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英雄榜【面试干货】当高考作文变成面试题!-粉笔公考

    【面试干货】当高考作文变成面试题!-粉笔公考


    (以下内容由粉笔公考编辑整理,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全国卷I:老外眼中的中国关键词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金融皇帝,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全国I卷考题战怡麟,这道有明确指向性的任务驱动型新材料作文题谢云汉,紧跟时代脉搏,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同时也彰显了时代自信。关键词中不仅有独具中国特色的名片,如国宝“大熊猫”、国粹“京剧”,有象征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带一路”,也有代表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美丽乡村”,有代表新生事物的“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同时,又没有回避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如“食品安全”和“空气污染”。敢于正视发展中的问题本身也是自信的一种体现。
    其实,无论写科技中国、美丽中国、还是可爱中国、发展中国,无论是高考作文还是公考面试,都不能只喊口号泛泛而谈,而是要谈出家国情怀、谈出时代自信。
    当高考作文变成公考面试题宾西牛业,你会如何作答?
    关键词一:共享单车(经济)
    【背景介绍】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共享KTV、共享雨伞,到今年高考山东卷的“共享书店”,近期关于共享经济的话题屡屡掀起舆论狂欢荆棘花向晚。
    共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使用权分享为主要特征,整合海量、分散化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包括共享单车、共享租车、共享房屋、共享充电宝、共享图书馆、云共享等。
    2016年起,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出现了各色共享自行车,我们只需下载一个App,充值扫码就能骑。
    【追根溯源】
    在共享单车数量飙升的同时,引发了一些问题,各个共享单车企业都在拼命地投放车辆,造成了地铁公交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堵塞,共享单车的扩张之快,给公告空间造成了负担,有网友直呼“路不够用”,共享单车之所以停不好,追根溯源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慢行交通系统不完备。许多大中城市追求出行效率,扩宽机动车道神医传,建设城市快车道,推广快速公交系统,相对忽视了自行车出行的慢行配套设施。短期激增的共享单车与相对落后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之间形成矛盾,出现了单车与行人、与机动车争抢路权的情况。
    单车公司管理粗放。不考虑各地情况,对某一辖区共享单车的需求程度没有进行调查研究,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过量投放,供过于求,加剧了停车乱象。
    个别租车者素质不高。只顾骑、不顾停,不愿意花时间认真摆放单车。
    【对症下药】
    加强行业管理,出台管理规范。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细则或指导意见,加强对共享单车行业的规范,对行业内恶性竞争、暴力破坏行为,对某些人公共意识缺乏、任意折腾单车的行为,有关部门要做好“善后”服务,追究相关肇事者的法律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对盗窃、故意损毁、强行占用公私财物都应有相应规定。增加自行车停放区。规划、城建、交通等部门,做好顶层设计,编制车道规划,完善停放导则,从总量上增加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停放区的供给数量。
    督促企业诚信,落实管理责任。共享单车企业应当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明确自身在车辆提供、安全保障方面的责任义务,明确押金、余额管理符合第三方监管的本质要求,并公示资金监管方式;主动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主动向消费者做好安全健康用车提示;确保单车质量符合安全、卫生、舒适骑行要求,确保消费者押金、余额一键可退、及时到账,确保单车投放满足消费者实际需要,确保消费投诉渠道畅通、权益受损赔偿合理。利用大数据确定乱停乱放多发的路段地区,派出专人归置车辆的有序停放。与征信机构合作,共建租车人信用管理系统。鼓励用户对违规停车者拍照举报,核实后奖励信用积分;对恶意乱停、滥用、损毁、盗窃单车等行为,将租车人纳入失信黑名单。
    用户理性消费,提高文明意识。用户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文明骑行,不能闯红灯,要主动避让行人及过往车辆,不要并排骑行,坚决杜绝骑车玩手机听音乐等行为女校怪谈。在停放时要在政府划线区域内规范停放,塔琳托娅不得停在小区或有碍交通的地方。
    【精彩好句】
    1、共享不仅仅是资源的共享,更是发展成果的共享;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本国,也体现在全球。
    2、共享是理念,是手段,是载体,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指明了发展的价值取向。
    3、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一种全球共享理念,在项目、规划、机制等方面都体现了平等、协商、互利共赢。
    4、共享经济的兴起桂希恩,不仅为物品的使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与空间,更为每个人自身的解放提供了可能,让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创业者。具体来说,共享经济一是重塑了人们的信任体系,二是变革了人们消费观,三是唤醒了人们的创业潜能。我们甚至可以说,共享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
    例题:
    政府打算推广公共单车,但有人认为已经有共享单车了,所以没有推广公共单车的必要,谈谈你的看法。(2017年4月27日下午广州)
    加分回答:
    共享经济已然到来,在公共出行领域的共享单车是公共自行车有益补充。共享单车代表了绿色出行的理念,与公交车、地铁站等交通枢纽接驳,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对黑车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对于缓解交通拥堵,降低空气污染,保护环境,提升旅游城市用户的感观都有益处。然而,消费者出门后难免遇到手机没电的状况,若中途没有充电站,会无法扫码骑行共享单车而耽误事情。此时公共单车可作为共享单车的补充,让消费者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关键词二:京剧(文化)
    中国戏曲历经八百余年,传承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剧与昆曲、皮影戏、中医针灸、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珠算、古琴艺术、中国书法、中国篆刻、中国剪纸、端午节、蒙古长调(中国、蒙古国联合申报)等37项一起,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因此,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底色。
