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偶制作【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6月22日(第320期)-陶业要闻摘要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6月22日(第320期)-陶业要闻摘要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思想&观点Vol.01
    刘权辉:坚守文化自信,争创世界一流陶瓷企业
    历史陶瓷看景德镇,当代陶瓷看深圳,这就是国瓷永丰源最大的文化自信。没有创新就没有传承。如果整个国家在陶瓷上没有创新,是对不起祖宗,如果这代人做不出自己当代文化的陶瓷留给下一代人,那这代人将是失败的。未来的中国陶瓷产业必将诞生一个百亿级的陶瓷企业,而心中有国、心中有梦,坚守文化自信是成为陶瓷产业巨无霸和争创世界一流陶瓷企业的基础。
    来源:中华网
    (刘权辉—国瓷永丰源董事长)
    徐建华:希望未来家装行业能像网购一样轻松
    目前互联网对家装行业的改变只是浮于表面,还没有重度的垂直下去。很多人希望以轻资产的方式去占领市场规模,但家装行业这么非标准化的行业,是需要互联网重度深入到产业链中去的。希望未来家装行业能像网购一样轻松,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亿邦动力网
    (徐建华—土巴兔副总裁)
    齐鹏达:全装修解决最后一公里人居问题
    当传统设计与建造方式已经不太能够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全装修的出现,恰好弥补了传统设计方法和建造方式的不足。全装修以设计与建造一体化+建筑与装修一体化的形式,完善开发商的供应链,解决最后一公里人居问题,引导制定实施行业标准,助力开发商结构性转型,打通了人、空间、服务,供应链整合力与市场亲和力。
    来源:《奇丽砂磁砖》公众号
    (齐鹏达—深圳宇一室内设计执行董事长)
    爱因斯坦:如果一个想法在一开始不是荒谬的,那它就是没有希望的。
    姚尚德:能够说服别人最好的方式,其实就是你坚持你原来在做的事情。 ——奇葩大会

    行业资讯Vol.02
    家居建材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行业首部标准即将发布
    6月15日,《家居建材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规程》送审稿审查会在北京华耐家居集团召开降哥。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天猫家装等组成专家评审组,蚁安居、华耐家居、法恩莎、新邦物流、东鹏洁具、金牌洁具等近20家国内知名家居、物流企业组成参编单位,共同对《规程》提出最终评审意见。
    来源:家居供应链服务商
    福建玉瓷创国内首个陶瓷自生釉技术
    近日,由全国硅酸盐协会、中国陶瓷协会、唐山、景德镇、德化等地专家组建的研发团队新研究出的陶瓷自生釉技术在福建玉瓷公司实现量产。该陶瓷自生釉技术适用于日用陶瓷、工业陶瓷、卫生陶瓷和建筑陶瓷等多个制瓷领域。目前,福建玉瓷公司已经通过应用陶瓷自生釉技术发展了全世界第一条智能制造日用瓷的生产线,并已正式推出。智能制造的成型机烧瓷,可全自动制瓷,实现年产量五百万件的日用瓷制造。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近日,2018首届中国智能家居趋势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印刷学院、深圳零一科技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配备完善智能家居环境的高端住宅产品将成为房地产市场新亮点,新一代智能家电整体解决方案是家电行业转型发展新趋势等。报告认为,智能家居产业快速发展将激发和催生一系列新型消费需求,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健康推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

