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tlib.dll【视频】梨城山水格外“灵” 【文旅专题】巴州:文化底蕴铸成“魂”-巴州零距离

    【视频】梨城山水格外“灵” 【文旅专题】巴州:文化底蕴铸成“魂”-巴州零距离


    【千年文化“活”起来 旅游产业“兴”起来——巴州“文化和旅游”专题】
    【文旅专题】文化底蕴铸成“魂” 梨城山水格外“灵”


    ▲国家4A级景区天鹅河鸿雁河段三馆一中心晨景。(摄于今年5月)

    国家4A级景区天鹅河中段晨景。(摄于今年5月)
    图片均由库尔勒市党委宣传部提供
    丝路楼兰网全媒体讯(宋民周海霞倪菁菁)“半城梨花半城水”,这是一位外地游客在梨花盛开的时节来库尔勒时,在惊艳于此地美景时发出的由衷赞叹。
    在库尔勒市民的记忆里,库尔勒从以前“土里土气”到现在“媲美江南也毫不逊色”的转变过程,不仅让他们感慨,也让他们在外地来的亲友面前,有了十足的谈资。
    梨城的山水充满了灵气,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历任领导把“文化”铸成了景色的“魂”,这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美丽而独具魅力的库尔勒。
    天鹅河:荡涤心灵的水文化兼容并蓄

    5月27日,如今已经跟随儿子在上海定居的库尔勒市民程玉梅,在天鹅河景区边走边拍小视频,发到朋友圈里,引来很多朋友点赞和询问,得知她不是在南方,也不是在国外,而是身处新疆库尔勒时,都表示“没有想到”。
    程玉梅虽然在上海定居,但她没有将库尔勒的房子卖掉,因为在她看来cg游麟网,每年夏天回到梨城住两三个月,每天沿着河边走一走,在河图洛书广场小憩一会儿、在香梨雕塑前伫立片刻、在音乐喷泉处听听悠扬的乐曲,那种凉爽惬意,是一种无可替代的享受,也让心情得以放松。
    全长10.5公里的天鹅河景区是梨城胜景,充满江南风情。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孔雀河、天鹅河、鸿雁河、杜鹃河、白鹭河五河十岸,波光粼粼的水、流光溢彩的桥,以及那些别具一格的亭台楼阁、绿树红花,交织成一道令人心醉的城市人文风景线。

    在天鹅河景区,大大小小的桥梁13座,让人顿生“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李东俊。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诗意。
    用“步步皆美景”来形容天鹅河景区一点也不夸张,不用刻意取景,随意一拍,就是一幅极佳的画面。
    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做足了山水文章,营造了美丽乡愁,让文旅融合并深度发展李冲聪,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目前,库尔勒“一关”(铁门关景区)、“一谷”(库尔勒大峡谷)、“一山”(北山草原)、“一河”(天鹅河景区)的“四个一”旅游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胖妞减肥记,越来越多的疆内外游客开始聚焦梨城华天韵。

    库尔勒市旅游业发展的新格局,amtlib.dll是在巴州“文旅结合、以文兴旅”的思路下,凝心聚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一个缩影。
    库尔勒天鹅河景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夏丽说:“天鹅河景区目前有17艘船只,包括3艘游艇,4艘大画舫,8艘小画舫……可以同时容纳440余名游客,今年从4月份开始运营,目前景区已经接纳游客10000余人次烈焰飞雪。景区每年都会组织船员去培训,提高业务和文化水平,在游客询问时,告诉他们游景中的文化内涵,看到游客很满足的样子,我们感觉旅游真的是和文化密不可分。”

    “这里真是太美了,坐在船上就感觉像在画中一样,我还听了关于香梨的传说,这次来库尔勒旅游真是太好了!”5月17日,从东北来库尔勒旅游的八旬老人石秀英兴奋地说。
    自治区4A级景区检查评定专家组组长张岩说过,库尔勒把文化元素融在绕城的绿水中,是天鹅河景区能评上国家4A级景区的关键。

    天鹅河景区沿线有岑参雕塑、班超雕塑、香梨雕塑、河图洛书雕塑等人文景观,在田园桥前还有南疆第一大喷泉——梦幻音乐喷泉,沿途众多梨城景观犹如一串由绿丝带串起来的珍珠项链。而且天鹅河高低湖旁坐落着库尔勒市九馆(党史馆、地情馆、规划展示馆、民俗博物馆、科技馆、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和三中心(综合展示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健身中心),更增添了景区的文化气质。
    可以看出,当年库尔勒市力促天鹅河景区争创国家4A级景区,就是为了通过这个景区把各种厚实的文化底蕴像珍珠一样串起来,从而凸显出库尔勒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旅游文化中心的地位。

