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少秋沈殿霞【视频】来自挪威森林的一股清凉——卑尔根铜管五重奏音乐会-郎园号外

    【视频】来自挪威森林的一股清凉——卑尔根铜管五重奏音乐会-郎园号外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这是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一句名言,而这句话出自他的名作《挪威的森林》。不管是披头士、伍佰,还是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是很多人初识挪威的第一印象,挪威自然环境对音乐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7月28日,在郎园虞社演艺中心,五个来自挪威的年轻演奏家将在此上演一场《挪威森林的风——卑尔根铜管五重奏音乐会》。届时,这个铜管五重奏组合将带领因着音乐会而发生一次偶遇的人们走进神秘的挪威森林,在这炎炎盛夏感受那林间拂面而过的清风,最后在音乐中相逢在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森林武田毅雄。
    来自“管乐之城”的铜管五重奏
    卑尔根是挪威第二大城市,曾被联合国评选为“欧洲文化之都”,这里也是世界著名作曲家格里格的诞生地。作为挪威重要的文化中心马云坤,这座千年古城每年都会举办著名的“卑尔根国际节”,此间还有成立两个半世纪的“卑尔根爱乐管弦乐团”。管乐的传承在这座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城里有很多支铜管和木管乐队,格里格礼堂每年冬天都举办挪威铜管乐乐队比赛。
    “卑尔根铜管五重奏”就是这个城市众多铜管组合的佼佼者,它由五个颜值与才华并存的年轻人组成,成员皆是卑尔根青年爱乐乐团的主力乐手。在这样一座“管乐之城”成长起来的年轻音乐家,他们受着耳濡目染的艺术熏陶,他们的骨子里流淌着古典音乐的血液,他们的“童子功”在舞台上被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在演出中,五位年轻艺术家合力打造、为观众呈现独一无二、无可挑剔的和声,在作品中发挥只有铜管乐器才能产生的宏伟与活力。
    来自挪威森林的清新空气
    在卑尔根铜管五重奏的演出现场,几位年轻的音乐家在青春洋溢的演出中深刻的演绎和传达每一部作品的内涵,他们还会为观众上演眼花缭乱的刺激眼球和耳朵的炫技环节,令观者无不叫好喝彩。当然,互动是沟通演员和观众情绪情感最好的交流手段,音乐会进行中五重奏还会经常出人意料的加入互动环节,现场轻松活泼柯尔摩,幽默风趣,笑声迭起。
    卑尔根铜管五重奏不仅在形象上堪称“文艺小清新”,就是在音乐风格上也像是从广袤神秘的挪威森林中涌动出来的一股清风清流,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闻之沁人心脾舒爽宜人。尽管这是一支仅成立两年的五重奏组合,但是因为演出场次的不断累积,至今已经积累了内容丰富风格迥异的曲目。为了此次来华,他们在庞大的曲库中精挑细选了十余首涵盖挪威本土音乐、流行音乐、电影音乐以及中国乐曲在内的适合中国观众口味的曲目。
    来自海盗王故乡的声音
    北欧人的浪漫毫不掩饰的反映在他们的音乐当中达菲鸭,1892年是挪威作曲家格里格和妻子的银婚之年国王之心,他在自己的别墅里举办了一次盛大的庆典,军乐队演奏、礼炮齐鸣。同时,作曲家还为自己的妻子献上了一首钢琴曲《特洛尔德豪根的婚礼日》,乐曲热烈欢快,充满幸福感。此番,卑尔根铜管五重奏用铜管乐演绎这首浪漫温馨的乐曲魔锐水世界。

    《生命万岁Viva La Vida》是英国摇滚乐队酷玩乐队演唱的经典歌曲,是乐队主唱克里斯·马汀源于二十世纪墨西哥艺术家弗里达·卡罗的一幅画的灵感创作的作品。至今市来光弘,被世界上众多歌手翻唱,也被演绎成小提琴等各种乐器的版本张良刺秦。这次在五重奏的音乐会上,人们有幸聆赏到铜管发出的美妙声响。

    说到挪威人们自然也会想起一部电影,那就是《加勒比海盗》枣阳房产网,海盗维京人的故乡就在挪威,而卑尔根就是海盗王的根据地。所以,从海盗王故乡来的卑尔根铜管五重奏演奏起《加勒比海盗》是不是就有点原汁原味的“赶脚”。

    作为距离北极最近的国家,美丽的山川冰雕,绚丽至极的极光饹馇,挪威堪称美轮美奂的“冰雪王国”,一个毫不雕饰的童话世界。在五重奏的美妙旋律中,每一个来到音乐会现场的观众也会感受到一份奇妙的“冰雪奇缘”。

    去年间谍鼠,这个五重奏组合在青岛参加了中国青岛欧盟青年音乐节,对中国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此后的排练中更加广泛地吸纳中国曲目,对中国音乐元素进行灵感的捕捉。为了这一次的中国音乐会,他们刻意量身定制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半个月亮爬上来》《阿拉木汗》三首乐曲,以此拉近与中国观众的距离,表达他们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热爱。
    怎样欣赏“铜五”28杠?

