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进化岛【视频】李宗盛:他是华语乐坛最牛伯乐-淘漉音乐

    【视频】李宗盛:他是华语乐坛最牛伯乐-淘漉音乐



    古之贤者必有师,名师出高徒的例子在华语歌坛也比比皆是。
    台湾流行乐坛,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乔鹏樾,他就是音乐教父李宗盛。李宗盛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音乐时代,他独特的音乐品位和念白式的李氏情歌,让大家见识了什么叫音乐才子。
    更让人叫绝的是,他的徒弟一个比一个红火,周华健、张信哲、梁静茹、五月天等都曾得到李宗盛的点拨提携,发展成为华语乐坛的中坚力量。甚至豪不夸张地说,90年代在滚石发过片的歌手,多多少少都当过李宗盛的学徒。
    纵横华语乐坛三十多年,兢兢业业的李宗盛还在继续带徒弟,白安、李剑青、岑宁儿都是华语乐坛的一抹亮色。
    01
    周华健

    李宗盛善于幕后创作,捧红了无数天王天后,创造众多华语流行经典。
    周华健发行50余张唱片,600多首歌曲,演唱了众多广为流传的歌曲。
    如今两人都称得上华语乐坛的大哥大。两个男人惺惺相惜,亦师亦友,三十年的友谊令人羡慕。
    李宗盛是周华健的伯乐。1984年,周华健自己做的第一张唱片叫《最后的圆舞曲》,但在专辑发行前一天却遭遇了唱片公司突然倒闭。虽然几经周折,专辑在1985年还是发行了,却石沉大海反响平平。为了谋生,周华健几乎唱遍了台北大大小小的西餐厅。就在这时候,他遇到了音乐生涯上的伯乐李宗盛。
    当时的李宗盛已经在滚石唱片任职,担当制作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华健的歌声引起了在民歌餐厅打麻将的李宗盛的注意,尔后他便时常前来听他唱歌,并上台与华健合作表演,让华健对音乐事业重新抱有了希望。
    一年后,李宗盛将他带进滚石,从制作助理做起,并说服公司给这位新人出唱片。两年后,李宗盛帮助周华健制作了在滚石的首张专辑《心的方向》,一炮而红。后来参访周华健,他笑说,当时家里开米店的自己遇到了家里开瓦斯行的李宗盛,收获很大,因为“瓦斯点着了,生米才能煮成熟饭”。

    李宗盛又是周华健的好兄弟,最懂他的人莫过于李宗盛。周华健曾向李宗盛手写书信悉数当年趣事,感恩知遇,李宗盛也手写书信回复,“你知道的,我总是不动声色地看着你。我亦明白,你也对我做同样的事”。两个男人用最淳朴的书信来传递彼此心情,可见这份友谊的深厚。
    后来两人在音乐上也有多次合作,李宗盛为周华健写了《让我欢喜让我忧》《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上上签》等众多好歌,以及《真心英雄》《最近比较烦》等大热的合唱金曲。

    除此之外,他俩还共同谱写了《我试着假装》《怎么了》《有光》等歌曲。尤其是“纵贯线”乐队时期的《有光》是多年后两人的再次合作,李宗盛的词依然只字未提你我他,却道尽了人生遭遇窘境后希望火种不灭的豁达岳菁蔚,华健谱写的旋律简单而有力量,二人配合默契十足。
    这些流传下来的经典歌曲都是两人亦师亦友的最好见证。
    02
    张信哲

    李宗盛之于张信哲,是慧眼识英才的那个人。
    《爱如潮水》是张信哲事业的重要转折点,《别怕我伤心》和《我是真的爱你》都是阿哲流传最广的歌曲之一,这些歌的共同作者都是李宗盛。
    李宗盛在写《爱如潮水》时,想象的主角是一个历经沧桑、对于感情有很多经历的男人。但在90年代,人们对于男人的要求是硬汉,《爱如潮水》里却显现出男人的懦弱和无助。
    写完这首歌,李宗盛一直找不到心仪的歌手来演绎。这时候他找到了张信哲。

