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油大学【随笔】北安,北安!-光阴日记

    【随笔】北安,北安!-光阴日记


    静静做自己,让世界发现你

    题记:有一次yy让我对“北安”,答:"南方有佳人"。
    沈家门有条几百米长的北安路,被中河路劈成两半,一半止于泗湾,一半止于宫墩风云之邪剑张翔玲。街不宽,仅容两车交汇,街边一排商铺店肆都小小门面,店铺上面即老旧住宅楼,抬眼是毫无章法的各种缆线。
    短短一条街邱钟惠,营生五花八门,服装店旁边忽然一家砂锅或海鲜面店,又夹了水果铺、灯具店与理发店,甚至有看不出到底打算卖什么东西的店,以及水井和公共厕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简朴店面,有客路过憨夫成龙,心理上先不必担心被宰——终究宰不宰且是另外的事——尽可以一间间毫无负担地闲逛下去小城天长网。早些年人民医院还在宫墩江易珈,常有病患在候诊的间隙里来北安路逛一圈,权当打发时间,有价廉物美的收获更好。我在一家杂货店里淘到过紫檀的笔筒,在另一家鞋店买到过百纳底的手工布鞋——那家鞋店,一到端午时节就兼卖粽子,是好吃的碱水粽凌采露华。
    弄堂四通八达,居民来来往往,商业味冲淡了,人情味则浓厚了法老墓的诅咒。中河路的车水马龙紫气红尘,于北安路不惊不扰。豪放不羁的渔港气质,隔了半个老城区巴克公社,在这里似乎也收敛许多张镇新。北安路的日子,是一团和气的岁月,谁家有个停电漏水的急事,一街都是叫得应的;谁家捧进一只大西瓜,左邻右舍也都有份;早上给店门口自家种的花花草草浇水,顺手把隔壁家的也浇了;到了中午饭点,常见砂锅店的老板端了烫手砂锅,一路小跑着,一家家送过来山芋花,吃完再一只只收回去;谁家店铺临时闭门,恰有顾客来,大庆石油大学近旁店家就搬出一只凳子来,劝其耐心等一等,“马上好转回来的”;更别说买日常用品、插板灯泡之类的,都是短短街里自给自足,因为“生意要挑给邻舍做”。人心似玉,则处处有玉成之美。
    北安路没有风景,一街其乐融融的小商铺即是风景小软健康枕。

    到了黄昏,总有几张饭桌摆在在窄窄的街檐下北岩山人,过路的熟人个个探头张望:“小菜噶好啦!”当着一街行人悠然喝酒不知是什么滋味。只是让看的人无端觉得这暮色月好眉弯,忽然急切起来,催人归。那边有人摆了棋盘,就着渐渐明亮起来的橘黄色街灯杀两局祼婚时代。围观的人都是默默的诗佛是谁,皱着眉毛猛抽一口烟。
    在北安路,比路灯更温暖动人的,是阿二家老板娘的笑脸,六十出头年纪,人缘来得好,个个喊她“美女”。
    (完)