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战警前传【视频】梵山净水竞风流——写在梵净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之际-铜仁微报

    【视频】梵山净水竞风流——写在梵净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之际-铜仁微报



    戳视频,看自然遗产地之美↓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如果,人们打开中国电子地图,那么,巍巍梵净山犹如一颗绿色的翡翠镶嵌在大西南,熠熠生辉。
    巍巍武陵,最美梵净山。梵净山,被誉为武陵山脉的“璀璨明珠”,因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生物多样性”“自然美”“生态过程”等价值,逐渐声名远播,享有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中国著名弥勒菩萨道场、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梵净山森林生态植被保持完美,这一切得益于梵净山独有的地理环境,千百年来自成一体。
    梵净山的生态价值和文化内涵相得益彰,是一座融生态原始、风光旖旎、文化底蕴深厚于一身的名山。
    2013年1月,旨在更好地保护梵净山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进一步提升梵净山知名度和美誉度,我市审时度势,启动了梵净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工作。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勇往直前。北京时间2018年7月2日16时36分,在波斯湾西岸巴林王国召开的第42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中国梵净山获表决通过,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3项世界遗产、第13项世界自然遗产。自此,梵净山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梵净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是贵州省第一个独立申报项目。历时5年,梵净山“申遗”尘埃落定,金柳妍成功跻身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生态梵净山——
    地球同纬度生态保持最好的绿飘带
    北纬27°47′~28°02′,东经108°36′~108°49′。
    这是崇山峻岭中大山的世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梵净山的神奇。莽莽绿色森林,既是大自然的特别馈赠,又归功于梵净山特殊自然生态条件和人们对其坚持不懈的呵护。5年艰辛不寻常,从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开始,在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各级各部门同心同行克难攻坚,今朝梦圆巴林,心想事成。
    在广袤的武陵山腹地,有一块绿色的特别台地,是中国黄河以南最早从海洋中抬升为陆地的古老地区之一,也是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斜坡上的第一高山,它就是闻名遐迩的梵净山,其总面积有700平方千米,最高峰凤凰山海拔2572米,山体垂直高差达 2000 米以上。
    横跨江口、印江和松桃三县的梵净山群峰竞秀,拥有地球同纬度上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好像一段飘逸的绿飘带。这里繁衍生息着5000多种生物,其中,不乏第四纪、第三纪甚至更早的白垩纪时代的古老动植物种类,素有“生态王国”的美誉,先后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等。
    在生物的多样性方面,梵净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是一座绿色基因库温柔小传,是多元化动植物自然生态栖息地,其保存了世界上少有的亚热带原生态系统,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大约7000万年至200万年前的古老珍稀孑遗物种、国宝级珍稀动植物。
    梵净山拥有完整独立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7000多种生物中,珍稀生物就有2000多种。在世界上四大金丝猴种群——怒江群、川群、滇群、黔群中,黔金丝猴独居于梵净山,这里成为动植物繁衍成长的天堂。
    梵净山提名地和缓冲区范围涉及江口、印江和松桃三县7个乡镇22个行政村,总面积77514公顷,其中,提名地面积40275公顷,缓冲区面积37239公顷。梵净山提名地包括除了东北角拓展涵盖了小面积国家级公益林保护地,完全位于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印江洋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内。
    原始的梵净山保存了动植物生活、演变的良好生态过程。地球同纬度上的许多其它地区都变成了浩瀚的大沙漠,唯独梵净山是这一纬度上的“绿宝石”和“生态孤岛”。其生命进化记录和重要且持续的地质发展过程,包含了地形学或地质学特色的地球历史主要发展阶段的显著特征,具有独特的山地生态系统,记录了地方特有物种在长期环境和气候变化过程中的演化过程。
    珍藏着亿万年的精彩演化史,以倾国倾世之美展示风云变幻的迷人身姿,这便是生态的梵净山。
    梵净山处在中亚热带的潮湿地带中,是山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保留着自全新世和第四纪冰期以来的重要生态过程,有着明显的植被垂直光谱和完整的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其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米高达12万至18万个,繁衍着野生植物和动物7154种,其中,植物4394种、动物2760种,它“植物王国”“生物资源基因库”的美称实至名归。
    梵净山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近危以上级别植物49种、动物35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7种、动物38种,是亚热带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栖息地。
