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梁江【青春语文·陈晓东一语立骨(十七)】以“鸣”字一语立骨《马说》-王君青春语文名师工作室

    【青春语文·陈晓东一语立骨(十七)】以“鸣”字一语立骨《马说》-王君青春语文名师工作室
    “鸣”字一语立骨《马说》
    陈晓东

    一 、心灵共鸣(读懂文章)
    《马说》作为千古名篇 ,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如何在朗读中引起学生的这种共鸣呢山村贵妇?
    (一)读得响亮
    投影出示:
    “凡读书,须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牵强暗记,只是要多诵数遍,自然上口徽商职业学院,久远不忘。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谓读得熟徐子菲,则不待解说,自晓其义也。”——朱熹
    (二)读出情感
    投影出示:
    古人云:“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人情。”
    教师引导学生朗读,披文入情。引导学生概括大意陆惠萍,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类似的经历,让学生谈感受,在充分调动学生情绪的基础上大梁江,借助虚词(也、邪、呜呼)让学生演读。

    二 、不平则鸣(读懂作者)
    投影出示:
    “物不得其平则鸣”——韩愈《 送孟东野序 》
    不平则鸣就是遇到不公平的时候,不是一味地委曲求全,而是发出声音,用文字呐喊出来。那么我们看这篇《马说》中王朱筱寅,千里马都受到了哪些不公平的遭遇呢?
    故虽有名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钟芝清,一食或尽粟一石钟摆式过人。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林杰妮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
    (在这个过程中解析重点字词和语句)
    教师补充文章的写作背景沙建微。
    “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25岁考中进士后,长期得不到任用,最初他在长安曾3次上书宰相请求擢用,但结果是“待命”40余日威金专杀,而“志不得通”,“足三及门佩夫人止咳露,而阍人辞焉。”经此挫折后,他不得不到汴州依附宣武节度使董晋。董死后又去依附武宁节度使张建封。仕途如此坎坷,加上当时奸佞当权,政治黑暗,有才之士不受重用,这些都使他痛感明主难遇。就是在这种心情下,他写出了《马说》。”
    引导学生体会韩愈和千里马的关系,理解本文托物寓意的写法。
    这是作者心灵的呐喊,再读文章。

    三、引颈长鸣(读出自己)
    不平则鸣每一个人的正常心理,但是还算不上一个人思想的最高境界。我们看韩愈面临人生仕途的巨大挫折时是怎么做的。
    补充韩愈因《谏佛骨表》被贬官的经历,播放微视频《韩愈与潮州》,韩愈在被 贬到潮州时,并没有气馁,而是不断发掘自己在治 理政务方面的潜能,“他在此为官的时日,这儿的江 河易色 ,竟然统统改为韩姓······”——丛 维 熙《千 年 一叹读韩愈》
    韩愈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无论是困顿 的生活,还是残酷的打击均不能使他的灵魂屈服, 他依然发出了不屈的呼喊。
    引导学生谈自己从这篇文章中得到的启示——
    1.积蓄力量,苦练本领,让自己成为千里马。
    2.遇到伯乐就施展抱负,遇不到伯乐就等待机会。
    3.主动推荐自己,自己做自己的伯乐。
    4.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
    (“每个人身上都蕴藏着一份特殊 的才能。那份才能犹如一位熟睡的巨人,等待着我 们去唤醒他......上天不会亏待任何一个人,他给我 们每个人以无穷的机会去充分发挥自己包子修炼守则崔维星。”——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安东尼·罗宾逊 《唤醒心中的 巨人》)
    5.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庄河教育网。
    (孙海平做跨栏运动员时,刻苦训练,可 是成绩并没有上去。后来,孙海平进大学读书,开阔 了视野,他发现自己并不是当运动员的料,而有做 教练的天赋,于是他独创了“孙海平训练法”,并成 功地运用在刘翔身上。孙海平不断开掘着自己,终 于在教练这一条路上闪耀出自己的辉煌,他成功地 当了自己的伯乐。
    这个环节旨在尽可能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让 他们不仅局限于慨叹、怨恨,而是从做好自己开始海安党建网, 唤醒自己的潜能红盾论坛网。从而引导学生“引颈长鸣”。)

    总结:
    今天我们学了韩愈对千里马的论述,感受到了伯乐对于千里马的重要性。我们的一生中很少能够有一鸣惊人的机会,很多时候会遭遇挫折,这个时候需要我们能够定下心神。你想要让人发现自己巩天阔,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一匹千里马并且要需跑得足够久,足够远,这样就一定会遇到自己的伯乐;同时,我们有幸生在一个开放的时代,我们不能消极等待,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展示自己,自己做自己的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