    彼时的阿哲是滚石旗下巨石音乐的歌手,发了两张专辑,但却不温不火。张信哲刚服完兵役退伍,还带着学生的青涩,李宗盛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他。试音后,张信哲细腻的嗓音和辨识度极高的声线效果,李宗盛非常喜欢,觉得可以放在市场上试一下。于是,李宗盛把这首歌交给了张信哲,收录在1993年发行的专辑《心事》中。
    我再也不愿见你在深夜里买醉
    不愿别的男人见识你的妩媚
    你可知道这样会让我心碎
    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阿哲的演唱引起了无数男人的共鸣,《爱如潮水》成为了张信哲的经典之作,这首歌曲的传唱将张信哲的歌唱事业推向巅峰,也奠定了他独特的情歌风格。
    同样收录在《心事》中的《我是真的爱你》,是李宗盛第一首表达对林忆莲感情的歌,阿哲的演绎同样感人肺腑,李宗盛后来在每次的巡演中也会将这首歌拿出来看。
    《别怕我伤心》同样是李宗盛为张信哲所写的,但是还没写完,阿哲就当兵去了,后来李宗盛把这首歌先给了李冠毅。
    等到阿哲退伍回来,又找到李宗盛,希望把这首歌要回来翻唱,于是《别怕我伤心》经过阿哲的演绎,不是原唱却唱成了原唱,这首歌成为张信哲歌唱事业初期的一个重要作品,俘获了无数歌迷的心。
    虽然后来张信哲离开了滚石,在EMI和Sony又开启了另一个音乐新时代,但他一直很尊敬他的恩师李宗盛,没有李宗盛当初找到他,发现他嗓音的独特,我们也不会听到这么多阿哲动人的情歌。
    03
    梁静茹

    “那几乎成真/我们的家/你再也不想吗/那这些年的专心无猜/当朋友都不好吗/我多想雨中听不清你的回答/它却那么清楚啊/让这个你曾深爱的女孩/一夜长大”
    那一年,马来西亚女孩梁静茹拿到了许多校园歌唱比赛的奖项,可是,她的父亲却在她出版第一张合辑的时候永远离开了她。爸爸一直鼓励她唱歌,他的离去让19岁的静茹颇受打击。母亲用做车衣工的微薄薪水养活着静茹和她的两个弟弟。身为长女的静茹生平第一次感觉到“长大”两个字的沉重分量。从此以后,对于家,她更多了一份责任心,无论身处何方,心里最坚实的地方,永远是家。
    静茹说,李宗盛的出现仿佛父亲冥冥中的安排健胃愈疡片,她随着命运的牵引,一个人来到了台湾,开始她的歌唱。
    李宗盛收她为徒,为她量声打造了第一张专辑《一夜长大》,这首同名曲便是李宗盛为她作词,虽然整首歌说的是感情让女孩成长的故事,却对女孩的生命蜕变刻画得很详尽。
    末班车的哭泣,公车蔓延着过往,丢弃了伤痛,路灯照射下的叠影,连绵的雨丝煽情……无论是感情,或者其他,我们总有这样突然长大的时刻。
    “你知道吗/你知道的啊/只是……”,这是典型的李宗盛的口语反复,通过静茹温柔棉质的嗓音流淌,营造出冷寂的无力和面对成长时奋勇的无畏。
    经过李宗盛的打造,梁静茹一步步登上情歌天后的宝座。2010年,李宗盛更担任梁静茹婚礼的证婚人,看着静茹走进婚姻殿堂。两人的关系已从师徒变成了最亲的亲人。
    04
    五月天

