,边种稻粮边种瓜。

    十五、 宋玉春老师古体诗阔别重逢

    校園一别四十秋,弟子白髮已盈头。喜闻花香飘燕趙,更待桃李满神州。精英聚会情殷切,故友攀谈意相投。退休靠岸开新境,纳福益寿养生楼。

    十六、文兄李清亮书法作品




    十七、丁顶天论曲文章佳作
    ——散曲创作的一些体会

    近年学着写一些散曲,虽没摸到门道,但偶尔也有一两首小令能让我“沾沾自喜”。如在全校教师进行家访后写的一组《[仙吕宫?一半儿教师家访四首》,在全区中小学教师中小有一些影响,《萍乡日报》也因此主动约稿刊发。当然,在行家面前,实不足挂齿。
    诗贵含蓄,词重委婉,曲则要通俗活泼,有“生活味”。清代黄周星《制曲枝语》云:“曲之体无他,不过八字尽之,曰:少引圣籍,多发天然而已。”便是对散曲以俗为尚和口语化、散文化语言风格的精辟概括。曲的语言特色是通俗化和口语化,即贴近日常用语。故而,在创作散曲时,要有生活基础,否则难得有贴近生活的日常用语。不是深入生活,很难掌控细节的描写,便难达到活泼自然,“生活味”便不浓。下面谈谈自己在尝试散曲创作中的些些体会,以求大家指正。
    (一)、深入生活得源泉
    为配合全省“万师访万家”行动,我校组织全校教师利用节假日,走镇串乡,深入到全区各个角落进行家访。家访后我将所见所感,写成了《[仙吕宫·一半儿]教师家访四首》:“其一乡村处处气清和,桃李相邀山路多。岔口停车问阿婆,路如何?一半儿泥泞一半儿坡。其二万师万户万支歌,碧水青山岚气和。走镇串乡过小河,也么呵,一半儿传情一半儿那。其三逐家逐户把门磕,犬吠三声心颤嗦。欲问庭前鸡与鹅,在家么?一半儿门开一半儿锁。其四相迎家长笑呵呵,热水一杯茶叶多。言罢学情言稼禾,唠闲嗑,一半儿家常一半儿课。”
    在这组散曲中,有很多细节是在家访过程中亲身经历和感受到的。如其一中的“岔路停车问阿婆,路如何?”到陌生的乡村家访,问路是常有的事。我用“一半儿泥泞一半儿坡”作结,符合乡村的普遍现状,合情合理,更是我们家访中走过的许多乡村小路的现实写照。尤其是其三写到的“逐家逐户把门磕,犬吠三声心颤嗦。欲问庭前鸡与鹅,在家么?一半儿门开一半儿锁。”我就是做了一个实录而已,没有半点虚假成份。如果我没有参与家访工作,我是写不出这些细节的,也不可能有这种“生活味”。“欲问庭前鸡与鹅,在家么?”诙谐见情。
    用四首一组记录家访全过程,一环扣一环,环环都是生活再现。短小的每一节,通俗、跃动的语言,都可见家访的愉悦,而四首连环,亦透出家访的艰辛。仅管最后一个“课”字有些出律,但这个“课”字完全是当时的情境所生,故而也不过于影响整体的表达效果。
    因其来自生活,故而语言表达上也能贴近生活,在口语化的运用上也便见自然生动。真实感强,能引起广大教师的共鸣。
    (二)、冷眼傍观说事态
    散曲宜于直言其事,然而有时即使“身在其中”,也不便以第一人的身份,而宜以傍观者身份说事。“曲的作者一般站在傍观者的角度,以‘冷眼向洋看世界’的态度,来品评世态及事物,超脱潇洒,乃至冷嘲热讽。”(夏援道《诗词曲声律浅说》湖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10月第一版第127页)
