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二中【鞍山往事】连载(101)乒坛名将——马龙-鞍山广播电视台

    【鞍山往事】连载(101)乒坛名将——马龙-鞍山广播电视台
    点击播放:

    鞍山交通广播诚意巨献《鞍山往事》栏目
    爱鞍山,就来聆听《鞍山往事》
    《鞍山往事》,本期来和大家聊聊乒坛名将马龙!
    马龙,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运动员,首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亚洲杯、巡回赛总决赛、全运会单打冠军于一身的超级全满贯男子选手。
    1988年10月20日马龙出生在鞍山。5岁那年,因为觉得乒乓球既能“锻炼身体”,又“不容易受伤”,父亲决定让他开始学习打乒乓球。1993年的夏天,马龙的父母带着5岁的他来到铁东区体校,找到教练姜文坤。让姜教练印象深刻的是,这个长得挺白净、留着西瓜头型的马龙就在父母和教练聊天的功夫,已经爬上了两米多高的树枝上。教练看他体质不错百会crm,于是马龙进了铁东区体校开始正式乒乓球训练。一年以后文伽昊,他又跟随教练到了市体校。马龙的父母虽然在乒乓球方面一窍不通,但父亲经常对儿子说:练好了有包子,练不好有拳头!妈妈也是辞去了工作,一心陪伴马龙!
    刚进市体校的时候伊川民声网,马龙在同龄孩子当中水平最差,谁都能赢他。当时,郭跃、李晓霞也都在市体校,但学球的时间都比马龙早。8岁那一年,父亲想让马龙上一年级,但教练为了让他尽快出成绩,建议晚上一年学。这一年的功夫可没白费,9岁的马龙夺得鞍山市小学乒乓球赛第一名q9500,同年又获得了在鞍山举行的全国“娃娃杯”赛丙组第一名。

    (2004年获得亚青赛男单、混双冠军:世青赛男单冠军)
    11岁那一年,马龙到了省体校,师从王俊。在省体校两年后,马龙没能进了专业队,他面临的选择是要么继续练球,要么重新回到学校学习文化课!而恰恰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北京的教练关华安到辽宁体校选苗子,程丽莎在看了马龙和他队友的一场比赛后,他认为马龙是一块璞玉,只要用心雕琢,必成大器。于是他向马龙发出了邀请,而马龙随后也跟随着关华安开始到北京打球。
    马龙刚到北京的时候,队里的一些老队员看他年龄小百夫长坦克,有时候就欺负他,让他洗衣服或者让他给跑腿。打球的时候,因为个子矮,马龙的胳膊经常在球台上磕碰,导致毛衣右肘全都磨烂了,胳膊也磨破了!父母去北京看他,他委屈哭诉,妈妈心疼地不得了,父亲却拍着肩膀对他说:“吃亏受气正常,你要学会独立应对,什么时候你的球打出了名堂,别人自然就会高看你!”小小的马龙没能得到父亲的安慰,虽然有些心酸,但他同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除了自己那就是我简谱,谁都帮不了你!
    马龙在北京打球,父母不能陪伴在身边周宁浪淘沙,只能经常去探望!父亲去北京看望马龙,常常是下了火车就直奔农坛体校,看孩子训练。而父子二人见了面也没有太多话,经常是马龙在台子上练发球,父亲就坐在场边陪着,通常是好几个小时下来,两个人可能一句话都没说,然后父亲又返回去!
    带过马龙的教练对马龙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认真、刻苦!别人练球的时候,他在练球;别人休息的时候,他还在练球!2004年的时候,马龙已经是在国家队二队了,但他总觉得自己的球打得不理想上官无极,于是他就常常在晚上骑着自行车到北京队,让当时的张雷总教练陪他练球。一个星期最少去三次,一练至少一个半小时左右,练完之后再骑车回到国家队!尽管很辛苦,但通过这样的训练,马龙长球很快。
    2008年,当马琳、王浩、王励勤三位师兄站在北京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时,马龙在背后做的是三位师兄的陪练。奥运赛场,很多志愿者追着三位冠军签名,马龙在一边保持沉默。因为经验和技术上的不足,在奥运会的赛前选拔上,马龙输给了师兄们,也与北京奥运会擦肩而过。当北京奥运周期结束后,新周期开始需要新队员去冲击,当时老队员还没有退役,年轻选手许昕、张继科等人也一直在努力。马龙给了自己新的目标和定位,他开始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

