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招聘【随谈夜话】如何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净宗书院

    【随谈夜话】如何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净宗书院




    欢迎参与净宗书院《随谈夜话》活动。
    有不少朋友刚参加完两天的念佛共修活动回来,今晚就请大家分享一下参加此次活动的体会。


    我是第二次参加这种集体念佛的活动,感受特别深刻。开始比较拘谨,肩酸,腰也难受得很。后来,我觉得念佛应该是一件很轻松和快乐的事情,应该全身放下炸藕盒的做法。于是就慢慢地调整,跟着大家的步伐,听着自己的佛号声,渐渐地与大众佛号声融在一起,心就平静下来了。
    两天的时间很短暂,很快又开始工作,感觉回到了红尘,烦恼很容易就生起了99次我爱他,就很想把共修时宁静、淡泊的那种心态保持到工作当中尼心似水。


    我是第一次参加集体念佛钢之魔法师,平时都是自己在家念,或者几个师兄在一起念。我没那么强烈的感受,就是很平淡。我当时还在想,怎么这么平静啊?以前在家念佛的时候,念着念着会有流泪的时候,有时候听到某一种有节奏的佛号也会流泪,这次一直很平静沈小岑。我想这就是很真实、很自然的自己,也挺好的。
    几位师父在活动结束时的分享让我挺感动的盲山结局。师父们很年轻,虽然不是出口成章,说很多大道理名典在线神算,却很朴实,能感受到他们对信仰深入骨髓。我们也是信佛念佛常小刚,要思考一下自己到底相信到什么程度了。



    感谢两位朋友的分享。念佛共修结束了,回来上班工作,好像心里这个落差就出来了。那么生活当中如何体现我们的信仰?如何在信仰的路上一直深入、坚定得走下去,这可能对我们来说是很切实的一个问题。


    我们学了很多的法义,可能有些都能背,比如“宗风俗谛”。但真正能落实到生活当中吗?其实好多都没有,遇到一些事情就起烦恼,起瞋恨心。我觉得学佛的关键其实不在于经典掌握了,背了多少,而在于怎样运用,怎样把它融入生活,融入骨髓,化成自己的个性。
    共修念佛的时候我就很想把这种状态带入到生活当中,虽然自己也念佛,但有时候还是会对先生发脾气,说话也很重。因此更加深信——我就是一个罪恶生死凡夫,确实贪瞋痴太具足了。
    但是我还是想变得调柔柔顺一点,希望师父给我们讲讲怎样把佛法融入生活当中。





    这是一个漫长的话题,从我们接触信仰开始,这个话题就会一直伴随下去。因为信仰不是一天能够建立起来的,也不是一天就能够完成的刘叶琳,而是要长期坚持、长期落实在我们的行为当中兽拳。
    信仰的落实有两个层面:
    一是理论上的认识;
    二是事上的贯通。
    理论学习桃矢雪兔,融入生活
    理论可以通过书本、教理来学习。学习就是要把理论变成自己的东西。理论要记下来、讲出来也许不是最难的,但是把理论变成个人的生活,就需要一个过程来历练,慢慢地从生变熟。
    实际上,信仰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陌生的,并不是我们自己本身就有的。要把外围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需要自己去认识、体会、感受,然后慢慢地融化到自己的行为和生活当中。融合的过程也需要时间,还要有不同环境的促成。
    比如说寺院这种特殊的环境。共修是一个专门展示信仰的空间,所以给人的印象会比较深刻一些。在这种环境中,相对来说比较远离世俗,我们对信仰的体会和认识,可能跟世间是不一样的。因为世间整天都在忙于生活、忙于世俗的事,基本上跟佛法隔得比较遥远。在寺院、在共修这种状况下,我们的内心状况跟佛法是比较接近的,所以印象就会很深。
    那怎么把这种状态保持下来?这就需要一个很好的环境空间。我们可以自己去营造一个空间,比如在家里、在生活当中,尽量给自己创造一个修学、感受信仰的机会。第一可以多念佛,第二就是时时保持觉醒。比如我们到寺院,一般都会喜欢寺院那种寂静,觉得很好,跟我们的内心比较相应,但是一回到闹市当中就会很烦躁。
    闹市之中,保持清静
    那怎么在闹市当中也能够保持相对的清静呢?
    一是从佛教的理论认知“世间无常”。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认知,对世间的东西看淡一点、轻一点,外在的一切东西都是虚妄变化的。
    二是把在寺院和共修中的感受用来转化自己的生活,这有一个从生处变成熟处的过程,就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需要慢慢的变得熟悉。可以通过念佛,然后关注个人的内心的变化,能够暴露出我们的真实状况——那就是天天起烦恼、打妄想、贪瞋痴。妄念烦恼起来其实也不是坏事,它能让我们觉醒铿锵种田记事,同时能让我们反观,知道我现在就是这种状况,那就通过信仰来改变自我。一方面当然要求佛力加持,另一方面多去亲近好的空间环境,来延续信仰的深度。比如说有些人经常去参加共修,回家之后,还很留恋寺院这种环境。这种留恋有时候也是在转化我们的心态,回到家了还会想到晨钟暮鼓,实际上这时候的生活就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