    李宗盛对五月天有知遇之恩,他们是李宗盛“捡来”的乐团。
    五月天在成名之前就已经成立,但一直是一支地下乐队,有一天他们将自己的Demo《志明与春娇》寄到滚石唱片,上面附言“麻烦听完再扔”。 结果被工作人员扔进垃圾桶的demo被李宗盛捡到了,听完后觉得他们的音乐做得很不错。
    一天,五月天接到了李宗盛的电话:“你好,我是李宗盛。” 就这样,李宗盛把五月天“捡”进了滚石,他说:“你们音乐很不错,但是我写的歌不适合你们,如果你们音乐不自己作,就不叫一个band。”从此他们开始坚持原创酒糟鸡,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华语乐坛最当红的乐队。
    十多年来,李宗盛一路看着他们成长。五月天对于李宗盛早已如家人般的存在。
    五月天发行《自传》时,李宗盛为他们站台。19年前,李宗盛捡到他们的DEMO,将五月天带入歌坛,19年后,五月天又亲手将最新的作品交到恩师手中。

    李宗盛一度很担心乐坛的商业操作会让青涩逐渐退却的五月天变质,但五月天却没有因为走红而膨胀,反而越来越“小”,对待音乐还是一样的真诚和谦逊。也正是因为五月天的音乐兼顾了商业性和文学性的这一特点,才能多年屹立不败。
    05
    李剑青

    李剑青是谁?可能很多人认识他都是通过那首和李宗盛合作的《匆匆》,通过这首歌大家认识了那个被李宗盛唤作小名“满垛”的广西小伙子。
    其实早在2005年,28岁的李剑青在深圳的音乐比赛中便认识了当时的评委李宗盛,比赛结束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自己录制的一盘CD托人送到了大哥手里。
    李宗盛当时没有太在意,直到回到台北听了CD后觉得词曲都很不错,他便找到了当时比赛的主办方,辗转获得李剑青的联系方式,当即就和他签约,并收入了自己门下。
    但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李剑青却迟迟都未发片,李宗盛说,还没到时候。但这个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却一直都在坚持着创作铁铠冥魂,他的作品轮番出现在江美琪、林忆莲、杨宗纬、品冠、黎明、周笔畅等等歌手的专辑中。
    一直到2013年《匆匆》的出现,“那些褪色青春梦/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你肯定懂……褪尽了青涩和懵懂/当人在异乡才知感动”。这首歌的词李宗盛写了两年,他将李剑青在北京打拼的故事和自己多年的生活感受结合起来,道姑妙妙创作出了这首真挚感人的作品。
    李宗盛说,写歌一定要真诚。几年来他传授给李剑青的不仅仅是音乐创作技巧,更多的是对待音乐的那份真诚和执着。
    2014年和2015年,李宗盛在内地展开巡演,李剑青几乎是每场都去当嘉宾。李宗盛希望让更多的人听到他的作品。他反复给剑青说:“你要好好利用我啊,你要把我当成很好的平台,能利用我多少尽快用。”因为他太懂得在这个圈子机会稍纵即逝。
    2017年,李剑青推出了全新作品《仍是异乡人》,仍然是李宗盛担任制作人,专辑中《出城》《平凡故事》还是师徒二人的强强联手,谱写出了平凡生活的感动。
    比起“徒弟”,李宗盛更愿意称李剑青为“音乐伙伴”,这样的师徒二人,像知音一样在一起合作,李剑青让李宗盛有了继续做原创音乐的动力,而李宗盛又让李剑青学会了更好地表达生活。
    06
    Fusion乐团

    熟悉李宗盛的人可能知道,达尔文进化岛除了五月天,李宗盛还带过一个乐团,那就是内地的Fusion乐团。
    他们在参加04年康师傅冰力先锋乐队选拔赛中被李宗盛看中,随后便顶着“李宗盛内地签约唯一弟子”的称号出道,在2006年签约亚神唱片发行了首张专辑《如果未来》高野政宗。
    北京发片会上李宗盛也现身力挺自己的徒弟,希望他们能坚持创作,成为内地优秀的创作乐团。可是不是每一个李宗盛的徒弟都发展得很顺遂,这支乐队始终没能成长起来,2010年发行了第二张EP《成人世界》后便再无新的动作。
    07
    白安

