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耀【韵海茶讯】茶生活顾问游历江浙丨唤醒骨子里的江南情-韵海之巅

    【韵海茶讯】茶生活顾问游历江浙丨唤醒骨子里的江南情-韵海之巅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
    在确定我们这批茶生活顾问的旅游地点时,我们仨一致选择了浙江。这是个此生必须去一次的地方,也是个值得再去一次的地方。也许是来自骨子里对江南风物的向往,也许是习惯了江南古色古香水墨风格的审美。我们的行程并不多,只奔杭州和乌镇,当地的自然与人文,也已足够敲打我心,陶醉我心了。
    泛舟西湖


    还没到杭州,脑子里就浮出了古人描写西湖的诗文黄龙士。“暖风熏得游人醉彭雪茹,直把杭州当汴州。”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当身临其境牛鹿吧,果然能隐隐感到古人的情怀。

    这个城市很干净福晋当家,是个自然、传统、现代能和谐共处的城市,少了都市的浮躁,多了文化的底蕴。这里的人,也少了一分“急”的功利,多了一分“慢”的情怀。

    古人已然不再,但美景依旧。行走湖边,望向远山,不禁怀想:如果他们还在,是不是又会驻足感叹:年年岁岁花相似天赐良儿,岁岁年年人不同。来到这里,是会不由地停下来的,这样的水天一色,开阔了胸襟,也开阔了一代代中国文人士子的心。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我们也忍不住想在画中一游口袋战争。于是租了摆渡,泛舟西湖。古人曾相看两不厌的有敬亭山,如今,能有如此秀美的山水相伴,此生足矣。

    至晚,杭州河坊街是我们计划必去的地方,它在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
    夜晚,被玲珑剔透的夜景所吸引猛兽列车,逛街的人更多。这条古街,是杭州古都民俗风情的再现,基本维持了明清时期的古风。虽然也经历过时代的洗礼,却保留了浓郁的历史气息。


    古代与现代在这里有了连接,在冷暖相宜的光照下,显得愈加老味十足。游街时,街上的老字号商铺、药房、茶庄,以及叫卖声,让人仿佛听到了历史的回音,回到了明清时代,杨肸子恍若穿越时空。
    寻访古迹


    乌镇,这个千年古镇,更是满足了现代人的古时情怀。遥看水如带,挥手摘星辰,笑看红尘里,此身度今生。粉墙黛瓦的房舍,古色古香的人家;雕栏瓦肆,小桥流水;烟柳画桥菅怎么读,风帘翠幕暗花粤语。这些只在诗词中见到的画面高进忠,如今出现在眼前,竟情不自禁,欢喜于心。




    我们寻访了乌镇东栅的矛盾故居和百床馆、民俗馆,下午到西栅时,木心美术馆让我们停留了很久。
    这不仅是一个收藏过去的美术馆兰新诚,越进到馆内,越能感受到这是一个荡涤内心的空间李凉小说全集,一种无形的人性精神弥漫其中。木心先生虽已逝去多年,但身处其间大同玉,他的灵魂依旧鲜活。


    乌镇的夜,是个不可错过的时刻。分明再现了古时“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羌管弄晴菱歌泛夜”的繁华。
    那时的繁华,很美很浪漫,可以激发人的内在情怀,温柔人心的冷漠,而现代都市的繁华,灯红酒绿的耀眼,却有些过了,致心迷乱。


    优秀的文化无法用语言形容,亦无法用金钱衡量,它是一种经典而能超越时间的东西。自古江南水乡文风鼎盛、名人辈出,鲁迅、矛盾、吴昌硕、王国维、郁达夫、木心……我们不难想象,在风雨飘摇的年代,这里是他们的精神救赎之地,也是他们救赎中国人之地。浙江之行尹同耀,洗礼了内心,也温柔了内心


    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韵海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