    梵净山最具灵性与声望的是黔金丝猴,它们独居于梵净山区的江口县月亮坝、柏子坪、凤凰山,松桃自治县的岩高坪、泡木坝和印江自治县的亚盘岭、淘金河等地,总数800只左右,是濒危度最高的金丝猴种群。
    经过专家反复充分论证,梵净山具有以下突出普遍价值:满足第七条标准——梵净山地处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是中国西南与华东地区过渡带,发育了世界上最为完整垂直带谱系列景观,反应了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代表性景观的美学重要性;满足第九条标准——梵净山是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山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和正在进行的生物生态演化过程的典型范例;满足第十条标准——梵净山是珍稀濒危动植物珍贵的栖息地,古老孑遗植物的避难所,特有动植物分化发育的重要场所。梵净山是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唯一的栖息地,也是水青冈林在亚洲最重要的保护地。最终IUCN在评估报告中认为梵净山提名地满足第十条标准。
    “像梵净山这么好的植被生态,全世界其它地方难以比拟,加上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可谓是一块宝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曾如是表达自己对梵净山的赞美。

    文化梵净山——
    高天厚土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内涵
    巍巍梵净山,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著名的大慈菩萨弥勒的古佛道场,与山西五台山大智菩萨文殊道场、四川峨嵋山大行菩萨普贤道场、浙江普陀山大悲菩萨观音道场、安徽九华山大愿菩萨地藏道场比肩齐名,扬名世界。
    据《贵州名胜古迹概说》云:“西岩有寺,宋迹也。”西岩寺建于北宋太祖赵匡胤乾德三年(965年),历代多次重修,后毁于“文革”,是贵州境内一座有一千年历史的著名古寺,实为梵净山佛教的祖庭。
    到明清时,梵净山已有四大皇庵四十八脚庵,全山寺庙150多座,明朝万历皇帝钦命重建金顶众庙宇,敕封梵净山为“众名岳之宗。”
    在梵净山上,还有一绝妙的景观——万米睡佛。万米睡佛仰卧在梵净山顶,长达万米,为世界之最。千百年来,各地百姓把梵净山当作大佛朝拜,山即一座佛,佛即一座山。该佛呈现北东至西南走向,以一组雄伟的造山之势,莽莽起伏,蜿蜒数里,仰卧,尽显其真佛之身。
    而另一处景点更是记录梵净山厚重历史的敕赐碑。该碑全称《敕赐梵净山重建金顶序碑》,为明朝万历帝赐封建立,位于梵净山老金顶下,碑额竖刻“敕赐”两个大字,左右饰以腾龙拱护纹,上罩彩云。碑文悉为楷书,计1349字,其中序文838字,附文516字。其碑序文,骈丽优美,为梵净山的千古绝唱。
    “久已灵驰于两京,倾动十三布政。”自弥勒道场自开辟以来,梵净山香火极为旺盛,信奉朝拜的人士如云涌水流,连王公大臣都十分向往,方圆五百里左右的百姓纷纷慕名前往朝拜,x战警前传有“人来人往,若城市然”的记载。
    在梵净山麓周遭,居住着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羌族等各族人民。在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上,可以领略到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体悟到梵净山区丰富深邃的人文文化。
    梵净山独特悠久的民族文化和佛教文化塑造了当地原住民的信仰系统与环境认知,促使其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了保护自然的村规民约,从而构建了由上至下更为完整的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在当地管理部门的大力宣传下,当地社区都知晓世界遗产的申报,所有利益相关者也支持世界遗产的申报,这些都有助于遗产的长期管理。
    从古时敕赐敬文到政府官员所树立的禁砍山林碑,再到后来保护森林、保持生态上升为政府意志的法规法律条文,梵净山一路走来……几千年来,梵净山恩惠于人,人敬奉着梵净山,才保留下如诗如画、恬静淡远、风格独具的梵天净土,珙桐等珍稀野生植物在这里茁壮成长,黔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在这里闲庭信步。
    1956年,梵净山被划为天然森林禁伐区。1978年,梵净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1984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6年成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邪能警察,使得梵净山在2017年成为国务院批准的2018年中国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唯一项目。
    怪石、奇树、天风、云海、妙泉、异兽、珍禽、佛光、雪景、高路,是梵净山的“十绝景观”。 行走于梵净山深处,漫步梵净山山麓的山野村庄,如读万卷书,如度慈悲心。这座山的过去和现在、苦难和荣耀、慈悲和包容,浸润在如今满目苍翠的美颜和人杰地灵的人文风景里。
    “世界和谐·心灵环梅世彤保。”作为梵净山厚重文化之一的佛教文化,吸引全球目光聚焦这一片神奇的高天厚土,吸引人们纷至沓来膜拜这一片永恒的梵山净水。
    从2013年10月梵净山被列入中国国家自然遗产预备名录起,市委、市政府就把梵净山“申遗”作为重大工作来部署,一届接着一届做、一任接着一任干郑靓歆,从预备清单到了预备名录,从预备名录到了世界联合国的官网,从官网进入到了世界遗产的预审,孜孜追求最终把梵净山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世界梵净山——永恒的梵山净水有诗和远方
    铜仁梵净山,贵州梵净山;中国梵净山,世界梵净山。
    梵净山提名地属中国国家所有,其组成部分具有“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公益林”等保护属性,长期受到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及良好的民俗民风的保护。
    市委书记陈昌旭说,梵净山“申遗”工作是铜仁打造文化旅游胜地的战略选择,是实施“一带双核”战略的重要支撑。自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相互配合、合力攻坚、不遗余力,一鼓作气强力推进梵净山“申遗”工作,确保梵净山“申遗”最终成功,为铜仁创建新时代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的重要载体。