    比如现在常有一些已内定的赛事,评比时暗箱操作。为了起到宣传作用,主办方对外煞有介事地大张旗鼓征稿,并以高额奖金为饵诱人参与。对此,我写过一首《[中吕·山坡羊]参赛》:“网间广告,赛场鸣号,群英争赴如闻诏。昼修茅,夜磨刀,精心准备祁祥兆。裁决如何谁可晓,赢,休叫高,输,诚莫恼!”虽有时自己也参与这种赛事中,但这里仍以傍观者身份叙说,使之内容可以直接明了地揭露事情本质。也劝大家要以平常心对待类似的赛事,赢了的,不一定是真正的高明者,输了的,也不一定是才力不及,固然莫恼。一句“裁决如何谁可晓”有力地抨击了现实中赛事的这种暗箱操作,因其不是偶然事件,故而很多人有同感。而诗和词不好做这种直白式的表达。
    (三)、借物言志讽世界
    借物寄情,借物喻事,在诗词中常用,在散曲写作中也未尝不可。我们在用散曲讽世时,也常借物言情。
    我的一首《[南吕·翠盘秋]蝉》:“披罗衣,步迟迟,日月辉霞帔。附高栖,饮甘饴,浓荫深处自相宜,鼓噪随谁意?”就是借“蝉”讽世。那些个享受高级别待遇的,整天却只知道“吹拍”二字,讨的是主子的欢心而已。
    古贤作品中也有很多借物讽世的作品。如明代朱载堉的《[失宫调*诵子令]驴儿样》:“君子失时不失象,小人得志把肚涨。街前骡子学马走,到底还是驴儿样。”
    散曲虽然语言特色是通俗、口语化,但一样可以借物言志而不失风趣。如元代散曲家王和卿的《[双调?拨不断大鱼》:“胜神鳌,夯风涛,脊梁上轻负着蓬莱岛。万里夕阳锦背高,翻身犹恨东洋小。太公怎钩?”写的是大鱼,难道说不是写作者自己?像王和卿的名作《醉中天·咏大蝴蝶》 :“弹破庄周梦,两翅架东风,三百座名园一采个空。难道风流种,吓杀寻芳的蜜蜂。轻轻的飞动,把卖花人扇过桥东。”蝴蝶这一诗词文学的常见意象,在这里作为文人放狂的个性的象征,得到夸张、诙谐的表现,从中我们可以体验到作者情绪的欢快奔畅的律动。通常,蜂蝶采花是男女风流情事的暗喻,但这首曲子给人主要的感受是生命力的扩张。
    先贤借物讽世,借物言情的写作方法,值得我们学习。
    (四)、直意抒怀见情真
    散曲的形式灵活多变,有小令,有套曲。句式也有长有短,中间还可以加衬字,灵活多变。加上直接、通俗的语言特色,在表情方面更见其长。本人写过一首套曲,利用铺陈的方法将看不见、摸不着的“清香”从多角度进行表述。现将其录于后。
    [南吕·一枝花]清香
    初闻已醉人,细看难寻影。去留皆有意,飘荡总多情。怎可言评?林麝凭它盛,幽兰为此生。逐清风、犹爱乡村,守淡泊,常依云岭。
    [梁州第七]别深谷、水仙临屏,报新春、梅蕊插瓶。清明最是群芳竞。桃妍李秀,梨雪樱荣。牡丹华贵,月季娉婷。海棠花、铁梗铮铮,映山红、娇朵萦萦。水中央、仙子凌波,月宫里、桂枝入镜。注精魂,佳卉生灵。澄明、隽永。一枝摇曳临风立,何似雅姿莹。尤逐人寰诸色呈,四季随行。
    [隔尾]诸般比拟皆难胜,如水似风怎让我图画形?只觉她行过身边促人静,若琼性清,浴草穿林百花幸。
    香耶?花耶?人耶?借用散曲这一独特的形式,分三部分表述,展开铺陈,实是直接、极力赞美。衬词“怎让我”“只觉她”,令感情色彩更明了、直接、浓厚,也增加了口语味。整体语言通俗,生动活泼,韵律谐美,“曲味”浓郁,可算得上是一曲华丽赞歌。
    元代散曲家乔吉的《[正宫?绿么遍]自述》:“不占龙头选,不入名贤传。时时酒圣,处处诗禅,烟霞状元,江湖醉仙。笑谈便是编修院。留连,批风抹月四十年。”见其情真、洒脱。这也是散曲语言特色所独有的艺术效果。
    总之,个人认为,在创作散曲作品时,要有深刻的生活体验,要表达真情实感。唯有如此,方能令语言生动、通俗,能打动人。散曲写作,我是一个初学者,无经验可谈,以上几点体会,也是皮面见事,相当肤浅,还请方家多指正。

