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阿磊一家日本之旅】二、在京都的第一天-语文范儿

    【阿磊一家日本之旅】二、在京都的第一天-语文范儿

    点击蓝字,关注语文范儿
    这是语文范儿的第297篇文章
    阿磊一家日本之旅
    二、京都第一天

    日本之旅第一天的预定行程
    早上4:40左右,调试好的五个闹钟开始叮当作响。原本还在睡梦中的我顿时清醒了:可以出发了!然后我以迅雷之势叫起聪明婆和妞妞。聪明婆原是一个不睡到九点誓不起床的主,但是这一次也醒得很快,最让我惊奇的是五岁的妞妞也是一喊就起,看来大家都对旅行是如此期待。
    多亏聪明婆昨晚已经将行李收拾妥当,我们才得以很快出门。因为事前已经知道酒店去机场的班每40分钟一班,5:15刚好有一班。所以在5:00之前,我们已经下楼,然后发现班车已经停好了。当我们上车时,发现车内几乎都已经被坐满了臭美网!还好一位东北口音的老哥看到聪明婆带着妞妞,就给她让了座,果然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班车很快开往机场,这时我才发现T1和T2是两座硕大的航站楼,我大中国的东部第一都市果然威武霸气。大约用了十多分钟,车停在了T2航站楼门口。我们排队进站,排队值机,排队安检,什么都需要排队,以为人实在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折腾,我们终于在可以在去往大阪关西国际机场的候机厅安心地等待了。

    在机场转了半天,终于安静下来的妞妞
    原本以为这时候会很累,结果我们一家三口都很兴奋。聪明婆带着妞妞去免税店逛了逛,我原地守护行李,顺便填一下在值机时工作人员给我的表格。我看了一下,是关于行李和个人信息的一些东西,所以各位看官,去日本时请自带一支好用的签字笔哦!。等妞妞回来后,兴奋地数着飞机。然后时间终于逼近8:00,登机的提示音响彻候机厅,霓虹国,我们来啦!
    我们乘坐的春秋航空属于廉价航空,体现在头等座的取消、数量极少的毛毯和无法调节角度的座椅。但是暑假成人6000元的六天五晚来回机酒价格还是很诱人的,如何取舍,各位看官可以自行把握。
    飞机空调开得大,没有公用毛毯,我们还自带了一块小毯子和一人一件的防晒衣。后来的经验证明,防晒衣简直就是神器。它第一次发挥作用就是在去日本的飞机上,我们一家人都穿上各自的防晒衣,聪明婆红色,妞妞黄色,我蓝色,红黄蓝完美组合。衣服穿好,一家人坐在一排,相互依偎,空调再大也不觉得冷,我们很快沉沉睡去极品西门庆。

    飞机窗口看到的景色,屡试不爽的惊艳和兴奋
    上海去日本并不远,飞机只消三个小时,在10:30左右我们都陆续醒来。云端上的景色让我们睡意消散,许多岛屿陆续出现在视线下端,这种俯瞰大地的视角总是让人大呼过瘾。随着时间的推移,飞机终于降落在关西国际机场。
    一下飞机,满眼的蓝天白云就给了我极大的视觉冲击。想我也是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出来的人,看到这样的天气还是觉得浑身舒坦。下了飞机,来到机场内,这机场的干净程度再次让我觉得惊讶。发了朋友圈之后,被学生科普了一番,据说这里的清洁工清洁时会将头伸入便池,并且闻一闻,确定没有异味后才结束。因为没有亲眼见到,所以我也只能转述一番了。