    可以把这种体验带到生活层面来巨石灵王。经常去参加,参加多了,信仰的生活可能就跟寺院这种清静的环境接轨,相对把自己的空间变得清静一些,少一些干扰。其实有很多东西是可以屏蔽掉的,但是没有信仰的人不愿意屏蔽,反而更扩张,大量地释放,这个注意力、用心就是向外围扩张的,并没有收摄回来。
    如果在清静的环境待得多一些,就知道有很多东西我们是可以净化一下的。就像今天的水和空气净化,我们的生活也需要净化,思想行为也需要净化。净化多一点,就跟佛法相应一点,跟世俗的东西远离一点,那我们的生活空间就会慢慢地改变一些,就可以慢慢地趋向一种相对稳定的信仰生活。
    当然,这两种生活方式可以互相交替。在世间待一段时间,然后到清静的地方待一段时间,两种生活的对比,我们可能才能感受到寺院的安静。
    在俗世待久的人,不会觉得信仰有多好,他觉得世间很好,红尘里很舒服,一到山里反而不觉得好。有信仰的人到山里,在清静的环境待一待,就会希望这种境界能够长久下去,回到世俗的地方,心就会向往这种空间,自然就会远离世俗的一切。如果在世间待久了,世间有这种浊染的牵引力,久而久之,我们的心可能又随它转去了兰幼金,这就又需要到清静的地方去净化一下。

    所以,这两者应该要相互带动:利用清静的场所来带动我们世俗的生活;世俗的生活让我们感到疲惫、难以应付的时候,又可以回到清静的地方去感受一下,把我们的信仰再深化一层。当我们觉得在世间还能够随时保持有念佛的心,能够觉照自我,能够看到世间的真相,相对比较平和,至少不会被世间所扭转,不会很在意、很看重这个世间,这个时候相对就可以在生活当中,把我们的信仰融进去了。
    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
    慧净上人讲:“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这句话听起来好像轻飘飘的,可能很多人也就当文字来念一念,并没有感受到念佛怎么生活化,或者说生活怎么念佛化。
    “念佛生活化”,就是要把念佛融入到生活当中去,时时刻刻都能够跟佛法挂钩。当然,“念佛生活化”也不是说每时每刻都能够提起佛号,这一般人也做不到,大多数时间可能还是打妄想、忙世间事,一天24小时中有十分之一的时间念佛,就不错了,所以要把念佛生活化是非常难的。
    其实,“念佛生活化”应该是一种信仰的理念,要把念佛融入到生活当中,言语行为举止慢慢跟佛法的理论相应,尤其跟净土法门、跟念佛这条道路要相应。就像磁铁和铁一样,靠磁性吸引在一起。铁是没有磁性的,用一个磁化的东西去感染它,铁也就有了磁性。我们通过信仰这个磁石,把生活慢慢地变得有序化、规范化,用信仰去净化、去磁化我们的生活,慢慢地,我们的生活也变得有佛法的味道了,这样就可以念佛变得生活化,生活也变得念佛化。
    当然,说起来就是两句话的事,但是做起来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事了。
    佛法信仰,改变生活
    佛法最重要的还是把理论变成实践,佛法不是空洞的,确实可以指导我们的生活。佛教是一个智慧的宗教,通过这种信仰,它可以改变我们的身口意三业。
    把世俗的生活与佛法接轨,慢慢地净化到佛法这条道路上来,需要去转化我们的一些认知、理念,改变一些生活习惯,等等川航招聘。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像吃素,吃素只是一个生活方式,看起来好像没改变什么,但吃素和不吃素差异就很大。差异在哪里呢?吃素的人可以说少了很多麻烦。吃荤要买要杀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甚至身心会有一些负担。但是吃素之后呢?就可以少很多干扰因缘,生活相对就要清静很多。

