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论语【雨音朗诵】告别军旗的时刻-铁道兵

    【雨音朗诵】告别军旗的时刻-铁道兵

    作者侯卫朗诵雨音

    告别军旗的时刻
    文/铁四师 侯卫
    转眼兵改工三十多年了,当年铁道兵集体告别军旗那一幕时常在我眼前回放。
    一九八三年十二 月三十一 日,是我们铁道兵离开部队序列的日子,女论语是我们集体告别军旗、脱下军装的日子疣必治。
    作为铁四师文化科干事的我,全程参与了那天的告别仪式,更准确的说就像以前无数个会场一样,也是我布置的,而且我的战友丈夫那天也参与了整个会场的布置,这成了我们对部队所做的最后贡献。
    我们因地制宜,李宇菲用三合板画了铁路路徽的大样,特地做了一个大大的路徽,并亲手涂上红油漆,放在了十面红旗的中央。在放置路徽之前,我的战友后来成为丈夫的他默默地走到我身边,取下钢笔忏悔曲,拧下笔帽然后交到我手里。我心领神会,悄悄的在徽章背面的下方一笔一划地写上自己的名学,然后把笔还给他,他也在我的名字下方一笔一划地写上他自已的名字。接着我擒着满眼的泪花一点一点地、认认真真地把一面又一面的红旗像人民大会堂那样折好。在布置会场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都闭口不言,彼此之间只用眼神和手示传递信息。彼此的表情都凝固了锉冰进行曲,我们知道,这不仅是最后一次为铁道兵布置会场,也是我们与军旗最后的告别。
    告别仪式终于还是如时到来,大会开始。

    师警卫排长扛着军旗缓缓步入会十二金刚场肥乡吧,走向主席台中央。全体官兵集体向军旗行最后的军礼罗宏杰。此时若大的会场静得能听到绣花针落地的声音遗爱记,能够听到每一个人的呼吸和心跳。当主持人宣布降军旗,升铁路路徽时,不少人流下了惜别的眼泪长剩将军,抽泣声此升彼伏。我站在幕侧,看着台上台下的所有官兵,哭成了泪人。我的泪水更像决堤的洪水林欣汝,因为我己确定转业,军装同样也不属于我!
    笫二天,当我进入师部大院金乡教育网,发现年轻的战友大多穿上了那个年代流行、时髦的便装你最有才,而年纪稍大的战友依然穿着绿军装,只是没有了帽徽领章。整个大院突然之间给我一种顿失庄严、朝气蓬勃的感觉。再抬头望望天空李恩熙,晴朗的天空似乎阴沉着脸圭臬怎么读,朝阳似乎也没有昨天的明亮水果堂。这种感觉持续了好久红梅赞原唱,好久。

    铁道兵公众号第2018-268-4期
    来源:战友联盟群
    推荐:侯卫
    编辑:雨荷
    投稿邮箱:tdbzy51@163.com
    视频投稿:69319458@qq.com
    铁道兵战友网网址:
    http://www.tdbzy.com/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