    日本关西机场上空的蓝天白云
    在通入过道时许西川,聪明婆注意到,在所有的过道里,都贴着墙布,而且花纹经常变化。我想,这也是一种审美能力的体现吧。
    过海关,查签证,查行李。查签证时,签证小哥平静地给聪明婆过审了,但到我这则一脸严肃,我也是醉了。然后查行李时要填单,上飞机前春秋航空的工作人员会发表格给你,而未雨绸缪的我早就在浦东机场候机的时候填好了,真是未雨绸缪啊。如果没填好,甚至表格没了也没关系,因为在窗口前会有新的表格可以领取,日本方面还有相关的人员会指导你进行填写。工作人员看着像义工,年纪很大,大概50以上的样子,可以说有问必答,每次你问问题时都会稍弯下腰侧耳倾听,非常敬业。但是,他们并不会说太多中文,所以我们只能活用英语+日语+手势,而这也几乎成了我们后来在日本与当地人交流的主要方式。
    过审以后,就是拿行李了。令我惊讶的是,行李居然都已经放好了,就等着我们去取。印象中,无论是以前在泰国也好,或者回国也好,每次取行李都要眼巴巴地在履带上瞅着,生怕自己的行李错过了。而在关西国际机场,居然已经取好了,整齐排列着,然后由工作人员领着你去取!我和聪明婆一番讨论,我认为是这边工作效率高,服务意识强,而聪明婆认为人少也是一个原因。我望了望周围,人确实少,整个关西机场着陆大厅,只有零星几个人。

    关西机场的人毛泽宇春,远不及浦东机场的人多
    我想,这就是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吧,可以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不过,这着实让我有些不习惯,哈哈。
    我们着陆点在关西机场T2航站楼,在出口处可以做免费班车去T1,那里有铁路,可以到达日本各地。好,出发!
    然后就在这里,遇到了一件有些坑的事情。我在一个挂着春秋旅游牌子的咨询处问了关于地铁卡的事。在日本一定要会做地铁,所有坐地铁的人也一定会被日本复杂的地铁系统吓到,想要方便,必须要买卡。之前查到,比较通行的有两种卡,一种是西瓜卡(Suica),一种是ICOCA。咨询处的小姐姐用流利的普通话告诉我,她这里有卖西瓜卡。我问有没有ICOCA,因为网上攻略提到ICOCA在关系更加方便。小姐姐说只有西瓜卡天石传说,而且ICOCA能办的事,西瓜卡都能办。我立刻买了两张。
    几天以后当我们回国时,才发现西瓜卡在关西地区是不能退的,因为它的发行方是关东;而ICOCA的发行方在关西。所以刀剑神皇,有的时候隐藏部分信息,比直接骗你更可怕。骗你,你还可以去理论,但是隐藏信息,你连她小辫子都很难抓到。
    好吧,除了不能退卡,除了极少数的票不能买,西瓜卡确实和ICOCA差不多。不管了,朝京都进发!

    自由行的各种意外,都是其魅力所在
    到了T1航站楼,我们选择买HARUKA直接去京都。简单来说,HARUKA就是快速城际铁路,价格相对高,但是停靠站点少。从关西机场到京都,大致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费用是100人民币,我觉得既然出来玩就不要太委屈自己,所以我一开始就打算坐这个。大概在这里遇到了第二件坑爹事,关于这件事,我直接贴一张朋友圈的截图,大家自行感受。
    好在这些事情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当坐上了奔赴京都的HARUKA,看着两旁干净的街道、整齐的建筑、别致的民居和纯净的天空,连原来有些舟车劳顿的聪明婆都展开了笑容,妞妞也在列车上上蹿下跳。我也赶紧稳住妞,因为我怕自己在这边言行不当,一不小心被自媒体当做反面教材那就完了。

    出门涨姿势
    空旷的HARUKA

    车窗外的城市

    搞怪的妞妞
    到了京都站,嗯,这里确实是个很适合迷路的地方。地下是多层列车站点,有JR线、HARUKA、新干线、还有各种私营铁路,上面是伊势丹百货,还有零星的其他商铺。哪怕做了攻略,初来乍到难免不是一脸懵逼。
    因为饿了,所以我们干脆拖着行李箱来到位于车站11楼的拉面小路。拉面小路有些像国内的美食一条街,但却在室内,各家有自己的商铺。我们挑了其中一家德岛东大拉面,用店铺门口的自助点餐机点了两碗拉面就进去找座了。看到店员,说了一堆我们不懂的日语,我们也装作听懂了点点头,然后找地儿坐了下来。服务员非常主动地拿出了一套儿童餐具,包括一个小碗、小叉子和小勺子,然后还端来了儿童座椅放在我们座位旁,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

    京都站,一个适合迷路的地方
    马云在《开讲啦》中说:顾客要的不是服务,而是体验,有的时候你做了一堆服务,还不如人家说一句话。而在德岛东大拉面,服务员这样一个在他们看来非常常规的举动,已经赢得了我们的好感。
    在拉面店的细节就太多了,我觉得再这么衍伸下去,我的攻略都写不完了……

    简单说下吧,“生卵”就是生鸡蛋,“无料”就是免费,“生卵无料”就是生鸡蛋免费吃。余超颖

    这家店,包括后面我们每一家去的餐饮店,都有冰水免费供应。这点超爱,因为外面实在太热了!用餐小票很小,相比之下,国内的小票可以说是巨大。岛国人民这是节约吗?

