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mt第一季【露营游记】红海湾之旅-广州户外旅游部落

    【露营游记】红海湾之旅-广州户外旅游部落

    前言十多年前写过一篇文章,题目为《女为悦己而容》,与"女为悦己者容"的古语,仅一字之差,意思却大相径庭。就当时而言,可谓观点相当新颖和独到。联想到"码字"这件事,无疑我是喜之的——没加个"深"字,觉得还没到那个份上。既喜之,便从中得到愉悦,自然愿意为之——此为"为悦己而文"。这种状态是非常幸福的。而如若有一天,你发现你的文章在短时间内阅读量飙得很快,你可能受宠若惊,不淡定了!你开始多了一重"为悦己者文"的负担。
    我曾以为,在名利的角逐场中,我永远是个淡泊名利的旁观者。而今看来,此论有了偏差。原来在我喜爱的事物上,我是超乎想象的在意的!如若——不知幸或不幸,有人一而再再而三,毫无掩饰地重申对你所谓"才华"的欣赏,恐怕,"为悦己者文",直接升华为"为知己者死"了!于是,这游记的撰写,再难止于理性了。
    群友容少说,每一次户外徒步、旅行,因了我的游记,而让记忆永存,以后淡忘时,再拿出来读,美丽的风景和有趣的见闻,依然历历在目。真好!还连连夸我"你记性好啊!好多细节都记得"。我开玩笑回他"我一不小心成了户外活动记录仪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红海湾之行"已过去十天,再不写,记忆模糊,感觉也淡化了!这不,这会儿,正在启动记忆"搜索引擎",寻找行程的始末、绮丽风光、精彩片段…
    (一)报名始末报名过程的"居心",有几分狡黠。一边"偷窥"报名人数,一边按兵不动。纳闷的是,碧大姐没有像往常一样来游说我了,不知她葫芦里卖的啥药。八天长假啊!——其实就算一两个月宅着,只要有足够食物,我也是可以"将牢底坐穿的"!又不是没试过,中学时期,父母是教师,家住校园内,长长的寒暑假,我几乎没迈出校门一步,成天窝在家里除了睡懒觉,就是看杂书(日常的家务事就忽略不计了)。况且,我有好多计划未付诸行动,比如,说好的啃大部头(名著)呢?比如,说好的清理积重难返的杂物呢?比如,说好的布置梦寐以求的小花舍呢?
    今年多次户外,将心玩野了,看着别人踊跃报名,不免蠢蠢欲动。想想纵是画地为牢,困住自己两日,也是成不了什么大事的。重点的重点是——海滩露营看日出啊!这是我一直未了的夙愿!我怎能错过?且,我又怎能抗拒大海的召唤?它可是我心中"读之千遍也不厌倦"的存在啊。
    于是乎古蜀国密码,我知道,位列其中是必然的。揣着如此心思,却不急于报名暴君刘璋,直到倒数第二天,"千千静听"(网名)美女劝我报名,我还"扭捏作态",甚是恶心!不觉笑自己——"贱人就是矫情"!(甄环都被讽,我自讽一下也无妨了)好笑的是,临了临了,巧舌如簧忽悠了一枚帅哥也报名了。他网名很怪,叫"财界筋",据说与日文有关。他可是群里数一数二的专业摄影师,有他同行,美照的诞生指时可待!
    (二)堵你没商量长假的高速路上不堵车,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四小时车程翻一番,正常不过。而我在车上的状态是"快乐不知时辰"。碧大姐见异思迁,与兰姐坐一块儿,我乐得不再听她在耳边叨个没完,心中窃喜,叫"财界筋"帅哥过来旁边坐,即天南地北神侃,聊着聊着,还是无聊,便打开QQ音乐听歌,沉浸于自嗨的听歌唱歌状态,浑然不觉车速的滞缓。偶尔拉开遮挡阳光的窗帘,向外张望,只见往来方向的车辆数列之多,呈"神龙不见首尾"之状,伴停车场的即视感。车上人基本上昏昏欲睡或深睡状态,充分补充了睡眠,而我无法睡着,错失了大好补觉时光,当最终到达,疲累袭来时,有几分懊恼。
    (三)海之夕
    很少有人能抗拒海的魅力,当车驶入近海区域医圣传奇,车外植物高低起伏,隐约可见海的影,依稀听到涛之声独眼枭,不少人欢呼起来。抵达扎营之地时,约下午三四点光景,这沙滩旁的小树林,阳光下树影斑驳,枯叶如毯。几个风雨棚搭在其中,以供游客们聚餐、野炊、烧烤、小憩之用。此时,营地、沙滩、海里,说不上游人如织,百余人应该有的——所谓"无人海滩"也已渐渐为人所知,并慕名前来了里尔克秋日。大家有条不紊各自搭建好帐篷,不一会儿工夫,人几乎跑光了,消失在海天之间,沉浮于浪花朵朵中。
    碧大姐领着兰姐和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完成了洗菜任务,便三下五除二,换了泳装,奔向大海,止于浪前——还是不急于亲近这个激情澎湃的"莽夫"。海滩左侧有一片乌青的礁石,表面凹凸不平,甚至有点嶙峋怪状。惊涛骇浪疾袭而来,疯狂地拍打在礁石上,仿佛咆哮的雄狮;即刻又消退了,像羞涩的姑娘。接着百米冲刺又来一波,循环往复,永无停息。
    礁石上,各种以海为背景的摆拍"妖娆"地进行着,或是远眺迷茫状,或是低眉沉思状,或是撩发秋波流转,或是托腮凝目而视…据摄影达人"财界筋"帅哥说,早晨九点前和下午五点后的时间拍摄效果最理想,此时正是傍晚时分,海的斜对面,太阳正一点一点地向山后隐去,落日余晖将云朵染上七彩色,霞光万道斜照在海面上;照在每一张兴致盎然的脸上;照在每一双笑意盈盈的眼眸中。