    (2012年,在乒乓球世界杯比赛中获得的第一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北京奥运会后的国际乒联巡回赛的总决赛,马龙连胜奥运三强王励勤、马琳、王皓,夺得了冠军,这给了他自己莫大的信心,也让他在新的奥运周期为自己开了个好头。随后,他更是一口气在09年收获了8个国际赛事单打冠军,一度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停留,但在横滨世乒赛上,马龙却遭遇了失利。教练刘国梁总结马龙,认为他还是输在了心理上。
    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李村大集,首盘比赛,中国男乒派出马龙对阵德国主将波尔。赛前波尔放话说一定要在中国队拿到至少一分。马龙开局4比1领先,经验丰富的波尔选择了在球路上控制马龙,不但追平了比分,还以7比5反超,但第一局还是以11比9被马龙拿下;第二局,马龙6比1大比分领先,但被波尔以7比9反超,迫使刘国梁请求暂停,调整后马龙以11比8再赢一局,但到了第三局,波尔有意放慢比赛节奏,这让急于求成的马龙频频出现失误,以10比12丢掉一局,第四局如出一辙,波尔气势恢弘地以11比5再赢一局;到了决胜局,马龙经验不足的短板再度被波尔抓个正着,不急于进攻的波尔总是在等待马龙的失误,最终波尔以11比7连赢三局,助力德国队1比0领先中国男团。随后,老将马琳一人连拿两分,让中国队最终拿到了男团冠军,实现了韦思林杯的五连冠。中国队的胜利虽然让马龙心里稍有安慰,但还是难以抚平赛场失利带给他的心理创伤。

    (2014年,亚洲杯上马龙夺得了个人第4个亚洲杯冠军,再度成为夺得亚洲冠军最多的选手,被称“亚洲第一人”)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岑溪二中马龙认真总结自己的失利,投入更多精力刻苦训练!2011年6月底的中国公开赛之后,马龙厚积薄发,他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取得了惊人的单打51连胜,连拿5个公开赛冠军,并在全国锦标赛中独得单打和团体两冠。随后的多特蒙得世乒赛,马龙又被委以重任,决赛中他再次对阵德国,凭借着自己更加成熟的技艺和心理,顶住了奥恰洛夫的猛攻之后以3比0横扫对手,交出满意答卷。凭借着一系列出色的表现,马龙最终在“奥运第三人”之争中力压老将马琳,取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
    2012年8月8日,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在中国与韩国之间展开。从中、韩男团近4年的对战战绩看,中国队7战7胜,而且全部为3比0。赛前,世界舆论一致认为,中国队太强大了,韩国队没有机会取胜。对于这样一场外界认为“一边倒”的比赛曹魏轩辕录,主教练刘国梁却强调,我们首先要跟自己斗,其次才能跟对手斗,我们不能凭侥幸保守,全世界任何球队跟我们打都是“敢死队”,所以在战术、战略上我们更应该主动出击,主动去拼韩国队,你不敢拼,你就被动。5盘比赛拼3盘立免网,绝对不是保3盘。在刘国梁“拼”字思想指导下,首盘比赛马龙对阵柳承敏,马龙很快以两个11比6抢先,第三局,柳承敏的搏杀战术取得实效,以相同比分11比6扳回一局。接下来,实力明显占优的马龙以11比4轻松拿下第4局,以3比1的比分力克柳承敏,拿下关键的首盘,第二盘张继科迎战削球手朱世赫,3比1拿下,第三盘双打,王皓与张继科直落三局占胜吴尚垠与柳承敏组合。没有任何悬念,中国男队3比0胜韩国队,继续独霸世界乒坛。赛后,刘国梁评价马龙,敢打敢拼,毫无畏惧,展现了强者风范,未来一定能扛起中国男乒领军者的大旗!

    (2014年4月,马龙通过队内投票当选兵乓男队队长)
    伦敦奥运会团体赛的全胜战绩,给了马龙更加一往直前的力量,也使得他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不断问鼎高峰。2016年8月12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马龙以4-0击败张继科,首次夺得奥运男单冠军,实现个人男单大满贯,同时也是史上首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亚洲杯、巡回赛总决赛、全运会单打冠军于一身的超级全满贯男子选手。2016年第五次夺得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子单打冠军,再一次刷新了自己夺得总决赛单打冠军次数的纪录。2018年6月3日,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马龙4比1击败樊振东夺得冠军谢根荣!

    (2015年12月14日,2015年国际兵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马龙在男单决赛夺得冠军)
    正所谓“天道酬勤”,马龙用自己的刻苦拼搏和勤奋努力不断为自己的人生加冕!他享受在球场上的每时每刻:(出录音)“我觉得自己能够坚持到现在,当然是想取得大满贯,这样的成绩是一个目标,但能够坚持到现在,依然自己是喜欢在球场上或者是对球的热受这种感觉,而并不是说拿了一个大满贯,我就全拿了我就觉得我就没有目标了!我自己依然还是喜欢在球场上的感受吧!”(录音完)关于未来,马龙说:(出录音)“希望能走到2020年,现在自己依然决定去打吧,想往2020争取!然后当然这个路不会很顺,但自己毕竟热爱这项运动,还是我觉得自己依然有能力去争取2020这样的机会!”(录音完)作为家乡人,我们为马龙感到骄傲,也为他祝福,期待在2020年看到一个更加精彩的马龙!
    节目编辑:楚 默
    节目录制:楚 默
    文字编辑:楚 默
    微信编辑:许 媛
    资料提供:张毓春
    (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鞍山交通广播荣誉出品
    鞍山广播电视台微信号:ASTVZX

    鞍山交通广播微信号:asjt995

    ▲长按关注,更精彩!节目调频:FM99.5 AM1458节目时间:每周一、三、五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