    鸡蛋上居然标注了保质期。

    脚下有放包的篮子。后来在用餐时,妞妞不小心将篮子踢翻了,服务员马上过来把篮子摆正。
    这是我们在日本吃的第一顿,就用餐体验来讲,还是不错的,虽然店面不大,但是环境清洁,服务周到金邦达 。但是味道嘛,就是面,并没有什么特殊。所以,漩涡鸣人吃得那么开心,也是剧情需要吧?
    然后我们就前往我们在京都期间居住的酒店——花萤之汤京都站前多米豪华酒店(Dormy Inn Premium Kyoto Ekimae)魔宇,携程上的价格最为便宜,刚查了一下最便宜的房间含税后是800元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前台的服务员英文很好,沟通无障碍。她还告诉我们,酒店的9楼有温泉,每晚定时开放;晚上9点以后,一楼提供免费拉面。好,我们先记下了,然后拿行李上楼。
    房间确实小,两个行李箱摊开之后,可供下脚的地方就不多了。但是日本酒店房间小,这个我们早有耳闻,也就见怪不怪了,好在房间非常干净多功能校准仪,装修也有特色,也就不去细究了。当务之急,是赶紧出门去景点刘尚娴。
    按照既定行程,我们已经晚了一个小时,不过没关系,因为是自由行,所以弹性很大,来不及去的景点就直接放弃,不能把自己累着血誓演员表。今天的景点安排得不多,都集中在伏见稻荷大社。于是乎,出发。

    空旷的电车,我都怀疑我坐错了
    在日本游玩,先下载一个谷歌地图很有必要,所有的行程它都算得很准,哪趟班车、时间、路程远近都给你安排得妥妥的,所以根本不用担心。在这里不得不说一句,百度之所以在中国可以发展得这么好,我认为绝大部分原因是谷歌在中国玩不转。如果哪天谷歌和Z·F达成一致了,那百度就可以歇菜了。
    好,搭乘电车去伏见稻荷大社。因为长期被日本动漫荼毒,我觉得日本的电车会非常拥挤,结果上车以后,发现车里就我们一家人,我都觉得我们要坐错车了。后来几经询问,以及陆续有人进来,终于放心了。在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乘车,我时刻打着一百二十分的精神,万一坐错车那可不得麻烦死。

    稻禾大社,多么质朴的名字
    伏见稻荷大社,听名字,和农耕有关。事实上,它确实是一座有关商业和农业的神社,也是关西地区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而实际上,外来的游客却很少知道这些,仅仅只是为了这充满和风特色的建筑和这亮眼的橘红而倾倒罢了。
    来到这样一个景点,聪明婆对没有穿和服来此表示极大的遗憾,这个遗憾在来到千本鸟居的时候达到了高潮。我只能安慰她说:别人都靠衣装,而你可以靠天生丽质,这场比试,是你赢了。

    稻荷神社的狐狸作为神使随处可见
    每次进神社前都要洗手,妞妞的最爱
    人美不需要靠衣装
    有什么奇怪的东西闯进来了
    一个求学业有成的神社
    终于发现我能看懂的字了
    手指拨动五彩千纸鹤
    难以名状的姿势
    千本鸟居处人果然多,但比起国内经典人山人海那还差得远。如果见缝插针想拍几张人少的照片,也不是难事。
    号称关西大社的伏见稻荷,我们用了一个小时,拍拍停停,也走完了一半。这时候,我们来到了半山腰。这时候我们决定,不继续爬了,下山。