    十八、大才子张真永佳作
    南海麾水赋

    南海渺瀚,碧波兮漾岛簇。水通五洋,两极兮牵两户。冰热万里,和睦兮无怼怒。古来万世,九州兮渔民牧。众多礁屿,镶嵌兮银波处。渔民驾船,颠簸兮飚横渡。鱼虾丰稔,珊瑚兮斑斓洬。海鸟栖息,舶岛兮凭依附。鲸来鲨往,任凭兮群飞独。自古渔场,吆喝兮鱼满库。或遇虎鲨,与鲸兮相竞凫。渔民乐也,五千载兮鲰鲐鲴。 曩穷乏力,艨舰兮仍南顾。浩渺洋海,将士兮骇潳数。狂风乍起,浪滔兮岛湾固。贼邻虎眈,持抢兮强入住。可怜礁岛,几多兮被占掳。强盗声言,占岛兮反称主。可恶行径,可恨兮岂欺负。唯望海螺,暗礁兮藏无数。曝晒雨淋,浪涛兮陪渔渡。渔歌泯波,拉网兮鱼跳舞。蓝天白云,渔舟兮摇晃忽。月明星稀,红灯兮无眨目。南海春涛,海燕兮遨穹庐。岛屿珊瑚,泛春兮生嫩雏。鱼腾鲸走,生机兮勃然富。鱼虾繁衍,螺贝兮浅礁附。恰为春天,繁殖兮添后储。鹦鹉螺,砗磲贝,凤尾壳,鲣鸟雏。军舰鸟,彩水母。栖南海兮诸域,风波岛坞。渺茫水兮巨浪,岛礁屿琥。三千里水盈然库,五万浪涛纳细鮬。好一派兮怀纳,美满彰兮天柱。

    闻今演练,华人兮强关注。渔民艇远,遥观兮炮落处。舰箭射线,红条兮划天楚。烟雾弥海,舰艇兮迷辕谱。浮靶燃烧,火球兮腾黑柱。飞机低鸣,隐身兮敌无睹。旋转盘飞,上下兮闻声鶻。按钮发箭,火蛇兮喷靶扑。交叉火力,浮靶兮顿碎簌。敌箭刚显,电子兮变轨掳。两栖舰艇,飞奔兮往前赴。浅滩山坡,烟柱兮靶空图。红旗招展,对抗兮显功夫。 检阅军舰,几十兮彪舰出。气势雄壮,劈浪兮直突兀。呼声入云,震撼兮嫦娥姑。舞袖俯看,高竖兮大指姆。牛郎织女,俯观兮将士伍。鲸鲨让路,海鸟兮鸣歌树。开天劈地,霹雳兮窒浪舞。滔收波敛,静听兮豪壮赋。舰艋龙虎,镇煞兮嗜血徒。强盗抢岛,闻威兮瑟缩哭。华人笑,贼蠡输;南海傲,九州都。外域丧,国人甦。守祖产,磐且固。长国威,腰硬粗。欢阅舰威,藐敌兮强民族。 轰炸机霸,绕台兮丈量土。白云蓝天,穿云兮凌驾雾。海风撕浪,垂首兮望天服。战斗机忽,灵技兮台惧悚。岛鸟惊愕,战机兮隐身附。台北高楼,安然兮受卫护。倩影存库,日月兮潭安抚。外域欲染,让其兮碎尸骨。为单绕台,过峡兮出洋练;是双绕台,上下兮遇中途。镇台独嚣,机舰兮特威武。烟波台海,两百兮窄水路。渔民被扰,五星兮军保护。十三亿民,两岸兮卫祖产;五千年史,文明兮儒法述。台湾大陆,系同兮宗国祖。