    产区动态Vol.03
    福建泉州:网民反映陶瓷原料厂暗管排污 官方:现场未见废水外排
    6月21日,人民网讯,近期,泉州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反映泉州市豪兴陶瓷原料有限公司利用暗管偷排生产废水,污染周边农田和生活用水,希望当地核实。南安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于2018年6月11日联合官桥镇政府对群众反映事项进行现场检查与核实。经查马新贻,该公司于2012年11月20日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南环[2012] 586号),2016年12月19日经南安市环保局办理环保违规备案(南环违备[2016]66号),已办理《排污许可证》。在现场检查中,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无生产废水产生,现场未见废水外排现象;配套废气处理设施,生产废气经设施处理后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对此,当地现场责令该公司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力度。
    来源:人民网
    山东产区:产量同期缩减30%,熔块企业遭遇大洗牌
    6月20日,陶瓷信息讯极品大太监,从山东部分制釉公司获悉,作为国内熔块的主要生产地,山东不少熔块生产厂家产量均有明显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山东地区熔块产量减少了20-30%。据了解,6月初受上合峰会影响,潍坊地区的40多台熔化炉全部停产,邹平地区的30余台熔化炉全部停产。此外,山东省其他地区的熔化炉也有部分已经停产。淄博星火制釉总经理秦栈君表示,这么多台熔化炉停产之后曾钧,熔块产量自然降低。但由于临沂及淄博部分陶企减产,山东地区的熔块供应并不紧张。去年1-4月份,山东地区有120多台熔化炉在产,今年却只有90余只熔化炉在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今年陶企开工晚,另一方面是因为近期不少陶企瓷砖减产而导致对熔块的需求降低超重神。
    来源:陶瓷信息
    江西黎川:陶瓷产业触“电”“加速跑”
    6月20日,抚州新闻网讯,黎川县拥有陶瓷及其配套企业80余家,为鼓励企业线上销售,适应当前的电子商务市场形势,该县通过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制定陶瓷企业线上销售奖励制度,扶持陶瓷物流企业等方式,帮助企业在电子商务销售平台销售运营。目前,该县所有的陶瓷生产企业已实现传统销售与网络销售相结合,在全国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陶瓷产品,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使产品销售模式多元化。2018年第一季度,全县陶瓷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交易额1亿余元,全县陶瓷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2.43亿元。
    来源:抚州新闻网
    广东潮州:市领导带队检查陶瓷废物整治情况
    6月19日,潮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安队带队到潮安区古巷镇检查陶瓷废物整治情况,强调要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工作,继续抓好陶瓷废物整治,建立长效管理监督机制,规范陶瓷废物处理,有效解决“白色污染”。 杨安队一行前往潮安区古巷镇陶瓷主产区、古巷镇陶瓷废弃物处置中心检查陶瓷废物整治情况,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他指出,古巷镇是我市卫生陶瓷企业的集中地,随着大量陶瓷产品不断产出,陶瓷废物乱堆乱放形象较为严重。他要求,经信和环保部门要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工作,牵头各陶瓷产区继续抓好陶瓷废物的整治,落实企业规范陶瓷废物的收集、堆放、消纳,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潮州市人民政府

    上市公司Vol.04
    科达洁能:拟收购三家控股子公司少数股权
    科达洁能(600499)6月20日晚公告,公司正筹划收购资产,交易对方为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拟收购标的为公司控股子公司Brightstar Investment Limited、Keda (Tanzania) Ceramics Company Limited、Keda (Ghana) Ceramics Company Limited的少数股权,上述公司及旗下资产的主营业务为非洲建筑陶瓷砖的生产与销售。
    来源:证券时报
    齐家网:预计7月5日上市交易 发行价区间6.8至9港元
    6月20日晚间,室内设计及建筑平台齐家网所属母公司齐屹科技宣布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计划:股票代码1739,何雨婷 全球发售股份数目为242030000股,其中国际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217827000股,香港发售股份数目为24203000股。齐家网上市发售价范围为每股6.8港元至9港元乔·博恩瑟,全球公开发售将于2018年6月21日上午9时整,预计于2018年6月26日中午12时整结束蔡天真,预期交易时间为2018 年7月5日上午9时正整。据了解,齐家网成立于2005年,2010年12月完成A轮融资,百度携1.9亿元入局保鲁夫拉姆,目前共持有齐家网14.39%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5年4月完成B轮融资,2018年3月完成C轮2230万美元融资。
    来源:Techweb
    富森美:与维卫智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月20日,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02818)副总经理何建平与浙江维卫电子洁具有限公司维卫品牌创始人、董事长金建国蓝天传奇 ,在富森美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目前热门的智能大家居,消费升级,大健康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国尾货网。双方就未来富森美在西南大区20多家卖场布局和进驻达成了战略合作,相互承诺利用各自优势资源互相帮扶,共同发展壮大,实现共享共赢。
    来源:搜狐网