    千本鸟居,一面有字,一面无字
    俏皮小妞
    无处不在的狐狸
    下了山,我按照攻略,来到一家甜品店,京豆庵。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还特意向我展示了他家的甜品倒着,里面的冰淇淋也不会掉。都说日本的牛奶好,饮料好,冰淇淋好,抹茶尤其好。于是我就点了抹茶味的,不知是不是我味觉迟钝,并没有觉得外国的冰淇淋特别好吃。当然,其质量可能更好,因为妞妞在家的时候多吃点冰淇淋巧克力,立马就喉咙发炎送医院,在日本六天,冰淇淋一天一个,居然没生病。
    这玩意儿,自然是妞妞的最爱啦。

    不错的甜品店
    吃得可欢
    吃完冰淇淋,我们赶往晚饭地点,先斗町。
    我原本的计划非常好,在先斗町吃饭索命飞刀,吃晚饭,就在鸭川河散步。结果呢,由于太过相信谷歌导航,在鸭川河的十字路口前后折返三次,最后还是依靠聪明婆的直觉,找到了正确的地点。

    鸭川河,其实在樱花季才是最美
    然而景再美都不及人美
    美食聚集地,先斗町,就在灯火阑珊处(右边灯箱)
    这里我又有一个失误,没有直接杀入先斗町找吃的,而是在商业街越走越远。当然,吃还是要吃的。这次,我选择了食其家。还别说,虽然这家风格比较接近快餐,但整个日本之行,能入聪明婆眼的菜式并不多,食其家的牛丼就是一个。所谓牛丼,就是日式牛肉盖饭,大份的,也只要600多日元,相当于40元,真实非常实惠。最后我们这一顿消费了大约100人民币,其实惠程度简直令人发指。包括我自己,原本都是为餐饮预留500-700人民币预算的。好吧,就当发扬中华民宿传统美德吧。
    吃完后继续逛,才发现正宗的先斗町里,到处是吃的,而且是非常纯正的日本风味,比如寿司、刺身什么的。门口的菜单再度看得我食指大动,但是老婆对实惠的牛丼非常满意,同时聪明婆不喜欢吃生食,所以她对这些并不感冒。然后她就转入边上的药妆店。

    食其家的招聘广告
    先斗町内琳琅满目的日式料理店
    先斗町外的商业街
    夜游鸭川河
    从药妆店出来,我们就沿着步道下了鸭川河,在河岸边坐了下来。在日本的动漫里,经常有这样的场景:主人公或坐或躺在河岸边思考人生。每次看到这里,还觉得挺有意境。当然自己坐在这里时,脑子里装的都是妻子和孩子,境遇完全不同,但也算是一了心愿。
    鸭川河边坐了一会儿,就要回旅馆了。

    夜空中的京都塔
    逛了一天龙湾中学,回到旅馆,顿时感觉旅馆好到爆炸。因为我们的旅馆包含温泉,免费。我们大约九点多去温泉,当然按照日本的规矩,泡温泉前要洗澡,而且男女温泉是分开的。洗漱用品质量不错,据说是资生堂的,反正我不懂。洗完后,泡温泉,哎哟我去那个舒爽啊,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惬意。泡完之后,一家人又到楼下去吃免费拉面,酒店服务人员满脸笑容,我们也吃得无比畅快。

    多米酒店的免费拉面。这个酒店必须给五星好评
    第一天就这样惬意地渡过了,既定的流程我们走完了90%,除了没有逛伊势丹百货,其他都走了。但是花销并没有这么大。吃饭比较玫瑰的名字省,只有100元,但是路上又热又渴,买了五瓶饮料,花了50元。实际消费,大致是430元。
    日本的第一天,有坑爹,也有惊喜;有疲惫,也有舒坦。总体来说,后者大于前者,而且最难得的是,旅行的日子,总是充满着期待,憧憬着未知。而自由行最大的魅力,就在于,虽然形成已经规划,但是在执行的时候总是充满着未知和挑战,完成它,也是一种极大的满足。更不要说,是带着一家人出来了。当你在欣赏美景时,如何才能让这一切更加美好呢?答案是蔡良蝉,和家人一起。
    而在事后把这一切记录下来,也是一种纪念。晚安。

    前期回顾:
    阿磊一家日本之旅:一、临行前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