    铜管五重奏由两支小号、一把圆号、一只长号和一个大号组成,近年来铜管五重奏因其音色的多样性而变得越来越受观众的欢迎。铜管五重奏可以演奏出气势恢宏宽广的乐段,也可以展现出细腻柔弱的乐思,这样的可弱可强的张力是其他类别的乐器所望尘莫及的李孟尧。从古典巴洛克时期一直跨越到现代流行派,铜管五重奏对各个时期的作品都能完美驾驭,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当欧洲的浪漫乐思遇上热烈的中国元素,相信卑尔根铜管五重奏能在一场音乐会的时间内给您带来不一样的音乐体验!
    音乐足迹
    卑尔根铜管五重奏的演出足迹遍布欧洲郑少秋沈殿霞,曾多次登陆奥斯陆音乐厅、格里格音乐厅等世界顶级音乐殿堂。
    2016年2月,其首场音乐会在卑尔根格里格音乐厅上演; 
    2017年5月,组合在卑尔根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式上演出,被挪威国家电视台进行直播报道;
    2017年8月,章丽厚卑尔根铜管五重奏参加了中国青岛欧盟青年音乐节qc工程图,并在青岛大剧院进行演出。
    ?.?~?..?
    曲目单
    卑尔根铜管五重奏
    《铜管五重奏号角齐鸣》(艾米·波洛)
    《归来》(凯文·麦基)
    《野猫》(曼努埃尔·佩内拉)
    《米皮挽歌II》(伦纳德·伯恩斯坦)
    《特洛尔德豪根的婚礼日》(爱德华·格里格)
    《跳弹》(克里?特纳)
    《生命万岁》(加拿大铜管曲目)
    《特土安宫廷》(克里?特纳)
    《月亮代表我的心》
    《Fnugg》大号独奏(欧斯坦·百德斯维克)
    《当她爱上我》(兰迪·纽曼)
    《伯克利广场的南丁格尔之歌》
    《逃脱》(凯文·麦基)
    《半个月亮爬上来》王洛作曲,吴彬编曲
    《阿拉木罕》新疆维吾尔族民歌,吴彬编曲
    电影《加勒比海盗》音乐
    (克劳斯·巴德尔特,汉斯·季默)
    电影《冰雪奇缘》音乐
    (克里斯汀·安德森·洛佩兹,罗伯特·洛佩兹)
    *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18年7月28日 19:30
    演出地点:郎园vintage 虞社演艺空间
    票务组成:VIP票: 380元;A票:220元;B票:180元;C票:120元。
    【现在购买享受不同程度折扣】
    温馨提示
    为保证最佳欣赏效果,本次演出不接受8岁以下小朋友入闽北互动论坛场想念你的好,演出票一经售出概不退换。 
    重点提示:请务必提前到冯光成场拉马努金,迟到的观众将安排专属迟到坐席,待换场时方可落座本人购买坐席。
    曲目组成:《生命万岁Viva La Vida》、《归来》、《铜管五重奏号角齐鸣》、《月亮代表我的心》、《阿拉木汗》。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请您扫二维码购买门票
    郎园Vintage到达方式
    公交线路
    1、57、58、312、405、421、666、815快、
    815、816、817、818、930
    地铁线路
    乘坐地铁 1 / 10 号线国贸站,C口出往东200米
    乘坐地铁 1 / 14 号线大望路站,C口出往西100米


    郎园,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文创实验区内重点园区品牌,专注于北京核心城区的城市更新项目,代表项目为位于CBD核心区的郎园vintage,前身为北京万东医疗设备厂。
    因运营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活跃、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示范效应,每年接待政府视察、国际化参观接待、全国各地同行参观交流200余批次,吸引CCTV、BTV、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主动曝光二十余次,2017年获得“北京十大文化消费地标”、“北京市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大运河文化带特色项目”、“十大城市更新片区改造案例业内第一名”等荣誉。
    目前郎园品牌旗下拥有郎园vintage、郎园park、郎园station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