    (以下内容节选自《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这对于我们在新时期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我国有着辉煌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史,且从未间断自己的文化传统,诞生了一批又一批伟大的思想家,留下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文化中大量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我们今天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是我们对历史的责任。一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离不开深厚的历史积淀二泉吟。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历史为我们留下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我们不能将它们扔在故纸堆里,更不能将它们遗忘甚至破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民族之魂,是我们必须继承、守护和光大的瑰宝,是哲学社会科学继续繁荣发展的基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宝藏,是我们对于自己文化深沉持久自信心的来源。只要我们展望未来,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就一定能让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为时代发展提供新指引,为人类文明作出新贡献。
    例题:
    传统剧种如豫剧,黄梅戏,京剧等,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陈其五,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流行歌曲等对传统剧种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据调查,我国传统剧种平均每两年消失一种,对于这个现象你怎么看?(2016年3月23日下午上海)
    加分回答:
    我国有着辉煌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史,且从未间断自己的文化传统,诞生了一批又一批伟大的思想家,留下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一个抛弃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历史为我们留下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我们不能将它们扔在故纸堆里,更不能将它们遗忘甚至破坏。
    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佣兵狂后,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妾身六儿。
    关键词三:美丽乡村(社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即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爱在阳光下。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
    例题:
    习总书记说过一句话:农民在发展新农村时,要青山绿水,也不能忘记乡愁。你怎么看待这句话?(2016年6月17日下午广东)
    加分回答:
    习总书记的话真是印证了现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提出的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的互促共进,不能在发展中扼杀了老乡的乡愁,要真正地扑下身子为农民服务。李克强指出,要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拜托了双子星。
    关键词四:空气污染(生态)
    生态文明建设是十八大提出的新部署,一个“改变”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一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于都青年论坛,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二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丽莎·库卓。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仙鹤草根芽。三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四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扩大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范围,强化应急措施。五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封神榜英雄榜。
    ——摘自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讲话
    例题: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人说就是保护环境、保护空气质量,你怎么看?(2016年6月14日上午广东)
    加分回答:
    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绝不仅仅是保护环境、保护空气质量这么简单,是关乎人民福祉都市邪剑仙,关乎人民未来。从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打好生态保卫战的长期性与攻坚性。报告中强调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一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二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三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四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扩大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范围,强化应急措施;五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圣洁莓。

    【面试干货】,是面试备考期间,粉笔为你准备的干货素材,每天不间断。在这里你会看到与面试相关的时评文章、方法经验、真题解析、大事件集合....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你需要每天坚持看,哪怕只能记住其中某一点,直到有一天你惊觉,自己早已摆脱大脑空白、张口结舌、不会答题的窘境。”
    - END -
    2017粉笔面试特训营
    10人小班,科学特训,说出好口才
    粉笔老师天天陪练,让你没法不进步
    更赠送34本独家图书教材
    (各省市班级,前往粉笔公考App了解详情)
    ▼戳阅读原文,下载粉笔公考App报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