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发达【随记】我是歌手,林忆莲-倦勤斋

    【随记】我是歌手,林忆莲-倦勤斋
    晚上坐在电脑面前爬格子,我要发达习惯先倒上一杯热牛奶。液体的纯白、升腾的云气、香醇的奶味,这样的组合在迷离夜色里总显得特别舒服,暖胃更暖心。林忆莲的歌声,像极了夜里的这杯热牛奶。终于逮到机会可以说一说我心中的女歌神了。
    林忆莲拿《歌手》的冠军,我一点都不奇怪赛鸽天堂网。中国的文艺界djwma,多少还是要讲“论资排辈”的,这是老祖宗的规矩。这个节目我一期都没看过年轻的白杨,当然里面林忆莲的歌我也一首没听过。原因呢,我认可林忆莲的舞台魅力,但不确定她是一位合格的“作秀型”歌手。如果可以的话,我更喜欢她坐在椅子上,安安静静地唱。
    其实Sandy很早就有翻唱作品了,其中我最钟意一首经典名曲《the rose》。“some say love,it is a river......”著名“街歌”的魔音时常飘荡在上海的夜空,哪怕最喧嚣的街道,也能听出伤感的滋味。这首抒情歌被无数人翻唱过,已经造就了许多经典版本,我想说林忆莲的翻唱,不仅让聆听者产生情感的共鸣,还多了一重“治愈”的疗效,在柔美的音调里爱之泉,润润地稀释着思绪的伤口。
    林忆莲有没有大红大紫过?我想这个问题或许是否定的。说来凑巧,林忆莲在上海曾居住过的旧宅白冬冬,我有幸邂逅过一次喜试网。一位旧友当年和林忆莲住在同一层公寓楼,某一回去他家玩,小伙伴一边掏出钥匙,一边头也不抬地对我说道:林忆莲以前住那里!
    小伙伴的口气异常平静,更像是在介绍一位我们彼此熟识的朋友。我朝那扇门上下打量了几眼,并没有显得过分激动,甚至有些许不屑。之前的林忆莲确实不是我的菜,汤都谈不上。但是10多年可以改变很多人和事,我发觉自己是越来越欣赏林忆莲了,觉得她是美女刁光斗。且对于10年前的自己,只想回答一句:眼光好差,小男孩不懂美。

    这是在夸奖我嘛?受不鸟啦!翻白眼啦唐装婚纱照 !成语动画廊!
    我迷恋林忆莲的小眼睛、也迷她的微笑,更迷她小女人骨子里的自信美国舞男。《至少还有你》是我曲库里永远不会删去的一首歌,难得会有想和一首歌谈恋爱的冲动。之前也喜欢张惠妹的声音,高亢之中不乏细腻谢楚余,亦如《听阎罗传奇海》。后来就不太喜欢了拜伦式英雄,可能模仿她的人太多,也可能A Mei自己也变得不太爱惜自己,又有几个歌手会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自己的声音?
    曲库里留存的歌曲一年比一年少,虽说留下的未必就是精华,但是歌曲确实是记忆最好的载体。我能想到多少个惆怅的夜是林忆莲的歌声陪伴了我,也能记起哪些解脱是源自《当爱已成往事》的救赎。好的声音并不在熟稔于耳龙湖古寨,反而恰恰该是去“忘记”,用心倾听,感受歌词与音符之间似可触摸的真诚和温柔。
    林忆莲是个有故事的女人,没有故事的女人是可悲的。听说“忆莲”这个名词还和父亲的初恋有关,林妈妈一定是个聪明极致的女人,也许每个人对于事物的领悟力和性情兜的笔顺,和血缘不无联系。单竞缇当别的女艺人纷纷在为容颜易老而哀伤皱眉之时,我们的Sandy Lam不断用精彩缤纷震撼着岁月猛买网,似乎让歌迷们也一同忘记了她亦有过难言的过去压六宫。
    我一直很好奇林忆莲的身材为啥能保持那么好!你知道身材的匀称得体不是靠打几针,或者动几刀便能修饰的点播钻,我想这背后一定有一份坚持,大概只有真正爱美之人才能懂得怎样才叫“完美”。和50多岁的林忆莲相比,可见那些20出头的小网红们一点都不爱美,所以也就不能理解什么才是完美。
    找不到《the rose》的链接,只能用《至少还有你》代替狼宠,些许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