    在天鹅河沿途,韩泰善游客不仅可以去巴州博物馆感受丝路文化、楼兰文化,去民俗文化博物馆了解巴州的风土人情,还可以去库尔勒规划展示馆一睹丝路重镇“塞外明珠、山水梨城”的现代化魅力。
    库尔勒市旅游局局长安静说,今后,天鹅河景区的进一步发展方向,就是将更多文化韵味注入进去,进一步增强旅游的活力。
    铁门关:丰富史诗激发爱国情怀
    5月27日,从河南洛阳来的游客王智辉一到铁门关景区大门口就被眼前的景致所震撼,他说:“我很早就知道铁门关这个地方浦玮,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唐代诗人岑参写的两首诗,我以前在书上读过,这次来旅游,亲眼目睹了刻在山石上的两首诗蒲熠星,又看到了公主坟,真是不虚此行。铁门关是中国26个名关之一,在古代就是一个军事要塞,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优美的自然风景六口茶。”

    铁门关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一个关隘,位于孔雀河上游陡峭峡谷出口,是进出塔里木盆地的重要关隘,地处南北疆交通的天险要冲。铁门关所在的峡谷为两山夹持的峡谷段落末世残兵。峡谷总长14公里,铁门关紧紧扼住整个峡谷的出口。关楼左侧直临深涧,右侧紧依千仞绝壁,“一人当关,万夫莫开”是其真实的写照。
    “雄险的关口,漫漫的古道,自西汉以来,铁门关一直是连接塔里木盆地与河西走廊的通道,更是天山南北交通的天险,为中国古代26名关的最后一关。山坡上的古代屯兵遗址及铁门关旁绝壁上的‘襟山带河’等,更增加了铁门关作为‘西域第一雄关’扼西域之咽喉的战略地位,从而使今天的铁门关成为著名的品牌旅游资源。”说起铁门关的文化底蕴,铁门关景区负责人宋志安娓娓道来。
    铁门关地处丝绸之路中道咽喉,位于交通的十字路口。铁门关不仅沟通了天山南北,而且贯通了丝绸之路的北道、南道,险要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交通位置使它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正式打通古代丝绸之路后,铁门关一直是经焉耆到库车老城的丝绸之路中道的必经之路。历史上西汉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唐朝高僧玄奘西去取经、清朝林则徐勘南疆8城、清朝名将刘锦棠驱逐匪首阿古柏等均发生在铁门关。因此,铁门关记录了自西汉以来,中华大地东西部民族之间交流及中西方政治、文化、经济贸易交流2000余年的历史。

    而位于铁门关旁的公主岭上卓赫拉和塔依尔塑像以及“公主坟”均无言地诉说了当地民间广泛流传的“卓赫拉和塔依尔”的爱情故事;镶嵌于铁门关旁崖壁上的数十块石刻,展示了铁门关的文化品位;坐落于铁门关城楼前的王震将军纪念楼,向世人展示了王震将军考察遮留谷,谋划铁门关水电站的足迹。
    “这里还是香梨文化的发源地袁菱,还有屯兵洞等故址,如果能把这些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出铁门关特有的旅游文化品牌。我相信铁门关会让这些气壮山河的历史情怀,激发更多的爱国情怀,焕发出文化旅游结合后倍增的瑰丽光彩联华ok卡。”宋志安显然已经深思熟虑了很久。
    尽管铁门关景区已经有了七八家民家乐和风情园,但在今年4月,普惠地区的农民曾立新仍在这里开办了“丝路驿站”风情园,他告诉记者:“我经过一冬天的考察,最后选中了库尔勒市铁门关景区,这里和其他地方的风情园和农家乐不一样,其他地方风情园只讲究吃、玩、乐,而在这里,在满足游客的吃、喝、玩、乐的基础上,还能让游客体验到浓厚的历史文化。全国两会上提出要有文化自信,我想,有了这种文化自信,旅游业一定会人气更旺。”

    来源: 丝路楼兰网

    监制:陈琛
    审核:熊光伟
    责编:申波
    编辑:沈阳
    投稿:bzljl20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