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主妇【靖星闪耀第五期】李永红分享《三十年法律人生》-靖霖律师事务所

    【靖星闪耀第五期】李永红分享《三十年法律人生》-靖霖律师事务所




    耀
    第五期
    2018年8月13日周一上午,第五期“靖星闪耀”如约而至搜同上不去,我所名誉主任李永红作为第五位靖霖明星,以温文尔雅的学者姿态向我们阐述了他精彩的三十年法律人生。
    作为首位法律工作经验满三十年的靖霖人,李老师总结了自己的执业经验,向大家分享宝贵的心得体会,总结起来就是三个职业、三个荣誉、三个善待。

    早期经历
    1966年12月,李永红出生在河南南阳,这是一个盛产法学家的地方。就在他出生后五天,联合国通过了两个人权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国际公约》)。这个时间,这个地点,似乎是冥冥之中指引着他走上法律职业人的道路。
    李永红将自己的早期经历总结为两个关键词,一是“饥饿”,二是“孤独”。小时候,尚未改革开放,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都极度贫瘠。一大二公的集体劳作,产量低、分配少,一日三餐能吃饱成了奢望。能接触的读物,大都是毛选、《长征回忆录》之类,专业的书籍只有父亲的医学读物比如关于汤头歌的小册子。
    1978年,读初一的李老师和全国人民一起迎来了决定国家和人民命运的改革开放。当然,高考是那年恢复的,检察院也是那年复办的。
    1984年,李永红以高于北大录取线的成绩进入了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当然成为当年西政新生的第一名),在嘉陵江边歌乐山下开始了本科学习。在那个百废待兴、气象万千的年代,接触到许多以前读不到的优秀作品,视野得到拓展,精神生活逐渐丰富起来。李老师成了名副其实的“八十年代新一辈”。
    三个职业
    1988年,李永红本科毕业被计划分配至南湖畔的浙江嘉兴,开启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阶段——检察官。正是这个职业艾奇奖,奠定了法律职业生涯的基础。
    在13年检察工作中,他主办分管各类案件约2000余件3000多人藤原文太。李老师说他格外重视办案质量,无论起诉追诉还是不捕不诉抑或监所检察、民行监督,必须做到客观公正,有效维护公民人权。因此,他先后多次被上级记功法宝修复专家。
    在检察工作期间,李永红以全市最高分的成绩考取了律师资格。先后陪同陈圣时检察长到西南政法和华东政法招录了四批二十几个本科生和研究生,这当中有一位出色的小伙子,他的名字就叫徐宗新。
    1996年,在担任了一年多副检察长后,李永红考取了首届计划内公费法律硕士研究生,在苏州河畔的华东政法学院获得了专业素养的提升。曾经为林彪集团被告人辩护的苏惠渔教授的刑法学,《法学》杂志总编郝铁川教授的法理学等课程和来自华东各地法律界的同学,令而立之年的李永红开阔了眼界,三年的深造刷新了他对法律和社会的认知。
    在这段经历中欢喜佛薄情赋,李老师说,他28岁时获任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职业得到的最大锻炼是对原则的坚持和对秩序的服从,养成的美德就是与同事的团结。他告诫青年人:“不论选择什么职业,无论是作为终身志业,还是作为谋生手段,都要明白它是人生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都要尽力做好,不给以后留下遗憾。”


