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滑县天气预报【青年典型】云洲智能张云飞——乐观和坚持,是创业心经。-高新青年

    【青年典型】云洲智能张云飞——乐观和坚持,是创业心经。-高新青年

    张云飞,珠海云洲科技有限公司C E O.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广东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2013年获中国科技部举办的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全国总冠军;2014年获投融资选拔大赛-黑马大赛年度总冠军,并入选“世界创新青年百杰”;2016年获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称号。兼任中国环境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学会理事、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等。
    如何在浩瀚的商海中去寻找那一片蓝海?
    2010年,正在香港科技大学读博的“8 0后”张云飞创办了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攻产品无人艇。这项原属军用的产品,在民用领域市场基本是一片空白心雨简谱。除了沉下心来研发产品,他还“三顾茅庐”,请出那些实战经验丰富的退休工程师或在职大学教授加入团队。
    “从技术上,云洲是以军带民,从产品业务上,则是以民带军,我们是军民融合极其典型的企业”西行平妖,张云飞说。从0到1,这个民营无人艇企业的五大业务板块已渐成型,还拥有了近百项无人艇专利姜次郎。
    如今,他的无人艇版图正从内河走向海洋,从民用延至军用,他的野心是“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改变人类与海洋的关系”。
    打游戏打出学问
    为什么选择无人艇做创业入口?
    张云飞2009年研究生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那个时期,同校的汪滔做无人机做得风风火火奎尔塞拉,张云飞和伙伴们于是想做点“不一样的东西”,瞄准了无人艇盗妃天下。
    自小热爱模型,中学曾获得深圳中学生航模比赛冠军,后来又去香港读研读博。张云飞说恋恋师情,这些经历对他影响颇深。
    往前回溯,在同济大学念本科时,他曾由于玩《传奇》连挂5科,幸得校方对他宽容处理。当谈到那个因卖装备赚了10万元的游戏,他说,“我这人就比较执着,觉得这是一个方法和标准的问题,打游戏也是一门学问”。
    “比较爱钻牛角尖,整东西比较希望整到极致”,张云飞如此形容那时他为何打游戏打到“走火入魔”。
    2010年,张云飞创办了专门生产水上无人机器人的企业。安阳滑县天气预报
    云洲的诞生,并不只是爱钻牛角尖的结果。
    感性认知告诉他,国家重视青山绿水扬中热线论坛,环保行业的从业者在污染度高的地方工作危险重重,强度不小,无人艇恰可对症下药,以环保作为创业初期的入口应该不错。真正创业时,要考虑的综合因素更多。
    为了摸清根底,张云飞和伙伴花了大半年时间到全国实地调研,他为寻找答案而去———
    调研的结果是“鼓舞和乐观”,预估的市场有数十亿元规模。于是,就这样开干了。
    从内河航向海洋
    2015年8月,天津滨海新区爆炸发生后第6天,云洲的工程师带着3条无人艇直奔灾区现场。
    爆炸中心地带的大坑,各种有毒化学残留物汇入,形成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小湖”。无人艇航行在“小湖”中,定时取水样,协助专家测量水质指标。另一艘无人艇,则被用于测量重新排入大海的“处理水”是否达标。
    连续工作了大约10天,这几艘小艇最终受到了环保部领导的嘉奖。
    另一场让张云飞印象深刻的突发“仗”,是安徽池州东至县水污染事件。2015年6月,东至县上千亩良田因河水被污染无法灌溉变成荒地,但沿岸所有工厂都不承认自己排污。无人艇出动,测出附近的水下暗管,并追根溯源找到了肇事企业。
    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传统产业,这对环保工作者原有的工作强度和工作方式带来了颠覆性改变。如今,张云飞和他的云洲智能在环保部门已颇有名气。
    “环保”是张云飞进入无人艇领域的入口和起点,他把这个海洋之梦越做越大。如今,海洋调查、无人航运等都已涉足。
    从小船做到大船,从内河做到海洋。
    去年11月,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正式启动,由海军测绘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和云洲智能联合研制的“极行者号”海底探测无人艇一同出征,远赴罗斯海西岸的难言岛(恩科斯堡岛)。
    除了民用领域,军工板块也是云洲越来越用力所在。
    从2014年起,云洲先后参与十几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推出一系列军用无人艇工程样机。
    “从技术上云洲是以军带民,但从产品业务上是以民带军,我们做任何一款产品一定是市场导向”,张云飞说,云洲是军民融合的典型企业。
    今年春节,81条无人艇编队横穿港珠澳大桥的场景历历在目。而明年,命名为“筋斗云”的500吨级无人货船有望穿梭在珠海市区和各小岛间进行货物补给运输来凤天气预报。
    “老司机”军师团
    云洲无人艇的“杀手锏”是什么恶灵谈判专家?
    张云飞的答案是人工智能、材料、设计。而这其中,用人工智能技术去改变人类和海洋的关系,是云洲的愿景。
    无人艇现在还处在产业链早期,还没形成行业,云洲靠什么来实现愿景?张云飞的答案是:人才。
    云洲初创时,只是个十来人的年轻团队。如今,团队规模已达252人,覆盖“老中青”三代。其中不少是张云飞“三顾茅庐”请回来的行业“老司机”。
    负责技术研发的总工程师许世荣是退休被返聘的,一辈子都在一家军工集团下辖的研究所做自动控制领域的科研工作。退休之前,许世荣的梦想就是要做一个无人艇项目,最终在这个创业团队圆梦。
    管理生产流程的薄雪波则有两万人大型国企外企的高管经验。他的到来,冯天魁为云洲带来生产流程的规范操作重生之寒锦。
    而海洋应用技术总监蒲进菁,此前在中国海洋大学做了10年海洋调查,航迹遍布渤海、黄海、东海以及南海。2015年以顾问专家身份首次接触云洲之后,最终加入了这个创业团队,他认为锥蝽,无人艇可以改变海洋调查这个行业的面貌。
    目前,云洲的98人研发团队中,多人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
    遇到困难先吃个消夜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是创新,不一定都必须是为了诺贝尔奖。”
    张云飞所理解的创新,就是如此简单直接。
    他曾经在珠海三角岛看到耶稣自由风,工程师搭着一辆捆绑了4个矿泉水桶的木筏“嘎达嘎达”划向水面,每划5米扔下锤子测量,要这样循环一周才能完成湖面作业。而如今,这项工作完全可以被无人艇替代,“看到这些场景时,真正能够感受到创新的力量”。
    乐观和坚持,是张云飞的创业心经。在他看来,这和打游戏需要的技能是一样的。
    “如果没有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很容易被压垮。”
    “创业最终能不能成功,就看谁坚持到最后。”
    对于云洲来说,2010年创业,2013年才把第一条定型的无人艇研发出来推向市场。坚持到现在的结果是,在行业内领先4年的“开创者”。
    回忆起创业的艰辛,张云飞想起和伙伴们在珠海那段从出租屋到公司“两点一线”的研发生活。他说,任何一个困难的事情,在他那里,吃个消夜就过去了。
    “一旦解决了困难,就忘记它”。
    来源:精品投资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