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智久图片【雅韵沙龙】中国屋檐上的艺术──瓦当-淄博口腔医院淄川分部

    【雅韵沙龙】中国屋檐上的艺术──瓦当-淄博口腔医院淄川分部
    片瓦之地,
    心神往之;
    更把闲情坚耐着,
    明年花秘屋檐齐。

    旧日时光里,
    它是最平凡的东西,
    平凡到让人忘记它的存在,
    它是儿时的胶片盼望席慕容,
    记录了我们童年的时光。

    屋顶的风景,
    多的是鳞次整齐的瓦片,
    有“桂华流瓦”,
    也有“凤楼鸳瓦”。


    千百年来ccvt,
    屋顶的风景一直在变,
    不变的是它遮风挡雨的属性。
    古人的传承,
    凝结于简瓦之端。
    班固《西都赋》“裁金以饰珰”句,释“珰”为“椽头饰也”。以今瓦当之位置考察,正是位于简瓦之端,椽头之上,用于蔽饰屋檐口出头之木,故“瓦当”之得名因其位置和作用而来。

    时间荏苒,
    荒草丛生,
    它带着主人的精神,
    不动不移,
    依然等待。

    饰者,自有装饰之效,亦有个性彰显。
    瓦当的图案设计优美,字体行云流水,极富变化,有云头纹、几何形纹、饕餮纹、文字纹、动物纹等等,为精致的艺术品,属于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遗产。

    文字瓦当字数不拘,
    从1字到12字均有,
    “无极”“万有熹”“长生无极”之类的吉祥话,
    “惟汉三年大并天下”“崇涌嵯峨”的记事语。
    不管几个字,都以排满当面为主
    且多为篆体,大气典雅。
    加上布局巧妙,比图案更精致。
    图案瓦当更是花样百出。

    人踏杨柳岸,满眼晓风残月;
    风过三千里,看遍美景良辰;
    似乎骆炳峰,繁烟过耳,
    才不枉人间走一遭。
    ----千秋万岁

    但当马蹄踏过石板街道,
    仰首轻望,
    瓦当那最原始的陶土质感,
    却仿佛在提醒世人,
    铅华易褪,天真难寻。
    ------长乐未央
    瓦当阿门罗,最早产生于西周时期,有素面瓦当及饰有重环纹的图案瓦当两种,形制均为半圆形,也就是瓦当发展之初的基本形制。

    战国时期,地域风格彰显无疑,洛阳周王城主要是素面半瓦当和动物纹瓦当,还有少量的云纹瓦当;齐国流行树木双兽卷云纹半瓦当;
    赵国以素面圆瓦当为主,有少量三鹿纹瓦当;燕国多饕餮纹瓦当;秦国流行单个动物图案组成的瓦当;楚国以素面瓦当为主;
    鲁国以云纹瓦当为主;齐国出现了中国最早的文字瓦当。

    秦汉时期
    全国各地造型风格的大融合时期。画像瓦当多先齐风格,多取材树木、树叶、动物等图案。由于瓦当图案中多取材于社会生活,对后来的汉画像石艺术起了深远的影响。
    汉代瓦当图案完成了由具象向抽象、有写实到写意的形式上的转变。
    反映农牧业生活的瓦当渐渐少了,四神瓦当盛极一时邱汐岩,瓦当图案以云纹和几何变形纹为主,文字瓦当也繁盛起来,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瓦当不再仅仅用于皇家建筑,也开始大量运用于民间。

    四神瓦当无论是图案形式,
    还是尺寸大五禽戏图解小,
    都有严格的规定:

    龙纹瓦当直径19.3厘米,
    龙头大张,龙体盘曲,气宇轩昂;

    虎纹瓦当直径17.2厘米,
    瞪目张口,虎腿伸张,腾骧咆哮;

    朱雀瓦当直径18.3厘米,李晞彤
    或是凤末世超武系统,或是鸾,
    口衔宝珠,昂首翘尾;