    2001年,李永红调入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从事法学教学研究工作。在大学这个精神共同体中,作为一名研究、传承与应用法律知识的学者,最大的收获是学会自主创新。与检察官不同,在专业领域,教师相对自由,必须保持对前沿理论的敏感,对法律实践的洞察,所思所想,不应浅尝辄止,思考成熟后要及时成文发表。
    在办案、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余,先后在核心期刊和各类杂志发表数十篇论文,并且在检察日报发表法治评论近百篇,出版著作教材多部。
    >>>>>
    2003年,李永红开始了兼职律师的职业生涯。虽然,律师工作既不同于检察也不同于教师,但它们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正是做检察官和教师期间培养的品质,对律师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律师工作虽然不需要像检察官一样上令下从,但是律师团队仍然需要团结与合作。面对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司法不公问题,李老师提出,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律师不应该止步于清谈,不能只做一个看客,而是应当以主人翁的姿态来思考与解决问题,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专业法律服务。为此,律师也需要像检察官那样的执着坚守,像教师那样的学术创新。在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法治建设区域间的不平衡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杜雪吟。李老师近几年辩护的案件,大多是疑难复杂案件,之所以每年都有获得无罪处理的成功案例,赢得委托人和业界的肯定,是因为他的责任意识、理性态度和法治立场。
    在学校工作并兼职律师业务期间,一方面与昔日同事徐宗新律师一起创办了靖霖律所,并争取省律协的支持,在浙工大创办了律师学院及刑辩分院,协助省律协承担律师上岗培训等公益工作,一方面集中精力对疑难案件的诉讼机制和司法方法进行研究,研制了“疑难案件控辩之道”“刑事法律风险防控”等系列课程,先后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江苏警察学院、浙江警察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等处开讲,受益警察、检察官、法官、律师和公务员、企业家等近两万人。
    李老师完全认同徐宗新主任的见解:无论什么职业,人品是最好的品牌。既不要做锱铢必较的悭吝人,快乐主妇又不能当没有原则的烂好人。要有舍有守,业务上要细致入微,做人时要大气磅礴。


    三个荣誉
    在这三段职业生涯中,李老师凭借自己的团队意识、创新精神以及专业水平,先后取得省级“十佳公诉人”、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浙江省优秀专业律师”等三个省级荣誉。
    同时,李老师勉励年轻的同事们要坚信,只要不断努力,总会有所收获,可谓是“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
    三个善待
    最后黎婉华,李老师建议大家努力做好“三个善待”:
    1.善待自己,过好生活。推己及人佛性禅心,要善待家人;不仅要微笑面对同事和客户,更要温和对待自己的亲友和同事。过好生活,不仅是过上实体法意义上的好生活,而且是程序法意义上的好好过生活,无论你面对的是什么样的生活,都要好好过。即使你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尘世羁,也仍然热爱生活。

    2.善待社会,做好工作。为社会更加公正美好竭尽绵薄,从手头的工作做起,从每一个案件做起,担负起一个法律人的责任。


    3.善待规则,做好事业。法治是服从规则治理的事业,但徒法不足以自行,适用法律解决纠纷,需要实践理性,要知行合一。法律规则的僵硬,又需要法律人借助“天理”与“人情”推动其与时共进。

