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杨桃公园【青岛记忆】阎家山村的历史沿革-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青岛记忆】阎家山村的历史沿革-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本文作者为网友“滴定管”征服堡垒,文史学者宋立嘉老师,2004年10月5日发表于青岛城市档案论坛,描述了历史老村庄阎家山村的历史沿革。

    阎家山是以阎姓为主的、在青岛很古老的一个大村。位于重庆路西侧,村南为郑州路,村西为周口路,村东为张村河、村北为李村河。同治癸酉版《既墨县志》载:因西南高处有阎家山。永乐年间始祖阎大帮、阎大发,由云南迁来建村,因建在山丘上,故名阎家山。实际是阎家山阎姓的祖先并不是在阎家山,而是在曲哥庄,后与李哥庄的李氏交换住地,始成为现在的阎家山村。阎氏的祖坟在曲哥庄村西现李村河与张村河交界的三角地处。解放前每年的正月初一,阎姓家的男丁都要带着香纸、抬着火食既猪头、鱼、馒头、果品之类,敲锣打鼓到东茔去祭祖,这与其他村大年三十上坟请灵有很大不同。由于换地的缘故,阎家山村地里还保留着“李家茔”。

    阎家山村有阎、张、胡几大姓,其中阎姓虽多蚊音,却是三支。所以阎家祠堂也有三个,原修配厂祠堂是一支,是阎姓最早到阎家山的,习惯称山支祠。现房已是饭店。村东和村中是另外一支,村东是老大,村中是老二,老二支传人最多经典弹球。3个祠堂现在都保存完好,青砖青瓦,坐北朝南。中祠堂现为阎家山居委会办公室。阎家山阎姓到现在大约已传了20世(代)了。东支祠有个大操场,有戏台,阎家山的文艺班子辈辈相传,自己排的戏常常被邀请到附近的村里演出。邻近十村八滩的人们提起阎家山村的剧团,无不树起大拇指。现在还是二胡琴师的阎立云今年70岁了,11岁就开始跟村里学戏,是村里有名的大活宝。东支祠旁边解放前有一庙,庙前还有两棵百年的银杏树,一雄一雌,雌银杏树早死了只留躯干,雄银杏树生长茂盛,成了村中历史的见证人。

    阎家山小学是一所始建于1928年、具有75年历史的老校。学校占地面积11918平方米,建筑面积4780平方米。老校保存很好,主要原因是建筑质量好,当时是从劳山里拉的过石,磨山墙,4间正房杜立特空袭。3间做教室,1间做教师办公室兼宿舍(现为学校工厂)。解放前,高小学生在此上课,初小则安排在3个阎家祠堂学习,后又在场院屋加了一个班琼花古筝。上、下课有专人从东到西摇着铃铛,统一作息时间张艺媛。阎家山小学的建立,村中头面人物闫昌资出力不少,开会号召,广州杨桃公园捐款捐资。他的二个儿子解放前都到台湾去了,长子闫学科已于前几年回阎家山定居,现住闫家山村自己盖的大楼里在享受幸福的晚年。别看阎家山小学小霍云歌,在建校初期就设有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这在当时青岛所有学校中唯一设有党组织的。解放前阎家山小学归属盐滩小学(现洛阳路小学)管理。1960年阎家山小学开始扩建,学校还设有农场,种地养猪。养猪是在一个废弃的采石坑,上面是厕所,人大便后,猪就吃怡然自得造句,叫合理利用。1975年阎家山小学一个大门两个学校,东2排教室是阎家山小学,西2排教室是洛阳路小学分校。1982年阎家山小学改为郑州路小学,学校建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再也找不出旧时模样。

    阎家山村南有一条牌碑路,有很多石碑。最有名的一块是“烈魄化碧”碑。1914年我爱张宝利,日本侵略青岛周敦颐传,阎家山村孕妇袁氏逃往村北2公里之瓮窑头村。罗秀春后在瓮窑头村,日军纠缠并欲施暴,袁氏誓死不从,被凶恶的日本兵刺死,胎儿也同时遭难。其夫张承炳痛不欲生,后自缢。张、袁两家为记住这血海深仇,集资于1915年农历十月在阎家山村南立了这有历史价值的石碑,碑阳正中镌“烈魄化碧”4字,其左右刻有“民国四年小月阖学为张烈妇儒童张承炳妻袁氏立”碑阴镌有记述袁氏惨遭日军杀害经过的碑文,文中对其不屈精神予以赞扬。1982年8月,青岛市博物馆将此碑运至馆内,经修复对外展出。其余牌、碑在文革中毁为一旦现旧址已成为民房。

    解放后,阎家山获得新生。1950年成立互助组,1956年成立处级社叫“航海社”,有阎家山、河西、小水清沟3个自然村。阎家山因为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山有水,发展农业非常有利。阎家山的蔬菜闻名全市,供应好几个蔬菜店。拉着地排车给蔬菜店送菜是岛城一景,特别是送菜归来,在北岭等齐所有的地排车,然后组成地排车车队从山顶直冲下去是菜农最高兴的事。文革前,种菜卖菜是阎家山村民唯一的经济收入。
    1958年因国家建设需要,位于崂山水库库区内的香里村整村搬迁到阎家山,在村南住的叫南香,村北住的叫北香。同年,沙岭庄市民搬迁到阎家山西岭,叫郑州路宿舍。这里面阎家山村民做出重大牺牲scc鹏鹏。1980年后,阎家山村地大部分被国家规划为住宅地,即现在的洛阳路东小区。辈辈靠土地生活的农民成立公司,兴办企业,使原来人多地少、贫穷落后的阎家山村迅速发展起来。1994年阎家山人在自己的蔬菜地里盖起了楼房,一共11个楼座。老农民住进了大楼,这是青岛市第一家农民盖大楼的村子。1996年,四方区成立的第一家农工商企业集团就是阎家山村雷比尔将军号。2002年,“雁山集团”成立,1000多村民通过企业集团就业,闫家山村人靠自己走出一条中国农民发财致富的新路。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喜欢请关注我们,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