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威比【非遗运城(二十六)】省级:河东说唱道情-运城文物旅游周刊

    【非遗运城(二十六)】省级:河东说唱道情-运城文物旅游周刊
    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十六)
    遗产名称
    河东说唱道情
    遗产编号
    Ⅴ-6
    遗产级别
    省级
    遗产类别
    曲艺
    所属地区
    运城市盐湖区、永济市
    申报人/单位
    运城市盐湖区、永济市
    申报日期
    2006
    河东说唱道情又称“道曲”,根据地域又分为运城道情和永济道情。它是过去道士传播道义时唱、吟的一种形式,由于它的音乐优美动听,素有“仙乐”之称。
    关于河东说唱道情的起源民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汉钟离少时父母双亡,由于生活困窘,他便出家修行傀儡师哪里多。韩泰善20岁那年,汉钟离四处云游化斋。一日,行至河东蒲州渡口,正准备乘舟过河时,遇到山洪暴发,船不能行,便住了下来。翌日早晨,汉钟离漫步在河岸的林荫小道上,耳闻树上百鸟啼鸣,不禁轻敲渔鼓奥斯莫比,开口唱道:“自北山至蒲州坂一路艰难,鸟雀儿怎知晓人间愁怨……”因汉钟离是传道之人,这些“道歌”便开始用于传道,因此汉钟离被尊为道情的创始人。
    运城市芮城县永乐宫唐代壁画中有道教乐班图和八仙图,图中有手持渔鼓者画图,和现在“河东说唱道情”艺人所持乐器基本相同。据此推断,“河东说唱道情”在唐代就开始了。后经历代艺人的加工、锤炼,由原来的“道歌”发展成能够表述故事情由的说唱艺术平田的世界。清代中叶,书目内容和说唱技巧都得到了丰富和发展,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清代中叶李靖飞,是河东说唱道情艺术的兴盛时期,出现了诸多的道情班组,那时的乐班多达150人左右。
    河东说唱道情在说唱时以长篇为主,中、短篇为辅郭佳妮。长篇以二十四孝、修仙学道为主邱兴华,中篇短篇主要反映忠义、廉耻和民间生活琐事。中、短篇多歌颂传统道德、忠孝节悌、礼仪廉耻及民间生活琐事等。河东说唱道情旧时的演出场地多为村镇的街巷、祭祀或祝贺的一些场所。说唱时要摆一张八仙桌放两把椅子,上首坐的是渔鼓、简板,四弦,其余人皆坐板凳。开唱前都有一定的演唱行规与习俗。如“还愿”由乐班主用韵白高诵还愿诵词:“祭献香茶五果冯如杯,明灯宝烛一堂。居家发愿庆吉祥,蒙神福禄早降。香在炉中烛在台牞花在瓶中四季开,果在盘中随时献万光旭,奉请众神赴宴来贝佳斯粉泥。”
    河东说唱道情是一种古老的曲艺形式,它的唱腔被艺人称做“环口句”。演唱特点是“一环三波”牞即每首曲牌为三段牞每段后“起波”,即“帮腔”“众和”的形式,每次起波后一般都演奏一首器乐曲牌。艺人们在演唱时有一种特殊的发音方法,真假嗓子相结合,多用假嗓子唱(高音),用假嗓子的地方较多。发出的声音尖亮清脆溥仪墓,当地土语叫“干碗十三”。此外,还有独特的行话,如吃饭(首米)、睡觉(碎根)、赶路(载沟)、有人请唱(也就台格)、定弦(写平)、开始唱(列就)。
    道情班社在当地被称为“八仙班”坏小子巴比,艺人们在民间有较高的地位,一般被称呼为“先生”。凡请者先向班头先生下聘帖。小猪威比入座后陈希郡,坐姿端正,衣帽整齐,不戏笑言谈,不讲身价,由事主随便酬谢。进餐必是素席。这些演出习俗至今依然保存。
    1985年,山西省音乐舞蹈研究所对长江府村的40余个道情剧目进行了录像和录音。10年前河东说唱道情的第九代传人张乡南贾村的卫云蒸自发组成道情班社,坚持活动在农村乡镇和周边县市。现如今河东说唱道情的老艺人相继去世,大部分珍贵曲目流失贺锦斋,绝技难以得到传承,能独当一面又享有威望的凤毛麟角。其特有乐器“分分”几近灭绝。
    审核:陈卫
    投稿 | 合作请联系邮箱:sxscdbycwwlyz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