    靖星午宴
    2018年8月13日,第五期靖星午宴在潮牛海记饭店内顺利举行。李永红老师邀请所内6位律师共进晚宴,与席成员有徐激浪、方佳晶、陈浩、刘畅、乐伟、吴彦沐。李老师于宴席期间也详细解答了律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01
    律师常面对一些场合需要应急性发言,对于方佳晶律师提出的如何快速应对提问,平时能做哪些准备的问题,李老师建议:
    1.发言应该得体,注重沟通性。
    2.可以经常设想不同场景,针对不同的人员做不同的发言。例如,面对同专业的人,应当做专业性的回答,而面对非专业人员需要我们做专业解答的情况,则应当做通俗性回答。
    02
    国家税务总局在税务系统内部下发石化企业纳税风险名单,核心风险点为“变名销售”,导致我国石化行业内部全面爆发税收违法风险。对于徐激浪提出的石化企业“变名销售”是否可以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问题,李老师回答:行政法上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与刑法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是不同的。石化企业在发生真实的油品购销交易的情况下,具有真实的货物和收付款行为精彩老朋友,符合行业习惯,且发票所载的货物金额和数量与真实交易保持一致,即便存在发票品名上的瑕疵,也不具有骗抵国家增值税税款的目的,没有造成国家税收损失,不应当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03
    资深律师往往需要一个得力的助理来分担工作压力,由助理完成辅助性业务。面对陈浩律师提出的什么类型的助理更受资深律师欢迎的问题,李老师指出:助理的选择一般针对不同类别的当事人,或在不同的环节就有不同的需求。但通用的能力,如制作文书的能力、与客户的沟通能力、基本的阅卷能力等是不可缺乏的。
    陈浩律师还进一步提出现在年轻律师都有个困惑,是事事都先请示好呢,还是做完再汇报好呢?李老师作出回答:要分清需要“报告”的问题和需要“请示”的问题。“报告”是不需要反馈意见的芦苇节,如案件重大进展和重要工作就需要及时报告给主办律师,以方便律师与公检法以及当事人进行沟通。而“请示”则适用于那些有两种或两种以上解决方案的问题,这些方案可能会导致不同的结果,由于经验不足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就应当请示,得到答复后再开展接下来的工作。
    04
    作为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法学生,面对工作有很多的不懂之处,对于实习律师吴彦沐提出的如何更好地接轨律所的实务工作,李老师建议:
    1.法律是生活之形式,法学不止纯粹的逻辑推演。建议诸位不但要阅读法学著作,更要阅读其他学科领域的作品,更要认真阅读这个社会。
    2.理论追求逻辑圆满,技术讲究切实可行,对接个案的形而下思考必须深入,要把法律的形式正义落实在个案纠纷的解决中。
    3.主观上要意志坚定,客观上要行动果敢,以精湛的技能实现司法公正和诉讼目标。
    4.在同行间以理服人,对当事人要诚信服务。人品是最好的品牌,优质的法治产品来源于法律人的优秀品质。
    而对于实习律师吴彦沐提出的有哪些推荐青年律师的书籍龙翔仕途,李老师回答:这个问题因人而异,每个人基础不同,发展方向也不同。但最先推荐读的是所在律所自己出版的书,不仅可以熟悉办案的思路,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律所的文化制度。比如我们靖霖所徐主任主编的《辩护人认为》、《刑事辩护实务操作技能与执业风险防范》,是刑诉法、证据法的糅合,在实务中十分实用。
    最后,李永红老师总结道,辩护就好像拍照,风景、人、相机都没有变化,但角度不一样,拍出来的效果就不一样。辩护也是鸾殇,有时候区分并不在于水平高低,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现在很多案件辩护的空间很大,青年律师可以选择不同的切入点,比如徐主任善于从规则中找辩点,而王主任则善于从生活经验中找辩点;或者也可以站在上位法的角度寻找辩点,从宪法中发现正当化的辩护理由。
    文字编辑及校对:吴彦沐 叶双瑛 排版设计:叶双瑛
    推荐阅读
    【靖星闪耀第四期】杨汇分享《我这十五年》
    【靖霖要闻】我所律师在第四届杭州律师论坛上荣获佳绩
    【靖霖要闻】我所律师陈沛文、翁叶榕受邀赴嘉兴平湖检察院作控辩交流
    靖霖律师事务所罗本睾丸癌,于2009年10月19日获批成立,系浙江省首家、全国第三家专门从事刑事辩护的律师事务所。总所设在杭州钱塘江大桥旁,马翠霞已在南京、上海、北京、宁波、义乌、温州、贵阳、济南设立分所。目前设有“新型犯罪研究与辩护部”、“网络犯罪研究与辩护部”、“毒品犯罪研究与辩护部”、“刑民交叉研究与辩护部”等10余个专业部门,有近两百名律师组成刑辩专业团队专门从事刑辩业务。
    联系我们
    专业 |优质 | 兢业
    杭州:滨江区江南大道4760号亚科中心B座11、15、16层
    0571-87392937/87392255
    南京:鼓楼区清江南路7号越洋商务中心4层
    025-86707788
    上海:普陀区长寿路767号西部大厦7楼
    021-32206717/32206169
    北京: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8号左岸工社15B层
    010-82488010
    宁波:高新区光华路299弄39号研发园C区16幢4楼
    0574-87115816
    义乌:香山路340号
    0579-85335539
    温州:鹿城区大南路温州世贸中心4101室
    0577-88688616
    贵阳:观山湖区长岭北路贵阳国际金融中心14号楼15层
    0851-84837890
    济南:历下区经十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15层
    05315556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