    我们拍摄时,大师级摄影师"财界筋"早不知到哪一片海逐浪去了!是军哥和老叶在极尽耐心地"摆布"着我们几个爱臭美的女人。(截止发稿时,老叶的单反相机摄影大片仍未见天日,据称已"胎死腹中",甚是可惜。)说到美,首推碧大姐,只因她以六十多岁高龄,却坐拥黄金三围比例和大白长腿,以及上镜的小脸型、细长的脖子,我曾笑称她不仅是时髦老太,更是美丽的白天鹅,她都全盘笑纳了。老天爷真是太眷顾她了,直令我羡慕嫉妒恨!而我近期豁出去的泳装秀,是因为万分恐惧有一天美丽不再。



    (四)海之宴农历八月十三,中秋前夕的前夕,那天晚上,只有靠近海,才能感受到风,我们帐篷所在的小树林里,竟然无风光顾,异常闷热。热闹非凡的烧烤宴开始了,人气、火气,又把温度抬升了几度。烤肉、烤鸡翅、烤鸡腿、烤韮菜、烤玉米等等,应有尽有,数不胜数。组织者及热心勤快的群友,比如老叶,微雨等,又是一番辛苦,但看着三十几号人围拢一起,都吃得开心畅快、其乐融融,也就心满意足了。


    (五)海之月夜吃饱喝足,由于我动作一贯较慢,就提早把澡洗了。时间去到九点多,几个人结伴到海滩上溜达。走出林子时,不期然见到月色奇好,才记起是中秋在即的日子,晴天的夜晚怎可能没有月光呢?借月色观海景,以海景衬月色——如此美的意境,怎么不早点出来呢?

    走累了,便坐在沙滩上闲聊。老叶的神叨又开始聒躁不休,所谈论话题我不感兴趣,索性走到一边,到海跟前盯着海浪不放兆辉煌。看着一浪接一浪地袭来又退去,禁不住,与它追逐起来,它疾驰而来,我惊慌逃离;它悄然退去,我又壮着胆追上去。如此往复,仿佛俩人跳恰恰舞一般,你进我退,你退我进,颇有节奏感;又仿佛上演欲擒故纵的戏码,刺激、浪漫、好玩。
    夜渐深,被招呼回去了,我十分不舍离开。
    (六)海之晨这次碧大姐被兰姐"贿赂",俩人"混帐"了,我自带帐篷,乐得独享空间。陌生环境的睡眠问题向来是个问题何猷亨,原以为一个人不被打扰可能会好一点,本间贵史不料,零点左右,顶着持续的闷热浑身的汗粘躺下,困乏袭来,即将梦见"周公"时,"嘭"的一声巨响,心为之一惊,陡然醒了,原来有人在放烟花爆竹。再之后,那些离几米远的"夜猫"们谈天说地的声音,句句入耳,又搅得心神不宁永夜桩桩。

    终于——不知是否曾睡着过,迷糊间就到了morning call 看日出的时间。好吧,既然不指望还能进入深睡状态,既然观赏日出到底是一个情结,勉为其难,也是要毫不犹豫地起来的。洗漱完毕,一行人沿着海滩朝西向走,约百米的地方停下,回头向东边的海远眺——万众期待和瞩目的地方。太阳未现身,它的余光已将天照亮。军哥说这个时候可以拍"剪影"。东边亮白色天幕可作天然的幻灯片式的屏幕,逆光把人物"投影"之上。人物影像是暗淡的,却把整个人的轮廓勾勒出来了,颇具艺术效果。

    东南方向的海天一线上方,一溜灰色的云连绵不绝,我讶异于眼前奇观,一时并未想起像什么,一旁的军哥说,像万马奔腾的样子,我定睛细看,确实挺像一群骏马向东方疾驰而去。心下想,这军哥想象力还蛮丰富的嘛!