    玄武瓦当直径19厘米,
    龟伏蛇曲,凝重不失活跃。
    魏晋至宋代
    随着西方佛教的传入,莲花纹、兽面纹瓦当渐渐多起来,云纹则简化变形,并且渐渐消失。纹饰有素瓣莲花变为复瓣莲花,周围多饰有连珠纹,成为魏晋隋唐以至于宋代瓦当的主要装饰题材。

    元明清时期
    元明清时期是瓦当发展的低谷。元代少数民族政权,在瓦当中,清一色的采用兽面为主的瓦当纹样,并无出新之处。
    明清两代瓦当以琉璃瓦为皇室用瓦,图案采用云龙纹为主。这一时期,由于普通民居的砖雕发展起来,冲淡了瓦当作为装饰的主体地位,瓦当无发展之地郎溪人才网。于是,瓦当之发展停滞了下来。

    自古以来,凡事均有两面;
    如夫妻,如兄弟,如姐妹,如阴阳;
    瓦当,亦有一兄弟名曰滴水:

    周代,古人发明了瓦。制瓦人先做一个圆筒形的陶坯,然后剖开入窑烧造,4剖或6剖为板瓦,对剖为筒瓦。瓦当就是把筒瓦一端做成封闭状即可。
    中国传统建筑中,屋顶的瓦有仰铺和俯铺。所以最前面的瓦也有两种,一种圆形或半圆形马湘宜,瓦面弧形朝下食盒记,另一种三角形或如意形,瓦面弧形朝上秘鲁巨人蜈蚣。前者才是瓦当,后者叫“滴水”奇摩拍卖。

    西周中晚期任晴佳,建筑上已有瓦当踪迹。三角形滴水却是唐朝才出现,明清时期如意形滴水甚为流行,所以如今古建筑上的滴水大多是如意形。
    瓦当和滴水,
    一个防止雨水倒灌,一个引导雨水下流,
    都是为了保护屋檐,不让椽子烂掉。
    大体上功能差不多。
    但是瓦当的出现比滴水整整早了1000多年。
    瓦头和滴水的材料、烧制技术都很相似,几乎没有区别。可以说,滴水是瓦当的延伸。但是,为何滴水晚出现了1000年?那是因为古人已有诸多办法排水,屋檐排水瓦当已经足够。直到唐朝,整体气温下降,降雨量变大皮亚松,才发明了专门用于排水的滴水。
    古人盖房先仰铺板瓦夺鼎1617,再将筒瓦俯扣在板瓦与板瓦间的接缝上王强新。唐以后,瓦当滴水就如孪生兄弟般存在于中国古建筑的屋檐上。直到今天,仿古建筑仍旧少不了它们。

    在古代,能够用到瓦当的首先是皇家、然后是官府和贵族。且瓦当的尺寸很有讲究的,直接和房屋建筑大小有关。一个有经验的老师傅,可以通过瓦当当面直径和瓦片长度推断出建筑的面积大小。
    像宫廷王府、官宦人家、寺庙等大型建筑上所用瓦当的直径多在15~17厘米陇县教育网,瓦片长度在20~70厘米间。普通居所用的瓦当直径通常在8~11厘米,瓦片长度在10~20厘米间。

    幽巷烟起,青石留细雨。粉墙黛瓦谌洪果,垂泪欲滴。身披蓑笠,摇橹引歌。珠落碧盘起涟漪搓手顿脚。院落深深,花红青苔绿。长廊亭榭,古来称奇。轻弄纸扇,把酒言欢。谁人与说离愁意?

    片瓦之下,曾经是无数人的家;
    片瓦之上,曾经是变幻的风云;
    瓦当,
    古人带给我们的视觉盛宴,
    如今,山下智久图片已徐徐远离历史的舞台。

    逝去的是时间,
    永恒的是存在。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