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女花魁【青训人物】足球青训成长路在何方?-金赛体育

    【青训人物】足球青训成长路在何方?-金赛体育
    踢进国家队,这对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说,既是最终目标,又是最高荣誉。3月15日,中国足协发布了U21男足选拔队集训名单,在本期集训名单中,来自成都的程祖浩首次入选国家队,也是唯一入选的成都籍球员,这也是继2017年入选U19国足的罗新之后,成都东光实验小学培养出来的又一名国脚长武吧。
    从兴趣爱好到国家队成员,一名球员的成长,往往伴随着伤痛还有曲折,更牵动着整个家庭。如何发现、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程祖浩的爸爸给我们讲述了他们家对孩子教育的心路历程。
    成长:
    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从兴趣发展到特长

    得知程祖浩入选国家队,程祖浩的父亲非常激动,“我们非常意外,当然也很开心。”回忆程祖浩的足球道路,程先生说,从兴趣到职业球员,这当中有偶然,有必然,更多的是坚持。
    “我们儿子肯定不是天才,但是天赋还是有一点点的。”程祖浩的运动天赋,最早可以追溯到他的学前班。当时名将志,他作为一个学前班的小朋友超星神玩具,参加学校的运动会,跟一、二年级的娃娃一起跑走投有路,无论60米还是100米,结果都是第一名。“老师都惊呆了。就试着让孩子练田径嫡女斗宅门,结果孩子不喜欢,觉得一个人跑很没意思。”程先生说,东光实验小学的足球教练周洪容老师就跟他说,要不然来跟他踢足球。“小学的足球比赛,往往都是五六年级的学生才是主力,因为小学生发育快,一年的年龄差距,身体条件的差距就非常大。结果我们孩子4年级的时候就跟着学校打比赛,跟普遍六年级的孩子比起来都不弱。”
    程先生说,因为他们两夫妇个子都不高,最初只是希望儿子通过足球这些运动,锻炼身体,长个子,以后参加工作也有利。程祖浩上小学后,东光实验小学每周都有足球课,他也表现得很喜欢。“我们发现,他的体力和耐力比同龄的小朋友都好。比如有些小朋友跑步,跑到最后就跑吐了,我们娃娃一点事都没有。”也是因为发现孩子的这些方面的突出表现,程先生夫妇开始在想孩子走足球这条路的可能性,“父母要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恶女花魁,我们儿子既然有这个条件,为什么不继续呢?为啥一定要走文化课(考大学)那条路呢。”
    纠结:
    当普通考生还是艺体生这是个问题

    不过,说归说,真要让儿子走足球这条路,家人还是有过不少纠结。
    首先是伤病困扰。足球是高强度对抗的运动项目,球员容易受伤,“他四年级的时候跟着校队打比赛,半决赛的时候跟对方守门员冲撞,手臂骨折,就那种情况下还进了一个球,我们真的是又心痛又骄傲。” 后来打全运会比赛,四川队对阵天津队,脚肿得很大,缠满了纱布,已经无法用脚进球了,进了一个头球,“我们看电视直播,说实话,真的心痛。”因为父母都上班,程祖浩从小是外婆带大的,跟外婆感情好。每次受伤,外婆就在家里心痛得流眼泪。
    纵然这样,父母从没有因为伤痛阻止程祖浩踢球。
    但是,因为前途问题,家人也犯过难,甚至试图让他放弃过足球。程祖浩小学毕业那一年,其母亲出于孩子前途和发展的角度考虑,不支持孩子继续踢球,无奈之下,孩子就去了列五中学,试图走一条普通考生的道路。在列五中学的一年,程祖浩一直在列五的校队踢球,后来参加初中的成都市足球锦标赛,将传统足球强队的棠外足球队都赢了。“还是你们成都商报当时的足球记者张龙天辗转找到我,说孩子有天赋,不走专业道路可惜了。” 作为资深球迷的程先生始终在给老婆做思想工作,希望孩子进入职业队继续踢足球,“我是觉得,培养娃娃要扬长避短。他小学时成绩不错,总是班上前几名。上了初中后就比较一般牛蛙网,大概高考的时候最多考个本科。与其这样,还不如继续踢球。”
    决心:最艰难的时候更需要家长的支持

    踢足球踢进国家队,用一个不是很准确的比喻,就好像在全国几十万的钢琴学童中,有人可以开独奏音乐会。“这当中的不容易,真的只有一步一步的坚持弹跳哥王涛。”
    程先生说,对孩子,甚至对全家最大的考验,来自2013年。当时在跟川大足球队的热身赛中,孩子跖骨骨折。“这个伤病对球员严重到什么程度呢?67%的人受了这个伤都不能恢复,也就意味着不能成为职业运动员了周盛俊杰。当然,正常行走这些肯定是没问题的。”程先生说,他们两夫妇和孩子都哭了好多场,非常伤心,毕竟孩子那时候才十多岁,根本承受不了。孩子当时在温江基地,程先生夫妇每个星期都赶到温江去给孩子送营养品。成都市的三甲医院,各种骨科医院都跑了个遍。幸运的是,大概一年后,程祖浩的跖骨骨折愈合了。
    但是凌晗,伤愈一个月之后参加省运会,成都输给了德阳,程祖浩当时表现得就不太好,情绪一直不高。市上当时准备将他送到全运队,十六七岁的程祖浩正好到了逆反期,不想踢球了,很动摇泽北荣治,想读个普通的大学。“我们和他一度交流都很困难。只好跟他说,都走到这一步了,不容易爱似百汇,再坚持一下。你小时候跟我说,做梦都在想,什么时候能进国家队啊?只要你有能力,上了赛场,任何人都看得到,你只要努力就行了,但是坚持很重要,决心很重要。”
    总结:踢球要动脑先学习后训练

    第一排右一
    程祖浩是继2017年入选U19国足的罗新之后,成都东光实验小学培养出来的又一名国脚。在1996年建校之初,东光实验小学就决定打造校园足球。程祖浩的教练周洪容说,非常幸运的是,学校的领导班子换了好几届,但每一届都很重视足球洪武大案。
    作为全国足球定点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东光实验小学每个班每周都有一堂足球课。三到六年级都要参加成都市的各种足球比赛。东光实验小学的足球能够得到广泛开展,得到家长的支持,与学校对足球的定位有密切关系。学校每周有一到两次的足球课,足球课作为孩子的兴趣课程,是校园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发现御舒丹,通过参与足球训练,孩子们从心理上,生理上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与传统足球训练不一样的是,东光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首先是学会动脑,所以,踢球的娃娃成绩都很好。罗欣在校时是全班第一名,程祖浩也是全班前几名帝国苍穹。“孩子的学习非但没有受影响,还提高了,家长肯定也就非常支持。”
    内容来自于: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