    白安是继梁静茹后,近年来李宗盛再收入的一名女弟子。
    李宗盛的弟子都是原创歌手,白安也不例外,她在13岁时就开始创作,最早是把自己创作的歌曲上传到街声StreetVoice网站,在网络上拥有了第一批粉丝。
    2008年,在参加“简单生活节”未来舞台演出时,演唱了自己写的歌《Bird》被担任评审团主席的李宗盛发掘,于是带她到自己的公司,那年白安才17岁,还是个学生。
    过了几年,她的首张专辑《麦田捕手》发行,其中一首《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瞬间走红,大家惊讶于这个小小的女生的创作力和演唱实力,这张专辑也让白安入围了当年的金曲奖最佳新人。
    白安的咬字不清却一直备受争议,有人喜欢这样的独特,有人却说歌词都听不清楚。但李宗盛认为白安的歌配合她的旋律,按照自己的方法演唱更符合歌曲表达的意境。
    08
    岑宁儿

    岑宁儿的名字在内地或许有点陌生,但她的经历却很丰富,她是陈奕迅的御用和声,并为陈奕迅词曲创作《baby song》,为孙燕姿创作《错觉》,被林忆莲盛赞“近年听到的最美丽的声音”,和卢冠廷同台演唱《一生所爱》……而且她的恩师是李宗盛。

    和卢冠廷同台演唱《一生所爱》
    在香港长大的岑宁儿,其实家世不俗,父亲岑建勋、母亲刘天兰都是香港文化界名人,但她却从来不提到自己的家庭,她希望靠自己的实力在娱乐圈打拼。
    从加拿大留学毕业后,岑宁儿独自一人来到北京工作,作为音乐剧助理的她参与了《电影之歌》音乐剧,在这次演出中她结识了李宗盛,在听完岑宁儿唱歌后,李宗盛问她想不想尝试写歌,是想成为音乐的爱好者还是创造者?
    岑宁儿从来没想过自己还可以创作,但听了李宗盛的建议,成为他的徒弟,本来只打算在北京待6个月,变成了四年。经过四年的磨练,她想清楚了自己和音乐的关系,然后去往台湾发展,在台湾参加了不少Live house的小型演出,直到2015年才推出了自己的首张创作专辑《here》,多年打磨的音乐一推出便得到多方认可,为她拿下了第一个奖项——第16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国语女新人皇后朕还行吗。

    今年夏天,热播的电视剧《夏至未至》里一曲《追光者》占领各大排行榜榜首,这首颇受好评的歌曲是岑宁儿最新的创作。
    今年夏天,热播的电视剧《夏至未至》里一曲《追光者》占领各大排行榜榜首,这首颇受好评的歌曲是岑宁儿最新的创作。
    谈起师傅李宗盛,岑宁儿淡淡地说:“我最敬畏的人就是李宗盛大哥,师傅让我清楚对音乐的价值观,以及我想透过音乐传达的信息。”诚然, 岑宁儿对待音乐也如李宗盛一样摩斯电码表,慢工出细活,沉下心做音乐才能在乐坛站稳脚跟。
    当然,作为华语音乐教父级的人物焚天绝神,李宗盛提携指导的歌手远不止这几个,他用《领悟》将辛晓琪捧上华语流行音乐天后的宝座,又用一首《阴天》为个性十足的莫文蔚开创一条崭新的演绎生涯之路,《梦醒时分》将陈淑桦成功转型,《原色》让杨宗纬的音乐更有质感……这些歌手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算做李宗盛的徒弟,但李宗盛的确做到了将歌手的优点最大化的与市场相契合。
    作为一个音乐人,李宗盛兼具千里马与伯乐双重身份,从带出来的徒弟所达到的成就来看,他为华语乐坛所做的贡献,无人能出其右。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有人说有了李宗盛这样的师傅,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但李宗盛也曾所说过,成功就是靠才华加努力傲慢膏药狐。我想这句话对于任何一个歌手来说都终身受用。
    作者简介:淘漉音乐签约作者刘尼尼,生活在成都的文秘狗。在这个悠闲的城市,偶尔正经,偶尔文艺。坚持买CD,喜欢本质的音乐,并致力于做一个用观点聆听音乐的发烧友。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