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微博【随缘户外游记】徒步南太行之一:十八缸~双龙洞~白径古道(七十二拐)穿越-随缘户外

    【随缘户外游记】徒步南太行之一:十八缸~双龙洞~白径古道(七十二拐)穿越-随缘户外

    走不一样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感受,是众多户外徒步爱好者内心的向往和期盼。得知随缘户外组织南太行十八缸、白径古道(72拐)、和北扒绝、红豆杉大峡谷徒步活动,顿时心生意愿,这可是国内小有名气、省内知名度极高的户外界熟知的既有难度又有强度、既惊险又刺激的经典徒步线路啊,所以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但又担心自己花甲之年是否可以顺利走完全程心里没底。再一打听,一半多报名的人都是野风群里跑马拉松的强驴,这下心里更觉得有些左右为难了八爷是谁。好在海平说他愿给我当后卫,这才下了决心参加这次徒步活动。十八缸和北扒绝户外线路都在陵川县马圪当乡双底村附近王缇,双底村距陵川县约35公里,距吕梁市区420多公里风笛舞曲。我们这次选择在双底村住宿。
    2018年6月22日下午,一行17人从吕梁市区出发,晚上到达双底村张补才休闲山庄。(下图是激情十八缸临时群截图,其中王瀚郭先森老付三人未成行)

    晚饭时餐厅里挂满了各种各样户外组织的小旗子,原来全国不少地方都有许多驴友来过这里。饭后休息,第二天的行程是穿越十八缸~双龙洞~白径古道(七十二拐)。
    双底村,原来叫磢底村。在当地,对两侧有山体对峙保鲁夫拉姆,夹之较陡的坡,坡上有小路左拐右拐盘旋而上,此种地势被当地百姓称之为“磢”,而村子地处“磢”之底,故而村子就叫磢底村生地龙骨汤。新快报微博可能是因为当地方言读这两个字的发音相近,再加上磢字难写关东影视城,久而久之,双字取代了磢字,磢底村就变成了双底村。双底村下辖双底、榆树湾、小后湾三个自然村,冯溪全村共有102户,380口人,耕地400亩,林地10000余亩九流术士。双底村简直就是一个为旅游而生的山村,东有王莽岭、南有武家湾、北靠黄围山,这些太行山上的知名景区都是邻居,白陉古道、红豆杉大峡谷、黑茅沟、一线天、十里河水库等景点同样很近,在村里走上一圈,到处到是客栈、农家乐和休闲山庄,据说百分之七八十的村民都办起了农家乐。下图就是双底村以前写在墙上的村名“磢底村”。

    早上7点乘车出发,在地八洞河西沟的沟口竖立“十八缸山庄”的位置下车,开始向十八缸徒步。
    有人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蝴蝶谷,一说是沟里有许多蝴蝶,一说是入口处的地形两山夹一沟,象蝴蝶的样子,两山如翅膀,夹道的沟的远处有一竖立的小山尖如同蝴蝶的头印度亲嘴歌。这纯粹是驴友的想象以及当地为推广旅游而作的宣传。据说,不论周边的村庄老百姓,还是本村的老百姓,许久以来都叫它地八洞河西沟。 现在人们叫的最响的,是叫十八缸,倒是非常贴切。因为峡谷里经年累月,水流千万年长时间地冲刷,慢慢地形成了许多非常像水缸一样的地形地貌,有驴友专门数过,既不是传说的有大小28个缸,也不是正好有18个缸,最多也仅仅有14个缸。所以,十八缸的叫法,也就是一个形容词而已,但是,形容的确实非常形象。

    十八缸线路的特征分明,可以说,第一段路主要是河滩乱石路,第二段路主要是峡谷绝壁路,第三段路主要是陡坡土石路。而最精华叫绝的是峡谷十八缸绝壁的攀岩,最惊险最刺激。这也是吸引众多驴友车师劳顿、远道而来,只为亲自体验一把十八缸穿越的感受。
    在河滩路走了不一会儿,有一处小小瀑布,大家在此住足拍照留影。

    徒步中贤旭吧,正巧遇到一队羊群经过。咩咩之声别有情趣。
    在遇到羊群的地方往前走一点,发现左侧崖壁下有一股很大的水流从石洞中滚滚流出。我想,这股水流根本不能用泉水来形容,应该是山中的一条口小里大的暗河吧?不知是否有人曾经一探究竟?
    往前走遇到了一个水流冲刷的条形石坑,同行的向导介绍说,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缸。左看右看不象水缸,忽然觉得这个形状好似浴缸,哈哈,也叫缸吧。
    再往前行,看到了一处用塑料布帘遮挡的可供人休息的石窟,经问询,原来是传说中的守道收费老人宁金锁避雨休息的地方。
    建峰特意与宁金锁及向导张补才拍照留念。套近乎也不能少交费,每人5元照收不误。向导说十八缸中的树枝道和铁链梯就是他掏钱费力搭建的。真是独具慧眼,新辟生财之道,不知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估计也是老驴友,才能想到在如此绝境搭路创出一条鼎鼎有名的驴道。各地若有绝壁险峻之处战争命令,若学宁金锁的做法,说不定也能开创许多经典驴行线路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