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人王海【陵水故事】香水湾:一份绵延7公里的美好……-陵水县光坡镇

    【陵水故事】香水湾:一份绵延7公里的美好……-陵水县光坡镇


    香水湾 一份绵延7公里的美好
    这里有丽日蓝天,柔软的沙滩,还有古老的传说
    香水湾,一个听起来便觉美好的字眼。在这片全长约7公里的海湾上,有着太多美好的传说与景象。香水湖、仙人井、龙王椅、双女石······还有那承载着历史厚度的传统拖网作业,让这片海湾具有独特的魅力。世代生活在此的人们,更有着面朝大海的胸襟,愿将这份美好与所有人分享。「
    古老传说
    带来一湾香水」

    据陵水二轮县志记载,香水湾的名字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
    从前,一位名叫阿香的老奶奶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位老仙翁告诉她,九千九百九十九年前的今天,玉皇大帝在天宫散步时,闻到一阵从凡间飘来的迷人芳香。身边的小仙女告诉玉帝,这是从凡间海南岛上飘来的槟榔花香。玉帝听得开心,决定从天宫赏赐一点东西给凡人。
    小仙女建议说,凡间海南岛牛岭上有六道白泉,人喝了之后皮肤会变得白嫩。如果将天宫的六道香泉和凡间的六道白泉融合,人喝了这融合之水不仅会变得白嫩,身体也会散发出芳香。玉帝听后立即召来雷公电母,将六道香泉化作雨水降到了牛岭。最后,六道香泉与牛岭地底的六道白平泉融合了。雨刚停,植物仙子就用六棵沉香树盖住了泉口,准备九千九百九十九年后开放此泉。
    老仙翁告诉阿香,如今时候已到,开辟香水泉的任务就交给她了。可是,如今牛岭上长满了沉香树,封住泉口的究竟是哪六棵沉香树泸县建校?
    阿香醒来,扛起锄头就上牛岭挖沉香树,在挖到第六十六棵沉香树时,一股喷香的清泉从地底涌出。正在这时,观音娘娘踏着祥云来到了牛岭的上空,她轻轻招手,在牛岭点化了一个很大的湖,六道香泉就在这湖中汇合,后人叫这湖为“香水湖”。香水湖临近大海,湖水渗入海中,这一带海湾的水也变香了,“香水湾”由此得名。「
    几步之遥
    海湾淡水妙迹显现」

    8月30日上午,在经过连续数日的阴雨天气后,海南岛的天空终于开始放晴。此刻的香水湾,在久违的阳光下显现出一种温暖的色彩。赤脚走在细腻柔软的沙滩上琼海国都,抬头是白云朵朵的蔚蓝天空,向前是波光粼粼的海水直抵“海天交界处”moraz,低头则不时望见螃蟹等生灵安然嬉戏。当地的坡尾村委会委员陈召桑告诉记者黄达亮,待到冬季气候干燥时,在沙滩上每走一步都能听到清脆的声响。
    铜岭脚下,香水湾前,一块高约5米的巨石上刻着3个遒劲有力的大字“香水湾”,昭示着这片美丽海滩的身份。陈召桑说,大字至今已有至少数十年。向前再行走上百步,便见到了传说中的“龙王椅”。龙王椅坐落在与海水最近的地方,由一块酷似椅子的石头构成。潮涨潮落间,龙王椅身被侵蚀出许多小洞,却不妨碍人们想象龙王坐在此处静观海洋的情景。
    “饮了仙人井的水,就能香三年,白三年,平平安安过三年。”这句俗语在当地村民的口中已相传了无数岁月,每当此语一出曾卓君,都不难想见先民们对仙人井寄予的美好祈愿。毕竟,在距离无边海洋仅几步之遥的地方,有一口冒出淡水的井实在难得打假人王坦克大作战海。
    “海湾淡水”的妙迹在香水湾不止一处。陈召桑指着龙王椅旁的一汪清水,赞叹说:“真是神奇啊,这些淡水就像从石缝里冒出来的一样!”说完用手掬起一捧水含入口中,以证明此处是淡水试。记者照做后,果然水中并无点滴咸味。「
    传统渔艺
    双女石静默见证历史」
    香水湾承载着碧海蓝天,也承载着当地渔民的一段历史。如今,在港尾村的黎族文化馆中,陈列着数十年前的老旧船只和渔网,静默地述说着当地渔民那一段拖网作业的时光泰子椰。陈召桑就曾亲历过拖网作业,他望着大海,说:“我拉过,真的很辛苦。”
    陈召桑介绍,当初打鱼时大家都是凌晨6点左右出发,因为那时鱼群一般聚集在礁石旁吃海草。到达目标海域后,大家便将预备好的网具广泛撒开,其中又分为几片小的区域。为了让记者能够更明白,陈召桑蹲下身来,用手指在沙滩上画出了撒网示意图,一个大圆中又分为几个小圆。“一有鱼就全部收起来效率太低,这样划区域之后,鱼在哪个区域,就收那一片网夏刈。”
    拖网作业并不容易。陈召桑说希美まゆ,拖上来的并不都是鱼,还有海草等各种各样的杂物舞钢二郎山,导致网兜里的重量十分沉重,通常需要十几个壮丁一齐用力才能拖上船。
    陈召桑指着海洋中耸立的两块礁石,两石对立如女子,故称“双女石”,也有人称“双帆石”。现在,常有人经过30分钟到40分钟的船程行到双女石上,享受四面皆海的放空感,或带上钓竿鱼饵静心垂钓。他们或许不知道吴积逊,数十年前,这里正是渔民拖网作业常去的区域之一。
    如今外乡人演员表,传统拖网作业的渔艺不再,双女石却依旧屹立海中,成为历史的见证。「
    扬名岛外
    描绘香水湾旅游巨画」

    近几年来,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的实施,越多越多的外地游客被这片美丽的海湾所吸引。记者从陵水县旅游委了解到,今年1月份到7月份之间,香水湾片区的其中一家酒店接待了近1.3万人次的游客,过夜总天数达到2.3万多天。在这两项数据中,也不乏入境过夜的游客。
    除了短暂的旅行之外,也有眷恋这片海湾的游客选择了购房置业。坡尾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每年冬天业主们回来时,海滩上比往日多了许多人。尤其是清晨和傍晚,他们都很喜欢在海滩上散步。一位来自河北的游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里的空气和气候都好,静静地在沙滩上躺一上午就很幸福。”
    外地人和当地村民和睦相处。陈召桑说,每年冬季鱼多的时候,就有村民赶早出海打鱼,回来时船一靠岸,便有许多外地人围上来买海鲜,黄光宏带鱼、马面鲀、虾类、蟹类······买的次数多了,双方也就熟络了起来。
    对于当地村民而言,这几年多了一项守护生命的“职责”。许多外地人看见清澈的海水,都忍不住想下海游泳。但海水中多暗流,冒然下海游泳会面临危险。当地村民时常在海边“巡逻”,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一幅香水湾旅游崛起的巨画,正在各方的努力下精心描绘着。
    来源:珍珠海岸美丽陵水
    本期编辑:飘不动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