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品牌【音乐河】大卫鲍伊(下)-经典1042

    【音乐河】大卫鲍伊(下)-经典1042铁铠冥魂
    一个优雅美丽的天才,一个充满惊喜的艺术家,在众人眼中他是神秘莫测的变色龙,大卫·鲍伊从没有任何固守的准则,只要是新的就要去做,无论是演唱艺术还是行为表演,无论是先锋视觉还是伦理突破僵尸少爷小说,大卫鲍伊永远走在二十世纪的前沿。胡中惠大卫·鲍伊在西方的影响力无需赘言,从麦当娜到Lady Gaga,从涅槃乐队到酷玩乐队,谁没有受过他的影响?涅槃翻唱过他的《出卖世界的男人》;酷玩曾经找过他合作……人们也一定不会忘记他那华丽、炫目、妖媚的舞台形象。大卫·鲍伊把舞台表演变成了一门艺术,他曾经说过:“我不能忍受穿着身牛仔登台,既要出场就要与众不同!”1970年,大卫·鲍伊以波浪长发、紧身长裙的女性形象登上专辑《出卖世界的男人》的封面,是他的第三张专辑,也是他惊世骇俗的转型。一个花花公子的浅吟低唱,带着点玩世不恭,妩媚、邪气、但又晦涩放纵,这就是当时大卫·鲍伊的音乐,也由此正式开始了大卫鲍伊式的华丽摇滚时代。在音乐风格上,这张专辑实践了各种新想法,大卫·鲍伊尝试了更加硬朗的摇滚风格靓足100分,冷酷的典型唱腔和阴暗的吉他旋律,表现了一位活在世界边缘的男人,在求死意志的阴影中的晦暗心境。大卫·鲍伊说,我认为音乐就应该浓妆艳抹,它可以是小丑,是默剧男丑角。它不过是一副面具,而作为主角的我,是想被传达出去的信息。他也提及自己渴望穿着1930 年代的服装,化妆成埃及艳后的造型登台重生之傻夫君。

    大卫·鲍伊的作品,尤其是在1970年代的音乐探索,对整个乐坛起着开创性的作用。在世人还未注意到电子乐、灵魂乐时,大卫·鲍伊已将这些音乐类型纳入版图。他是华丽摇滚的代表人物,更是如今视觉系摇滚的宗师。2013年,大卫·鲍伊被评选为史上最时尚的英国人,时尚界赋予他无限宠爱,让他可以在每一个时尚横行的年代任意穿梭,留下翩翩身影。变换是鮑伊一生的风格,就像他每张专辑的曲风一直在变化一样,他的着装风格也一直是多变的。变换莫测、华丽妖冶是他的招牌,鮑伊把音乐、录影带、甚至是身体打扮都当做表演的一部分、塑造着自己的符号。不少中国的传奇音乐人,也都把鲍伊视为偶像。比如:以百变形象著称的梅艳芳、BEYOND乐队主唱黄家驹,以及张国荣在跨越97演唱会上穿着红色高跟鞋演唱了一首《红》,其灵感就来源于大卫鲍伊1972年在伦敦彩虹剧院中的演出。大卫·鲍伊从来没有到中国内地演出,但他曾两次在中国香港表演。最近的一次是2004年,他在东亚之行最后一站定在香港;而远的那一次是1983年,他在红馆演唱了一首《中国女孩》,这首歌写的是好友伊基·波普与一位东方女孩的故事,当时还留下了一部纪录片。

    他的一生从开始就注定不平凡,当然他不只是音乐、时尚造型这些传奇,他还是位出色的演员。他曾参演过新浪潮导演大岛渚的名片《战场上的快乐圣诞 》。即使你未听说过这部影片,你大概也听过其中的主题曲感冒药品牌,这支由坂本隆一谱曲、大卫希尔维安演唱的乐曲,曲调虽然简单,然而旋律回旋往复,具有令人心碎的力量。此外,他曾于1996年出演了米歇尔·巴斯奎特的传记电影《轻狂岁月》托尼厄德曼,他在其中扮演巴斯奎特的导师及合作者安迪·沃霍尔。鲍伊写道,他的作品和摇滚的亲密关系,是其他大多数视觉艺术家难以企及的。他将内心狂热通过体验和消化,重新在画布上呈现出来。鲍伊曾经多次提及自己尤其喜爱巴斯奎特,并透露自己也有多件巴斯奎特作品。在随后的时间里,他还有两部音乐片与大众见面,分别是1979年的《男孩不停摇摆》和1980年的《复归尘土》。
    90年代以及21世纪以后,大卫鲍伊的造型基本停留在英俊大叔的格调上,当我们在感叹廉颇老矣的同时,又不禁怀念起当年惊世骇俗的华丽。虽然大卫鲍伊的造型不再特立独行,但他华丽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他将华丽全部写进了他的音乐中,电子音乐、氛围音乐、前卫爵士等各种实验性的音乐你都能在他的音乐中找到。2016年1月11日下午,当大家还热热闹闹地围观金球奖红毯照时,传奇歌手大卫鲍伊的官方博客更新了一条令人难以置信的新闻——历经18个月与癌症对抗,大卫·鲍伊终于不敌病魔离开人世,他的时光定格在69岁。然而就在三天前,大卫·鲍伊才推出最新专辑《黑星》,那时穿着黑色西装的他,还是那么地优雅漂亮。这张专辑也是好评如潮,它结合爵士、符码象征与戏剧感,狂暴又疏离的乐音重新界定了大卫·鲍伊之声,在这里你听不出任何老态,只有成熟、激情和大胆卤三国怎么样。专辑中的一首歌《拉撒路》的MV中,他眼睛包覆着绷带,在病床上起身,最后消失在暗处,这样的影像与言语也像是大卫·鲍伊最后的预示。如今这张杰作已然成为他的遗作,大卫·鲍伊是摇滚乐迷心中的向往、前卫艺术的引领者、时尚大师们的灵感缪斯降妖伏魔录,而他的逝世也代表着一个灿烂时代的陨落。1999年,英国音乐杂志《NME》公布了一份以数百名摇滚、流行巨星为调查对象的“对自己影响最大的音乐人”名单,大卫鲍伊位列第一。无论在音乐、时尚上,他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鲍伊在其早期的歌曲《流沙》中如此唱道:我不是一个先知,或是石器时代的人,我只是一个拥有潜力成为超人的凡人,我用自己的方式活着ktv舞王。倘若鲍伊真有潜力成为一名超人,那么他确实做到了。如果没有他,摇滚音乐,就连流行文化本身,或许早已大变样,也会失去不少乐趣。这个曾经走在时代的前端,玩着华丽的摇滚和视觉艺术的人白敬祺,从不曾停止对艺术的创新,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后五年中水贴软化剂,也表现出了非凡的创造力,纵观他的一生,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不断改变。无论如何,时代不会忘了他,大众也不会忘了他极品邪僧。
    编辑:司晨
    审核:崔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