    楼市&财经Vol.05
    北京2017年房地产开发呈“三降”
    6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2018年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7去年房地产开发呈现“三降”,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745.9亿元,开发施工面积12608.6万平方米,新建商品住房上市52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减少7.4%,3.7%妖行大唐,20.5%。2017年全市商品住房成交17.7万套,同比减少45.6%。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4.3万套,同比减少26.5%;二手住房销售13.4万套,同比减少49.8%。
    来源:北京晚报
    景德镇:1-5月房地产开发市场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景德镇市随着碧桂园、中梁首府、金鼎九域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房地产开发市场呈现产销两旺态势。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6.0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商品住宅20.98亿元,同比增长23.7%;1-5月,全市房屋施工面积482.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135.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9%;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9%;实现商品房销售额47.78亿元,同比增长80.2%萌军舰娘。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会议&活动Vol.06
    关于召开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四届二次年会暨国家标准审查会的通知
    6月20日,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通知。将于7月20日召开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四届二次年会暨国家标准审查会。会议内容如下:1、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四届二次年会;2、审议《大理石瓷砖》国家标准;3、审议《陶瓷砖防滑性等级评价指南》国家标准;4、《卫生陶瓷坐便器冲洗噪声试验方法》、《卫生陶瓷标志试验方法》国家标准启动会;5、《卫生洁具软管》国家标准修订研讨会。同期会议:CSTM建材领域建筑卫生陶瓷及卫浴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建材集团标准化技术委员建筑卫生陶瓷及卫浴制品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注:报名回执时间截止到7月12日。
    来源: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陶瓷杂志
    第九届无机材料结构、性能及测试表征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6月12日-15日露露重生记,由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测试技术分会)主办,湖北民族学院和南京邮电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九届无机材料结构、性能及测试表征技术研讨会”(研讨会)在湖北恩施成功召开。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0余家相关单位和机构领导及专家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
    浴室柜板材质量提升及绿色消费峰会举行
    6月20日,由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指导,佛山市卫浴洁具行业协会、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办,橡胶木消费指南编制组承办,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佛山浴室柜联盟、中国陶瓷城支持的“木质卫浴家居提升及绿色消费高峰论坛暨橡胶木卫浴家居应用研讨会”举行。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刘能文先生表示我国木制品加工年产值已超过2万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达821亿美元,木材消费量超过6亿立方米。
    来源:佛山市卫浴洁具行业协会
    陶瓷文化Vol.07
    国家艺术基金“古陶瓷修复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在汉免费开班
    6月20日,国家艺术基金“古陶瓷修复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从全国各地180余名报名者中遴选出来的30名优秀学员,将在湖北工业大学接受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古陶瓷修复及文物保护创新”圆桌研讨会。现场围绕文物修复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古陶瓷修复人才的培养模式及路径、古陶瓷修复技艺有待提高和完善的地方,以及古陶瓷修复今后的发展之路展开热烈讨论。
    来源:湖北网台
    《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结业作品展在景德镇学院开展
    6月19日,由景德镇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结业作品展,在该校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一楼展厅展出。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著名陶瓷艺术家周国桢,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上海工作站主任陈海波,景德镇学院校长陈雨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艺术学院等相关负责人观看了作品展。结业作品展展期为期15天至7月13日结束;该作品展还将于7月底在北京进行巡展隐身专家。
    来源:中国江西网
    许泽荣高温窑变釉陶艺作品展在可园博物馆开幕
    6月16日,由东莞市可园博物馆和许泽荣窑变艺术馆联合主办的“陶思釉语:许泽荣高温窑变釉陶艺作品展”在可园博物馆开幕。本次展出是青年陶艺家许泽荣继广东岭南工艺美术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个人展览的第三次,也是2018年的首次个展。参展的80余件作品,多为近期新作,其艺术特色更为鲜明,创作语言也愈加纯粹。本次展出的作品,既有结晶釉系列作品、虹彩曜变釉作品,又有最新研究创新的曜紫天目系列及乌金系列作品,较为全面的反映了许泽荣老师的创作面貌。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数据&资料Vol.08
    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

    2018年1月10日,“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启动授牌仪式在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举行。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是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中唯一位于县域的园区。该产业园区总面积约725.89公顷,由“一核、三区”组成,“一核”包括紫陶文化创意园、紫陶文化主题街、紫陶小镇、碗窑古村、碗窑新村、紫陶森林公园,是将生态、文化、休闲和旅游紧密融合的文化旅游综合体;“三区”即东部片区、南部片区、西部片区,是紫陶产业配套聚集区。
    创建工作开始后,产业园将通过3年时间,力争建成中国西部地区具有示范性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推动建水成为国内外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紫陶之都”,园区紫陶产业产值超过40亿元。未来,产业园将建设培育紫陶文化体验主题公园、紫陶消费街区、建水紫陶书画院、建水紫陶产业发展基金、园林装饰陶开发计划、五色陶土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等10大项目。
    其中吴文献事件,建水西庄紫陶小镇规划项目34个,总投资34.34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6.87亿元,截至2017年11月底,启动项目8个,完成投资6.79亿元。
    来源:云南日报、中国云南网

    推荐阅读
    Recommended reading
    ?布偶制作【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6月21日(第319期)
    金石圭?【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6月20日(第318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6月19日(第317期)
    失控的关系?【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6月15日(第314期)
    ?【陶业要闻摘要】2018年6月14日(第313期)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