    南海黄海,涟汪兮共瀛注。东海台海,洪液兮融沣渌。涵清,洽渡;涛浪,涯湖。洗湍,沫濡。亲如一家,泯却兮恩怨初。东方旭日,五星兮中国酷。

    十九、日照大才子冷为峰杰作
    人生赋
    生命伊始,混浊初呈。盘古开天而创宇宙,女娲抟土而造生灵。茫茫广宇,芸芸众生。天地轮而春秋几度,风水转而时运几成。风雨同舟,沧桑以饮;江河作曲,人生何荣。
    人生励志。贤者留名,圣者炳史。砺赤胆之心,怀鸿鹄之志。身残而志坚,自强而不息。仲尼厄以写春秋,司马刑而著史记。董永孝而感天,关羽义而动地。宗师百家,流芳千载。李杜万丈之光芒,苏辛千秋于词派。五短晏子,扛鼎于三朝;农家刘邦,开国于一代。布衣张良有辅汉之功,陋室孔明有建蜀之绩。焦裕禄命系兰考而至情,孔繁森血洒高原而至爱。将帅筹运八方,军民血浴千里。困苦乃砥志之磐,艰难乃修身之器。励志方能成功,英雄出于时势。

    人生善变。叹岁月之沉浮,感人生之瞬转。天有风云之横,人有祸福之变。早若日月之辉,暮似朽木之干。地震发而疫病传,洪水发而猛兽犯。悲乎铁窗之寒,禁乎贪欲之壑。仕途恐风云之凶,商海惧潮汐之落。祸起战争,人为草芥。草木千变无常,人生万化莫测。达人识盈虚之机,智者明阴阳之理。冯唐志高未封,李广虎威不第。满腹经纶易衰,才疏学浅得志。兰亭筵罢,秦淮歌休;河水常流,昔人已逝。穷达无常,富贵有失。莫以生命作押,勿以青春而弃。河清之俟,人寿几何?人活一生,岂无建树;蝉存一月,犹能作歌。雄鸡不上苍天,尚可展翅;松林不长青山,犹当涌涛;溪流不入江海,亦能扬波。

    人生存义。大义铸于公心,大德弘于正气。管鲍贫交而重情,蔺廉负荆而知耻。荆轲有壮别寒水之侠,文山有心照丹青之慨。李清照抒人杰之生,夏明翰报死荣之迈。血荐轩辕之举,仗义疏财之济。泉台招旧部之豪情,忧乐济天下之大义。秦桧卖主求荣,精卫叛国投敌,人之不齿也。合力抗倭之民,同仇御敌之士。名节炳以耀心,人生义而焕彩。唱人生之强音,谱命运于史帙。

    訚訚乎,思宇宙之浩瀚;窅窅乎,念人生之眇微。往事无可后悔,人生那得轮回。夕阳即落,韶华易衰。富者一生未必福也,庶民一生未必悲也。穷亦有凌云之气,达亦有失势之哀。志于人生则荣,颓于人生则惨。山河不老,后浪听前浪之音;时代常新,后车忘前车之鉴。人生似棋而难决,人生如烟而莫辨。人生若茶而苦醇,浮生似梦而虚幻。人生如月,时缺时圆;人生似风,无踪无影。酸甜苦辣之尝,离合悲欢之悰。生死难料,道漫沟壑之坎坷;人生旅途,心悦瑰丽之灵胜。不起波澜,何入佳境。克难而强,知耻而勇。漫步人生途中,未尝非风景也。
    日月经天之杲杲,江河行地之悠悠。沧海横流,云路沉浮。贵贱总渺一粒,贫富终入一丘。旦夕之间,悲江湖之险;荣枯之内,叹得失之忧。花甲布衣,亦有所得;暮年英杰,亦有未酬。天地之旷,人生何求?之于人生练达,在于心胸潜修。噫嘻,竹之节在天,海之阔在地;微风不才,三尺薄命,一介布衣;赤子之心,但求俯仰无愧。诚若是,人生此乐何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