    逐梦前行,铜仁“一区五地”建设亮点频闪,其中,梵净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过程就是一个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大众保护意识的过程。如今,绿色发展理念与绿色崛起追求,已经根植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凝聚成铜仁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5年勠力同心,5年逐梦前行,我市紧扣梵净山“申遗”成功的目标,有针对性的开展系列重点工作最佳鬼友。
    ——关于梵净山突出普遍价值确定问题。从“申遗”启动以来,特别邀请国际国内核心遗产专家,开展了共20余次深入梵净山腹地的实地调研考察和样方调查等工作,先后召开了六次重要国内外专家参加的研讨咨询会,同时,还相继拜访一些重量级遗产专家为梵净山“申遗”把脉。结合相关课题,委托有关专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了大量关于梵净山的研究论文西河大鼓郑燕,有力支撑了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突出普遍价值的结论,得到国际国内专家广泛认可。
    ——关于梵净山保护完整性问题。梵净山环山公路和上山索道限制了黔金丝猴等动物活动范围。为拓展黔金丝猴活动区域,增加了洋溪省级自然保护区1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为提名地关雎凤仪,并专门修建了生物廊道,得到了IUCN和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
    ——关于梵净山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新建了梵净山展示中心,提升改造保护区内监测管理站,对梵净山环线公路边坡进行全面治理和绿化,对周边环境和村容村貌进行彻底全面整治非得海参肽,关停提名地及缓冲区一切矿山和大鲵养殖场,严禁新上一切建设项目,原有大型建设项目一律停建。启动了梵净山生态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完成了标识标牌和界桩的安装设置。
    ——关于继续做好IUCN评估后的相关工作。围绕IUCN专家考察评估后提出的材料补充问题,全力组织专家做好后续材料的补充和论证工作,并及时上报IUCN。坚持定期对梵净山生态环境保护的巡查工作,巩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关于IUCN提出的“梵净山提名地有潜力满足世界遗产标准和完整性要求,但不完全满足保护管理的有关要求”问题。在国家林草局和省政府的指示下白夜叉降诞,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安排部署下,一方面按照IUCN的要求,全力深入印江村寨对移民搬迁户进行入户调查,立即拆除大鲵养殖场,全力收集相关资料,及时形成补充材料报告,并在国家林草局的帮助下邀请国内遗产专家对补充材料和外交说辞进行论证,委托文本编制团队专家亲自赴世界遗产中心和IUCN总部递交补充材料,同时开展相关国际官员和专家面对面的协调沟通工作,及时掌握世界遗产中心和IUCN对梵净山“申遗”项目相关态度;另一方面高港教育网,省市领导多次带队亲赴北京,分别密集拜会有关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全力开展争取工作,并邀请有关专家来铜进行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为梵净山“申遗”支招。与此同时,积极做好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相关宣传材料准备和在会议期间开展国际协调攻关准备工作。
    逐梦前行,奋力冲刺目标。2015年3月,梵净山正式列入到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官网的预备清单中;2016年9月,国家住建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确定将申报材料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预审;2017年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字同意将梵净山作为我国2018年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同年10月,IUCN专家到梵净山开展实地考察评估。
    今年7月1日,在巴林王国召开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认为,梵净山是珍稀濒危动植物珍贵的栖息地,古老孑遗植物的避难所,特有动植物分化发育的重要场所,更是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在地球上的唯一栖息地,也是水青冈林在亚洲重要的保护地,符合世界遗产第十条标准,从而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新成员。
    梵净山“申遗”成功对铜仁有特别必要性和重要性。我市决策层认为,持续推进梵净山“申遗”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是实施“一带双核”战略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梵净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着力打造铜仁文化旅游胜地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监督下,致力于保护好梵净山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这一人类共有的自然遗产,通过“申遗”深入挖掘梵净山自然遗产价值的内涵,找到其保护与发展融合的可持续之路。
    从此,梵净山跻身世界级名胜,拥有“金字招牌”的梵山净水豪迈地跨入新的历史“拐点”,从而获得全世界的关注与保护,它是又一张“中国名片”。
    从此,梵净山这片永恒的梵山净水将源源不断释放着新活力新动能,牵引铜仁绿色发展和绿色崛起,最终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多赢。
    记者 张勇 陈林 王安宏/文 图源网络
    精彩回顾
    中国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世界为梵净山而歌
    编辑:闵友才张丹丹
    审核:孔志军
    校对:刘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