    同样地,佛法还有很多其他的理念,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慢慢趋于简单、单纯,然后向信仰靠拢,用佛法来引导我们的语言、行为、思想、观念。
    《无量寿经》有一句话“不兴世语,乐在正论”,不喜欢说世间的话了,只讲正论正法,讲佛法的道理。很多出家人话很少,不想讲话。为什么不想讲呢?因为世俗的话很多时候都是多余的。但是世间的人在一起就拼命地讲话,不讲不行。有些东西要分享,有些烦恼要倒出来,就觉得好像必须要讲出来。但是有信仰的人,就知道有很多东西实际上是需要淡化掉的,不喜欢这些东西,这样慢慢地,我们的身口意行为、生活,就会趋向于佛法的理念上来,这需要我们慢慢去体会、去感受、去运用光明优幼。
    往生极乐,永获清静
    很多人对佛法的认知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四大皆空”,就是什么都空了,什么都没有了。其实佛法并没有空掉,还是要面对生活,要用佛法来净化我们的生活空间。当然,能净化多少是我们凡夫的能力问题,要看个人的付出、个人的用心。实在有些净化不了的,比如说业障、烦恼、业力,这些就比较难以净化了,即使付出再多的代价洛书九宫图,可能这个业力也改变不了,或者说知道这个世界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尽最大的努力也只能改变一点点,我们就只有靠阿弥陀佛的加持,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在这个世界是没法改变的,只能接受这个事实,其实接受也是一个转化。可能一般人都说要把这个环境转化掉,能够接受这个环境,其实这个环境就已经转化掉了。阎晶晶因为跟环境对抗的时候,就是产生烦恼的时候。如果能接受它,就相对地转化了一些烦恼,至少让这个烦恼不再延续。

    我们先用凡夫的方式来做出改变。第一,尽量用佛法的理念来改变生活习惯;第二,接受过去无始以来的业力,坦然地接受和面对,然后来念佛。有机缘多去参加一些共修,这对凡夫来讲还是有些好处。往生西方净土就是要借这个环境来成就我们。那么现实的世间和寺院道场,两个相比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世间很污浊,道场就比较清静一些。虽然没有极乐世界清静,但是它至少比世间要清静,那么这个环境就能够转化心境。
    净土法门的理念就可以在现实生活当中体现出来,当我们很烦恼的时候换一个地方,相对就会清静一些。多亲近这种寺院道场、亲近念佛的环境、亲近善知识团队,对我们的道心增长,对佛法的体会都会深化,这时候就有力量去面对世间的一些问题了。
    南无阿弥陀佛!
    净宗书院 ▍周活动
    随谈夜话
    每周二晚 18:30
    现场参与
    or
    收看直播
    欢迎提问,现场解答
    “说你想说,听你想听”
    备注
    现场参与报名:
    书院服务小号:
    180-3061-0563(小宗)
    线上参与:
    掌门直播(ID:62327361)


    【随谈夜话】说你想说,听你想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