    随着东边天空光线持续变强,太阳终于羞答答地探出头来,一开始只是小半截光圈宋起波斯湾,慢慢地、渐渐地、一分一毫、一寸一寸地,往上挪,最后一刻,仿佛被巨龙一个满口吐出巫妖王庭,跳到了海平面之上。柔和的晨光不乏耀目,只觉那一束束金色的阳光,把每张仰望东方的脸都照亮了,神彩飞扬。人们欢呼着,嬉笑着…

    清晨的海依然深情抚触着沙滩。我发现红海湾的海浪有些异于别处,它扑倒在沙滩上化成的泡沫,细腻而丰富,前浪未幻灭,后浪又扑来,泡沫层层叠加,既像雪,又像肥皂泡沫,又仿佛是白云朵朵掉了下来。

    (七)大师之作观赏了日出,各种晨曦下的靓照也拍了,各种镜头中对着旭日指手划脚的摆拍也顽皮上演了。该回营地解决早餐问题了。昨晩未吃完的食物被做成大杂烩,人们各自添油加醋满足自己的口味,也都吃得热火朝天,大汗淋漓,意犹未尽。
    终于看到青年摄影师——"财界筋"的踪影!他说他向左走了,而我们在军哥带领下,是往右走的。结果就没办法参与到我们清早观日出的队伍中。我立刻想到几米的漫画《向左走向右走》,觉得有点儿好笑,前一天,他抢先奔向海投怀送抱去了,结果错过了我们夕阳下礁石上的拍照时间。当然,我们也错过了他专业技术下的美拍。这会儿,他正被一众与他年纪相仿的美眉们围着,正高谈阔论着。当然不能错过仅有的一点返程前的时光,我叫mt第一季逮住他让他帮拍,他也爽快,于是,一行几人往林子后绿色植物、稀疏树木夹道的小路上走,沿路各种取景抓特写,貌似不起眼的背景,他都能拍出"花"来,分外出彩!非常感谢他的用心与耐心,以及杠杠的技术!







    (八)人物——"拉勾勾"(网名)大星山穿越之旅,曾写过人物特写,后来就不再有独立段落来着墨了荞默之间。这次,自然是觉得这位人物非同凡响,值得写上一写。最初是从群友"千千"(网名)发的照片和视频里,对这位"拉勾勾"小哥有了一点印象:此人是一个汉服文化爱好者,平日里均身着汉服示人莱芜市教育局,并喜欢参加各种户外活动,表演一些古人的举止,博取别人的眼球与赞叹,达到宣传汉文化的目的。
    因为他之前没有参加过军哥的活动,对他的认识仅限于此。后来,看到"千千"在群里无数次邀请他参加活动,他都无动于衷,便觉得这人有点不近人情,不懂事。诶,这次,"千千"终于说服他参加了,我们才亲见了这位"穿越时空"的"汉朝人"。
    除了汉服,他还有不少道具,比如油纸伞、笛子和大折扇。他喜欢跳水,在海里潜泳、翻腾,倒立,喜欢飞身上树,脚踏墙头,纵身一跃。直教看官瞠目结舌,不由得为他捏把汗。他每次冒险表演,都有军哥紧密跟拍,这确实是很好的摄影素材和为活动增色的内容。他的照片和视频频现网络新闻头条。
    与他有几句交谈,发觉他其实是个腼腆的、单纯的男孩子。简单地喜欢一件事,简单的一个想法,就简单地去做,去实施,不畏世俗眼光,只做自己,实现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愿望。这是我深为感佩的品质。因为我做不到完全不在乎别人眼光,我应当向他学习。简单方能快乐!
    (九)返程前海鲜大餐区区三百余元每人的活动费,除了包括往返车费,还包含一次烧烤宴、一个早餐,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可谓性价比很"体恤民情","深得人心"。对于海鲜,想必是个人都会趋之若鹜的。各式各样,色泽鲜艳的海鲜一上桌,吃货们两眼放光,垂涎欲滴,捊起袖子,大快朵颐起来,什么吃相不吃相,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不好这口的,不是传奇,就是离奇了;为了健康,不敢问津的,只怪上天不一视同仁,剥夺了你该有的权利了。前者吴天心,就好像外星人,自己够奇特了,却反倒无法理解地球人;后者,只好谨小慎微、战战兢兢地品尝一二就作罢了,毕竟,病从口入,悠着点儿,才能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满足了口腹之欲,循例大合影后,上车返程。两天一夜惠东红海湾露营烧烤之旅落下帷幕。完美收官!(活动时间为国庆假期2-3号。游记起草于2017年10月12日,中途几次撂下,最后完稿于2017年10月24日)
    (部分精彩照片。感谢各路摄影大师辛勤付出洪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